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1 17:39:06帶刀侍衛麋鹿

Discovery頻道裡的外星人入侵週記

我想這應該是史帝芬史匹伯Steven Spielberg為Discovery頻道所拍攝的外星人入侵週記吧?!從電影的開場白,到電影結束的結尾,甚至裡頭的議題以及內容都很Discovery!風和日麗的一天突然風雲色變,人類猶如柔弱的小螞蟻般,在茫然不知所以然之際,侵略者突然從天而降,沒來由地開始展開大舉滅殺。小螞蟻們開始驚慌失色,抱頭鼠竄接著落荒而逃。鏡頭裡呈現出達爾文教義的弱肉強食,然而卻非適者生存!雖然電影裡出現過類似的一句話:「一昧地逃亡,還是死路一條!所以一定要邊逃邊思考,這樣才能生存!」但是觀看此片,你會發覺其實能存活下來的人,都是靠著一絲的僥倖!彷彿人類的生命其實如同上帝(又或者是外星人,更或者其實他們都是同一掛的!)在玩著骰子般,隨機取樣!大自然裡強食掠奪以及弱者無助的現象搬到了人類生活的都市裡,再度上演一次。
當一部萬眾期待,聲勢又浩大的電影上檔,接著要面對的,就是觀眾們的掌聲又或者奚落!可是對我本身而言,我向來不喜歡去武斷地評論一個作品,到底是好或者不好,如此兩極!電影是個浩大的工業,要完成一部電影其實並不容易,其中所投入的心血以及辛勞更是坐在戲院吹著冷氣吃著爆米花的人所難以想像地!之於此,我們都應該要對那些提供我們每週視覺娛樂的電影人致上最大的敬意以及謝意!要完成一部叫好的電影很容易,但是一部叫好又叫座的電影其實真的需要那麼一點僥倖!電影史上也曾經出現許多所謂黃金三角(好導演、好編劇、好演員)卻慘遭滑鐵盧的例子!述說了以上這麼一大堆,我又到底想表達什麼?!那就是-我不會跟你說這部電影到底是好不好看,而是你要視自己對這部電影的主題有沒有興趣而來選擇要不要看!總不能你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外星人,然後走進電影院裡頭看了一部外星人入侵的電影,接著開始罵著它不知所云根本是在唬濫亂拍!所以當媒體訪問阿湯哥是否相信有外星人存在時,他當然得露出他的招牌笑容然後說:「sure!」否則他幹麻接這部戲啊?!
只是我比較納悶的是,片名為什麼要叫世界大戰呢?!所謂的大戰,應該是雙方兩馬卯起來火拼,兩方打的漫天烽火,分不清黑晝白夜,四周煙硝四起!但是在這部戲裡頭,人類除了逃亡之外,實在沒有任何反擊之力。只是關於這問題,已經是無解的謎!畢竟原著小說家HG威爾斯也掛點了!但是我覺得一個十九世紀的作家可以天馬行空地寫出這樣的劇情,真的很屌!他的另一部作品【時光機器】也曾於2002年由高爾華賓斯基(就是拍神鬼奇行-鬼盜船魔咒)翻拍成同名電影,這也是一部狠值得觀看科幻電影!
除了戲前段的剪接我覺得有點漏洞以及不連貫之外,其實我覺得它還是值得一看!儘管很多人都認為這部戲的收場太草率,甚至會有「什麼?!就這樣結束了嗎?!」的想法在謝幕上來時還在腦子嗡嗡轉,但是如果你用以觀賞Discovery頻道的心情去看待,或許會比較釋然!人類只是暫時逃過一劫而已,遲早那些外星人還是會再捲土重來!但是,我很高興看到我們的阿湯哥,又或者說電影裡的主人翁,他再也不是所謂的天之驕子又或者是解救眾生的英雄!他是個平凡不過的凡夫俗子,甚至在個性上也有缺陷!遇到難以解決的問題會想逃避,遇到莫名的威脅也會恐懼也會害怕,甚至也會怕到哭泣!相較於類似系列的電影,主角們挺起胸膛,氣概萬千地對周圍人表示出保護者的姿態,阿湯哥所飾演的腳色更貼近我們一般小市民,他的小情小愛以及他也會跟其他人般灰頭土臉,這樣的情節更觸動了我們市井小民的心!

不知道別人怎麼看阿湯哥跟Dakota Fanning裡頭的父女情,儘管我差點因為阿湯哥對著小女兒唱著心愛跑車的小調當搖藍曲而感動哭泣,但我反而對於阿湯哥放手讓兒子去衷於自己夢想的僑段感觸甚深!一個終於覺悟自己失職的父親決定要用保護的行為來作為親情的彌補時,卻馬上面對孩子想要展翅高飛證明自己的局面!他的那雙手猶豫到顫抖,放與不放之間,那種對錯失親情的悔恨與不捨的心情,全在阿湯哥拉著兒子衣褲的那雙手上表露無疑!
從1996年的【ID4】到1998【世界末日】及【彗星撞地球】,再從2004年的【明天過後】到2005年的【世界大戰】,這一部接著一部述說著威脅人類生命浩劫的故事裡,無論是外星人的入侵又或者是隕石撞擊的威脅,甚至是大自然能量的反撲,電影的議題除了呈現人性的脆弱面以及堅忍度外,還在在提醒著我們要去珍惜當下的環境以及生命!只是,電影終究是電影,它讓劇中存活下來的人都再度獲得了一個可以重新開始的希望以及機會,然而現實生活中呢?走出戲院後的我們,與其抱著孤住一執的態度,為什麼不響應電影裡的議題,主動地更關心身邊的人事物,以及更珍惜自己本身的生命,更善待尊敬我們所生存的環境呢?!如此一來,才不辜負成就這些電影的辛苦工作人員啊!你說是吧?!


哈利 2005-07-04 21: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