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1 20:01:31夏樹

幸福

讀大陸作家林白的散文,〈親愛的菜市〉,大意在講,我們應該要熱愛生活,做個快樂的人。然後她發現,實際的生活是最實在的,從菜市出發,去尋找幸福,竟然是一條恰當的途徑。

寫小說的人,進筆與收文,都是一個個關不住的心底故事。林白引了大陸詩人海子的詩,〈面朝大海,春暖花開〉,來說簡單生活的精神幸福感與物質層面最直接的喜樂存有。海子這詩,歲末年初,靜待春暖花開的時節,總會三不五時就浮動閃過人間,那是大家都要的,剎那的幸福。畫面好、燈光美、氣氛佳,決定終身大事一般,「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裡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我們會說,從明天起怎樣怎樣,大概此時時刻是有所遺憾的。或許是流星劃過,明天就忘了現在許下的話。從明天起,要少吃多運動,永遠要減肥的人常說的。從明天起,要每天看兩小時書,買書比看書容易的人說的。從明天起,要戒賭戒酒戒色,意志力薄弱的人說的。從明天起,要早起不遲到,喜歡賴床的人說的。……。太多太多的自己對日子的承諾,要不到、做不到、到不了。活著,真是綁手綁腳,處處缺憾,時時難堪。海子的詩,大概就是一個不幸福不快樂的人內心渴望寧靜的終極願望。寫了這詩後的兩個多月,詩人就活不下去了,臥軌自殺。詩的最後一段,用了「溫暖」、「祝福」、「燦爛」、「幸福」這幾個光明的字眼,竟是他對塵世的決絕,這些我都不要,全都送給你,「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難怪詩人會說「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平常的時候,這些物質生活日常起居注,一定是折磨著他的,讓他不快樂。詩人的幸福,簡單到僅僅是「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我相信,這絕對是幸福的,那是幸福感十分飽足的人才會自然而然發出的喟嘆,用溫暖的字眼,去命名身邊所見所及的每一個事物。為陌生的人祝福。只是這樣的福分,有時是短暫的,天黑了,美好的感覺就會消散。

現代男女受日劇流風,常常把「要幸福喔」掛在嘴邊分享。《美麗人生》的木村拓哉,在常盤貴子死後,就是這樣,獨自住在一間面朝大海的房子,每天聽浪潮來往,他實現了海子的願望,「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於是我想,面朝大海,其實是要經過許多看似過不去卻一定要面對的關卡,偏偏這時候春暖花開了,詩人會怎麼想,我們會怎麼想,幸福的指數人人不一樣。

愈來愈不敢說,我以後要過怎樣的生活才是幸福美滿。我比較喜歡說快樂。情人來了,執手相看,那種快樂,充滿胸臆一顆心好像要爆炸,領了年終、別人稱讚、家人平安、寫了一篇好文章、有人願意找我出書、好朋友見面、完成一件事,我就會小小快樂一下,不是大鳴大放的喜與樂,僅僅是,內心微微感動,一種美好的「我懂得」。我希望累積這些快樂,做個有福份的人。不一定會幸福,但我相信,慈悲的人有福、喜樂的人有福、付出的人有福、自由的人有福、知道珍惜的人有福、心胸寬大能夠包容的人有福、儉樸過生活的人有福、愛自然愛樹的人有福、會替別人著想的人有福、路越走越廣的人有福、勞動的人有福……。我的心很卑微,也很實際,這些,是我目前為止可以說得出口的,一個人熱愛生活的快樂與福份。

不要從明天起,才做一個幸福的人。而要從今天起,做一個熱愛生活的人。這樣,如果有一天,我也有一所房子,不管它是不是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我都會快樂的不得了。(2008/1/27)
夏樹 2008-03-19 22:22:32

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藍瓔 2008-03-16 20:55:16

是否有幾句可借我引用
因為我愛上了他
想在我的文章裡多添些色彩
^ ^願你可以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