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1 22:21:10yuwei

新年誠意大補帖!【I.電影篇】



過年好,好在終於好好趁機補償了一下自己---看了想看的電影和書,買了新CD,領紅包,不用唸英文(其實我有良心不安!但是不偷閒對唸書是不會有益處的,相信我)。好啦,因為看了感人的電影好玩的書,當然要說一下感言----



⊕電影:


【敢愛就來】---

其實我覺得這部片的浪漫,除了在大街上採過別人車頂接吻以外,真正的浪漫是在於『殘酷』。(別忘了最浪漫的愛情經典其實都包含了這一點,像羅密歐與茱麗葉!)



就像打賭的遊戲是為了忘掉不開心,片子拍的奇幻大膽可愛,其實它包裝著的是不可忽視的殘酷現實。從姓氏、到「波蘭豬」的種族、身分貧富的懸殊,甚至到對愛情與婚姻的解讀,最後是對永恆的注解----敢愛就來本身就是一個藉由超瘋狂的特立獨行,進而忘卻悲傷的愛情悲劇。它滿足了自己的遊戲規則,真誠動人的說著歪理,如果你要反問它“道德與責任”的話,你就會變成片子理那個連罵人都像笨蛋一樣的校長!所以,請滿懷愛心的欣賞這一對可憐的戀人,和戀愛中的笨蛋。我非常喜歡結局,那樣『凝固』的永恆!那其實是殉情耶,但是電影也許超越人生的地方就在這---它超越了生死,超越到讓你依然感覺和相信『從此以後,她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我覺得男主角除了開場的一些口白較佳外,女主角的對白其實是不賴的。
我最愛這句:『其實我們曾經討論過未來,你想要當暴君,而我想要當布丁蛋糕!』





【王牌冤家】---

如過相愛是一段過程,這部電影將這樣的過程帶到了不可思議,又深入人心的超越境地!我一點都不覺得它很魔幻、很怪,因為它的本質是那麼的真實,直指人心。它沒有用誇張奇幻的色調和光線(唯一奇幻的可能是女主角的髮色!),整部電影都呈現一種略帶陰鬱,粗操的Lo-fi質感,連消失的特效都做的毫不花俏,就像在背景上去背一樣,擺明了它不是要像變魔術還是馬戲團一樣的說一種超越真實的故事(也不是要提供魔幻的娛樂效果),而是要說真實的另一種可能!故事的一部分,進入了男主角的腦中,除了「進入」的魔幻高科技,腦中的天空也沒有變成像莫內畫裡一樣的顏色和光線(香草天空),回憶沒有變的「很美」,回憶是那樣的真實,卻讓你重新經歷最美好的一切----然後消失。



總之,它要說的是,就某方面而言,愛情也許將成為記憶與經驗,但愛情發生的本質,那些在心理面微妙的東西,就像是天註定了一樣,無法改變。結局感人又具有穿透力至極,聽著經歷過感情的怨懟、訴說的對方缺點的錄音帶,卻失去了對彼此的回憶的兩人,默默相視。


編劇真是太強了!克莉絲汀.鄧斯特演的那個診所護士的那段,更是讓故事完美扎實!





【大智若魚】---

我對提姆.波頓失望了。本質上,故事想要告訴你另一種像寓言童話的人生精神,故事的本質卻將此抹煞掉了。好萊鎢式的奇幻故事,剛好跟王牌冤家成為對照,是很美也討喜,但,是「剪刀手愛德華」的導演耶,當然對它有更高的期待,然而相較於剪刀手愛德華的渾然天成的怪誕奇情,大智若魚父子情的部分卻顯得樣板,感覺上是為了說故事而製造出來的隔離,不喜歡這樣的台詞「Just show me who you are for once….」,感覺煽情沒有該有的張力。其實這片也沒我說的那麼遭啦,只是讓我失望而已。我最喜歡裡面的角色是珍妮(從小女孩到虛構的女巫),全劇感情上經營的最成功的角色!驚鴻一瞥的怪誕動人又迷人!
最幽默的台詞呢,便是馬戲團狼人團長那段,幽默寬容感人!(我只記得大略--『有時候你覺得最邪惡的事物,其實只是不合群而已…』)


還是可以看,去看啦。





【陰森林】----

超好看!無敵好看!(好像太誇張)劇情非常棒,電影裡的隱喻巧妙:看不見的引領者、善惡的矛盾與人心的怪獸、從不碰觸的愛、文明與烏托邦…..。無論是故事的鋪陳,對白,情感深度,就一部橫跨以上各面向的電影來說,都營造的豐富具有深度毫不含糊!電影的結局超乎我想像的好,當失明的女主角到了現代文明社會,沒有來個煽情做作的讓活在舊時代桃花源的失明可憐盲女,見識文明的驚人,劇中文明只是汽車引擎聲和警笛以及醫藥而已。也沒有來個善良盲女被現代文明人欺負,爲救愛人的命在城市中歷經千辛萬苦,所有的「千辛萬苦」,並非和文明的邪惡對抗,反而是必須奮勇面對「烏托邦」所創造的「陰森林」!最後電影替劇中人,極具寬容憐憫的安排,遇見了一個文明的好人,也替文明和人性下了一個寬容、與希望的註解。

(那一段真的交代的很棒,一個善良的警衛,對照著警衛室裡報紙和廣播的種種現代社會的殘酷現實!看似被刻意塑造的善與惡,遇見一個好人的機率是多少?)



最後我要說,飾演盲女艾薇的女主角,真是演的太好了!(如何飾演一個雖然看不見卻心地光明的人?她的眼神不是全盲的呆滯,反而透出動人靈性!)最後面對警衛依舊不卑不伉,詮釋和安排的都很棒!





【落日殺神】----

我覺得是部不落俗套的殺手片。講究氣氛的殺手片,不是場景美術這類氣氛,而是故事的鋪陳;從一開始看似平淡的瑣碎對白,到最後不可逆轉的情勢。瑣碎的對白中帶出巧妙的言詞交鋒和兩位主角的心理:盡忠職守的好殺手、好司機,盧安達的戰火和陌生人,人生計畫(禮車公司)和天有不測風雲的易經……。故事一再出現意外的轉折,最有趣的就是對職業殺手文森的刻畫:靠殺人這行吃飯、人不是它殺的、探病送花閒話家常……。最後的大轉折轉到心坎裡,舞廳殺人的那段湯姆克魯斯真的殺氣逼人!我看過威爾史密斯老婆---潔達蘋史密斯最漂亮的一支片;傑米福克斯超有氣質。。。還不夠嗎?去看吧!對了,它還把洛杉磯的殺手輓(晚)歌拍的超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