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2 21:35:50默雨

月曆上消失的那天


因為在月曆上消失了,所以沒有人記得

每一年都有個對自己最重要的日子,那天是在多少年前誕生在這世界上的日子,是母難日,但也是屬於個人的「生日」!那為何要稱之為消失的那天?因為,不是日曆被撕了一頁,而是在日曆上我找不著那一天。就因為找不著,所以淡忘,就讓似乎是生日的那一天,猶如其他的三百六十四天般,一如往常的二十四小時,一如往常般的度過那天,一如往常般…任人皆淡忘了那日子…

農曆的鬼門關才剛過,農曆的鬼月年年都有,鬼門也是年年會關上。但是,鬼門關上的那天,卻是不一樣。
我是在鬼門關那天出生的小孩,這日子在台灣人人都記得,因為是關鬼門,但是可曾在月曆上仔細看過,鬼門關上的那天是農曆的七月二九還是七月三十?很不巧的,我正是在七月三十出生,而那年是閏月,因此才有三十這一天,而再平時的每一年,在二九過後~就是初一了!就是因為這樣而淡忘,其他人永遠記得在鬼門關的那天要拜拜,卻淡忘了那天是我的…………生日

我不曾對於慶生這點有任何的寄望,因為不曾有過的事又怎麼會期待呢?而最簡單的一句:「生日快樂」亦是不曾有過期待從他人的口中說出。前兩天鬼門關剛過,忽然舅舅對姊姊笑鬧說:「今天是你妹的生日,有沒有表示一下?」聽到這句話頓時有點嚇到,在自我刻意想淡忘的這件事為什麼有人記得呢?心中是一股暖意流過,我卻聽到姊姊的回答:「又不是今天!今年只有二十九天,她的生日三十,所以就免了阿」,原本暖暖的心裡霎時涼了一半,我不求什麼,我也不需要什麼,我沒有要求什麼,那為什麼?為什麼我還要被拿來當笑話呢?

農曆的生日過不了,我也不期待了!現在只是希望在接下來國曆的生日能夠多少增些祝福,而且我不是要求家中的人要為我慶生什麼的,只是,只是想和「朋友」一起去吃飯,讓自己是生日的主角罷了!卻因為要去幫姐姐去宿舍搬東西,要我放棄一年中才一次的日子嗎?不是我自私,這對我而言,要求這一天的自由是理直氣壯的吧!卻在我拒絕後,我必須接受眾人的質詢!就因為我說要出門和朋友出去,不能去幫忙,眾人的矛頭就要指向我嗎?我這是犯了什麼大錯?只是想和朋友一起出去「慶祝有人記得的這個生日」這錯了嗎?

為什麼我沒有拒絕的權利呢?我也是個「人」吧!我有我的想法,我有我的認知,我卻沒有拒絕的權利,任人呼之而來,喚之而去。

他們總是認為沒什麼,只是因為我把話都藏在心裡了,所以表現出來當然認為我沒關係,但是,就是因為一旦表現出來了,受到的必定是負面的!那麼,我只想把話都藏在心底,什麼也不說。因為這樣,就不會被指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