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3 15:58:58夏樹

錯亂

外婆今年九十三歲了,是個很可愛的老人家,身體除了功能老化,大致還算硬朗,只是身材變矮變小,還有輕微失智現象,拄著柺杖,出了家門巷口,常常會忘了回家。幾天前一個豪大雨過後的傍晚,家人一個不小心,她一下子就跑出門不見了。七點時,媽媽接到舅舅打來的電話,說外婆到現在還沒回來,怕是失蹤了。那一晚,大家分頭出去找,報了案,也請里長廣播,問了鄰人,確定她不在附近,再趕緊請警廣協尋。也給去世多年的外公燒香祈求,連求三個聖爻,說今晚可以找得回來。

十點了,外婆還是沒消息,大家都急,擔心害怕,這樣一個高齡的老人家,如果今晚找不到,一個人在外不曉得會怎樣。一直到十一點半,南港某派出所打了電話來,說外婆被公車司機送了來,她拄的柺杖上面貼有家裡的電話,這才趕緊聯絡我們去接她。

外婆終於平安回家了,問來問去,她還是講不清楚,自己這失蹤的六個多小時,是怎樣錯亂地,從大同區保安宮一帶到南港去的。

其實,不是只有失智老人會時空錯亂,出門找不到回家的路、活在過去的記憶裡、懷疑別人要害他、白天黑夜分不清楚、甚至,喪失其他的生活自理能力。我們或多或少,會記憶力退化,對於生活種種,真的假的想像的現實的過去的,三不五時記憶會不可靠。我就常常從辦公室跑出來,馬上就忘了要做什麼事。也好幾次,洗手忘了關水龍頭,叫錯別人的名字,出門穿反一件外套,迷路,坐捷運老是下錯站,打了電話想不起要說什麼話,老是懷疑自己剛剛出門前有沒有關火關窗關燈關電腦。

我是很有失智潛質的,我知道。

《胡利婭姨媽與作家》,祕魯小說家馬里奧˙巴加斯˙略薩極有名的一部自傳體小說,台灣出版時,書名譯成《愛情萬歲》。愛情的偉大,萬歲是神話,書名的意義僅僅在說,人生在面臨一些抉擇關卡時,當下,愛情是最不會被放棄的,凌駕所有的需求之上。小說主角馬里奧,因為跟他舅母的妹妹,離婚了的胡利婭姨媽走得近,後來就自然而然愛上她。胡利婭姨媽三十二歲了,是很常見的離婚婦女年齡,風韻正好,馬里奧會愛上她一點都不奇怪,錯就錯在,一心想當作家的馬里奧才十八歲,他可以為自己的愛情承擔多少風險,有什麼辦法,讓大家相信,馬里奧愛胡利婭,不是女方誘騙也不是男方叛逆,那是愛情迷亂人心到了極致的真實版。

我很喜歡這部小說,如中國的陰陽太極,一半說愛情迷亂,一半說真實與想像分不清楚的「亂」。馬里奧任職的電台找來了一位寫廣播劇的奇才卡瑪喬,堅持在生活的基礎上創作,他寫的作品,最重要的是真實,連一條街道都要用地圖仔細比對標示才寫進廣播劇裡。廣受歡迎,吸引無數人每天等在收音機前聽小說連播的卡瑪喬,一天要創作出好幾個故事,還要一一排演錄製,許多人物、情節、對話,寫完後,「既不修改也不閱讀一遍」,馬上得進行下一個故事。沒有人知道他腦袋裡裝得是什麼東西,只知道,一齣齣的廣播劇,變得跟真的一樣,越來越迷人,也越來越奇特詭異。

陷入苦戀的馬里奧與胡利婭,結為夫妻的過程好事多磨,連環錯下去,倒也荒謬有趣。但這一切都比不上卡瑪喬製造錯亂的能力。廣播劇精彩一如人生,後來,在卡瑪喬編寫的四個時段的廣播劇裡,某故事的主角,竟然會跑到另一個故事裡去,已經死去的人物,還會出現在別個時段的劇情裡。錯得愈多,生活越充滿刺激,廣播劇的聽眾愛死了,這樣所有故事交纏在一起的迷亂與錯誤。不知道是現實影響創作,還是作品忠於真實,大家都陷於錯亂的幻境裡,亂到最高點,卡瑪喬也被送進了精神病院。

我也愛這所有的錯,閱讀時,帯著一種靈魂顫慄的狂喜。《胡利婭姨媽與作家》,證實了,我是極有錯亂潛質的。

不管我們的個人成就、社會的變遷、時代的演化會如何,這世界,其實充滿了錯誤與亂序,讓人沉倫也讓人昇華。不要傷理害人,不要違背良心,此外就不必計較太多。對於一切世俗的標準、道德、人情、世故、應該有的規範,在自由的合理範圍下可以照著做,但不見得每個人就要這樣亦步亦趨地跟著走。這幾年,因為愛情因為創作,我對異常與錯亂,由不可能到情有獨鍾。慢慢發現,談規論矩,我是愈來愈鬆綁了,看待過錯,更是寬容了不少。張愛玲說的,「因為懂得,所以慈悲」,不就是對生命中所有錯亂現象的認真與理解。

『怎麼會一個人跑出去了呢?』

『我只是想要出去玩玩而已。』外婆說。(2008/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