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5 19:44:00米諾娃

愛情 要單點還是套餐?~轉載

愛情 要單點還是套餐?
◎文/林綺(台北市)



接二連三地參加了幾次好友們兒女的婚宴後,我們這些也有適婚兒女的父母,心中難免感受到壓力。當初的壓力還只是針對婚禮排場的比較,後來才發現我們為婚禮的排場擔心,未免言之過早,因為我們的兒女根本就沒有結婚的打算呀!

以我們家舉例吧!我們早就被兒子灌輸著:他沒有訂婚前的女友與我倆無關,請勿太關心;他若有了同居女友但不打算結婚,則此女友也與我倆無關,請勿太參與;即使他打算結婚,一切安排請尊重他們的選擇,我倆僅需靜待通知,盛裝出席即可。在這一堆「與我倆無關」的理論下,我倆就只有過著自己清靜的日子。


但是一些有女兒的父母,可不像我們這樣氣定心閒地過日子,他們總是焦慮地說:「我們是女兒耶!難道也要贊成她同居嗎?」我說未嘗不可!

想想人一生最美麗的日子,不就是在戀愛時期嗎?為什麼不讓心愛的女兒過著戀愛般的生活,而要局限於貞操觀念把她關入婚姻的枷鎖中?為什麼不讓她「單點」她所愛的男人,而一定要她選「家庭套餐」呢?為什麼不讓她只跟所愛的男人生活,而要她跟著因那男人而來的公婆、姑嫂和那一竿子都打不著的三姑六婆攪和在一起呢?愛情為什麼不可以盡量保持在二人世界裡,而一定要演變成兩個家庭的大結合呢?

我們都曾走過那傳統的婚姻歲月,我們也都曾度過那痛苦、無我、養兒育女的日子,雖然我們的人生都因曾經苦過而更豐富,我們的性格都因曾經磨過而更圓通,但是若給我們有選擇的機會,我們一定會再選擇這條崎嶇的成長之路嗎?

在我三十八歲的時候,我已經有了一個十三歲青春期的兒子,早就經歷了與公婆、姑嫂相處相磨的日子。人家誇我成熟穩健、通情達理,但我自己知道人生的滄桑即使沒有寫在我臉上,也都寫在我的眼神裡。

看看身邊與我同年的未婚女生,那股單純、嬌滴的氣質,我是再也沒有了。人生若能一直做個單純的嬌嬌女,也未嘗不是一種幸福!因此,讓我們的女兒--現代的女性,去選擇她們自己要走的婚姻之路,去決定她是要單點,還是要吃套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