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8 02:33:42youko

20150718.關於動漫【怪醫黑傑克 Ⅰ】



【這是後來出版的怪醫黑傑克典藏版!!!看過第一集之後真的是很棒呢~~之後會把後面的再借回來繼續拜讀的~~】




話說接下來要說到的這部作品,肯定也是許多人都聽過的一部!!我自己接觸到,該說是動畫多於漫畫吧...
雖說如此,不過因為查詢資料的原因,還是先說說漫畫的部分吧:那就是最早連載時候至今超過四十年卻依舊深受許多人喜愛的經典作品,怪醫黑傑克!!

‧《怪醫黑傑克》(日文:ブラック・ジャック,即英文Black Jack之意),故事主要為本名間黑男的黑傑克,小時候跟母親出遊,因為工程商人為疏失倒是黑傑克誤踩未爆彈引起爆炸(動畫版表示此為秘密組織的設計,並非單純意外),母親送醫後不治,而他也受重傷瀕臨死亡,幸好有本間丈太郎醫師高明的醫術救活他,而他也立志成為像本間醫師一樣一流的外科醫師,由此描述其醫師生涯的一部作品。
‧為漫畫家手塚治虫創作的醫師漫畫作品,同時也是日本醫療漫畫的先驅。
‧漫畫連載期間為1973年11月至1978年9月,共含台灣東販出版的中譯本漫畫30集與其後推出的典藏版17集,以及時報出版的"FL手塚治虫三百全集系列"30集,電視動畫《怪醫黑傑克》63話,《怪醫黑傑克21》17話以及《怪醫黑傑克特別版 4個生命奇蹟》4話;OVA版則有12話以及電影怪醫黑傑克劇場版一部。
                                                                  BY Wikipedia

被日本人譽為"漫畫之神"的手塚治虫大師,一生創作的漫畫數量驚人!!除了"原子小金剛"、"森林大帝"及"三眼神童"等等,最為人所知的──至少也是我有所接觸且十分喜愛的──就是這部怪醫黑傑克!!
無人可匹敵的高超醫術以及讓人害怕不敢接近的冷酷外貌,如果有病人上門求醫時總是毫不留情地收取高額費用,但是事實上對於每一條寶貴的生命都十分珍惜,努力地救活那些強烈希望能夠活下來的人:
老實說接觸了故事裡這樣一位外表冷酷但其實內心比誰都來得熱情溫柔的低調神秘密醫,想要不喜歡上他還真的是滿難的...我已經忘掉當初我到底是何時又是在什麼情況下接觸到這部作品?!等到我發現的時候,這部作品已經是我印象中也十分深刻的代表作之一了~~
其實原本在當時的漫畫週刊上連載的"怪醫黑傑克",原本預定短期刊載三到五回左右就結束,在當時雜誌上的連載告知也很低調,然而沒想到這部作品的人氣卻不斷上升,使得連載不斷延長...最後終於手塚大師的漫畫當中,讀者群最廣泛的代表作之一!!不只日本,在台灣及香港也同樣擁有大批讀者書迷喜愛!!可見優秀的好作品是永遠不可能被埋沒,總會被人們所看見的。
不過就像我先前所講的,這部作品我對它的認識真的是動畫多過於漫畫,所以漫畫部分說不定我只看過一兩本而已...汗...現在想想應該是台灣東販發行的版本吧!
是說"怪醫黑傑克"與一般連載漫畫比較不同的是:由於故事主要人物即為黑傑克,以及他的助手皮諾可兩位而已,從當時在漫畫週刊上推出時,就是以黑傑克成年後行醫的記錄為主,所以故事也是單回就結束,這在少年漫畫連載上算是非常特殊的設定,也因此,不管從哪本開始借閱大致上都不太會有劇情接續上的困擾。

愛、勇氣、理想以及正義。我在某位網友的部落格當中看到他對於手塚治虫大師,試圖藉由怪醫黑傑克這部作品傳達出這些美好的精神感到再同意不過!!對於這次能夠藉此機會介紹這部好作品,除了一方面對於它又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一方面也讓我想要再重新再好好借閱一次的想法!
其實雖然聽說手塚大師獲得醫學博士學位,也擁有醫師職照,但卻幾乎不曾醫治過病患,連載"怪醫黑傑克"時則是參考醫學書籍繪製構思的,也因此在故事中也有誤用醫學名詞及描寫錯誤的情況。不過對於喜愛黑傑克這部作品的人們來說,最重要的並不是得到什麼醫學上的知識,而是除了身體上的醫治之外,黑傑克對於人類生命上的尊重,以及鼓勵人們好好活下去的生存熱情與希望,才是最令讀者們深愛這部作品的主要原因!!
最後提到的是:就在介紹這部作品之前,我剛好從圖書館拿到了先前預約的三上延大師的"古書堂事件手帖5~栞子與心手相繫之時~",裡面第二話的故事介紹的正是怪醫黑傑克!!我一直相信有圖書館之神或書本之神,它會牽繫著愛書人與書本之間神奇美好的緣份,雖說像這樣的事情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但這種時候,還是讓我只能深深地由衷地感謝著那位溫柔又慈愛的神明。畢竟,除了人與書之間會有美好的緣份之外,書也會帶來另一本好書,來到愛書人的身邊等待機緣相會。
另外這本書中除了對怪醫黑傑克有更詳盡的介紹之外,對於手塚大師的生平與創作也多所提及!!讓我除了更加喜愛怪醫黑傑克這部作品之外,對於這位漫畫之神也更感到崇敬感佩~~
對於喜愛怪醫黑傑克或是手塚大師作品的朋友,也非常推薦這本輕小說甚至是這部系列!!看完之後或許對於這樣一部好作品,也會有更深一層的不一樣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