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6 13:22:38夏樹

小說本事˙林蜘蛛˙玻璃蟲

這裡的林蜘蛛,其實就是林白,我這一年來十分喜愛的大陸作家。她寫了無數散文小說,長篇《一個人的戰爭》、《青苔》,中短篇《同心愛者不能分手》、《大聲哭泣》,散文隨筆《像鬼一樣迷人》、《秘密之花》,等等。大部分我都讀過。《玻璃蟲》,是林白化身為林蜘蛛,跳脫現實生活,以無限憧憬將養的八十年代電影之蠱,一本真實的電影筆記,虛構的回憶錄。養這樣一隻電影蟲子要花多少精血魂夢,不以身試蠱的人是不會知道的。

林蜘蛛,1982年底進入廣西電影製片廠文學部當編輯,1990年3月離開,其中,有一些成就,也有許多的挫敗。據她說,「有無數事物在暗處和明處激盪」,回過頭來她看著當時「像大海一樣浩瀚」的那段歲月,小說家敘事本能發揮作用,想像的光穿過現實的眼,寫出「我的愛與性、我的心痛、我的瘋狂、我的黃上衣與木耳環、我的北京和廣州、我的戀人我的情敵…」。將過往片段獨立出來寫成小說,這裡的「我」,赤裸裸地把自己最幽微的情態展現在鏡頭前,做愛一樣,虛構與真實、感官和感情爆發成一段生命的高潮,這樣的寫作過程,對我,就像是一隻文字的蟲子,透過林蜘蛛,也在囓咬著我。

我們常會懷疑,小說家的道德,他認識了誰,愛上了誰,恨了誰,誰就會出現在他下一部的小說裡。小說家剽劫了他人的人生,綁架自己的感情,只為了養出一隻一隻爬滿小說的蟲子,等它長成了,變成一個蠱,就會侵占人心,再也控制不住。尤其是女性小說家,你跟他的愛與性、他對你的心痛、你與他糾纏不清的瘋狂,不知道哪一天會被說是虛構的事被寫出來了。

姑且相信林蜘蛛寫的是虛構的回憶錄,像電影大師費里尼一樣,所有關於電影的事,都可以將它當作是虛構的筆記。十分喜愛戲劇性的女孩林蜘蛛,一個人走入了當時最熱門的電影廠大門,從她沒地方住而去侵占別人宿舍開始,林蜘蛛就展現出很強的攻擊性,據理不讓,敢愛敢恨。她好像也沒做出什麼電影成績,整天就結網牽絲,攫獲獵物,見聞當時電影創作界的人物情事、風花雪月。她自認是一個無賴,有許多男友,其中不乏有妻子的或是腳踩三只船,她「程度不一地愛他們」。林蜘蛛透視「自己內心的幻象」,將他們跟她的過去,用電影鏡頭剪接,讓它流動於文字中。反正這些人我也不認識,就這樣當小說本事讀著。

電影界是個奇怪的地方,彼時繁華,此際蒼涼,許多美麗的身體與靈魂,沉溺於虛幻,過眼於光影,連小說家都想讓它變得更真實。攝影棚的巨大與靜止,是最適合結網的地方。越是五彩斑斕,蜘蛛就越是有毒,且聽林蜘蛛說,「要見識最美麗的蛛網就來吧」。(2007/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