2012-02-10 16:38:35Ming Chang

亂說台灣 緣起 美麗之島{Farmosa},,,,,,

{亂說台灣}緣起 ,美麗之島{Farmosa}, {西元1610年}, 葡萄牙水兵常常經過台灣水域, {當時是無名小島}這美麗小島, 孤懸於太平洋上. 氣候晴朗四季如春 ,焉花開滿山坡, 碧海藍天棕櫚婆裟, 聽蜿蜒清泉飛瀑聲, 漴漴山溪聲, 再加上蟲鳴蟬鳴鳥叫,如天籟合音悅耳,  疊疊山巒衝高, 變崇山峻嶺, 氣勢巍峨, 葡萄牙人,三五艄船隻緩緩經過, 遠眺嶙峋的積雪山嶺, 原始森林神木,山高地厚, 葡萄牙人敬畏,屏息驚嘆,Farmosa,,Farmosa,,, 從來沒有上岸打攪處女仙境,{中央山脈玉山, 大壩尖山, 桃山,,,,等高3500公尺以上,就有幾十座山峰,}水兵們歡呼Farmosa Farmosa,,,,,{葡語美麗島的意思}, 這孤島在當時是無名之島, 葡人水兵每次經過都叫{Farmosa ,福爾摩莎,} 很好聽 ,一叫就好幾百年 ,到現在美麗島{台灣}{福爾摩莎Farmosa }人人都能朗朗記住, 國外人士還有很多人叫台灣為{Farmosa},,, 哈,, 美麗豐盛之島, 傳誦千年萬年, 現在還是美麗豐盛之島嗎???,, 哈,, 在我深沉的記憶中, 有一條很不同的河流, 它在桃園天尾山林中,叫""石門大河"" 讓我有自己的童年記憶, 和母親臉龐的河光掠影, 在石門大河的對岸,有一個青蕃部落, 蕃人有紋面叫{鯨面蕃}, 在大河對岸種植玉薯.花生, 坦胸露體經常光溜溜在溜鳥很可怕, 我與兄長或玩伴9~12歲一堆,乘""竹排""伐過500公尺河面, 偷摘玉米, 挖其花生, 紋面青蕃拿刀棍呼喊一群追來, 我們抱著玉米花生逃跳, 嚇得手腳快如青蕃, 跳上""竹排""呼叫揚長渡河而去,  青蕃常常與我們這群小孩水盜, 隔岸叫嘯, 奇怪他們從來抓不到我們, 後來才知道此蕃族叫泰雅魯族性情溫良, 不是抓不到我們這群小水盜, 只是嚇嚇我們而以,, 哈,,,,   現在我看見小河,也會想起這一段孩提往事, 紋面鯨面蕃,跟我有不同的語言,不同的膚色, 喝著自己釀的小米酒, 唱著自己的歌,,,,傾聽那撩亮的歌謠,,,,  灣灣的小河流, 就在故鄉的山裡頭, 靜靜的陪我無數春秋, 帶著無限的思念, 濃濃的鄉愁 ,日復一日,,,慢慢流到海裡頭,,,,,,{,美麗島,台灣,Farmosa,,,}亂說到這裡,,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