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6 10:20:00 ideoisly

逛著逛著 看到了一篇點醒我的文章

剛剛整理之前的文字作品時
看到了高一、二時寫的小說
內心百感交集

上了高三之後
除了課業以外
很少時間可以盡情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於是我在高三這年的文字作品只有新詩和一兩篇散文
新詩雖然寫了很多很多
但心裡想寫小說的渴望到現在還沒變

前一陣子有台積電青少年小說獎
我好想好想投稿呀
但剛好那段時間與放榜時間衝突
因此沒什麼時間可以好好靜心構思一篇小說
於是就錯失了一個參賽經驗
真的是很可惜

其實有一半的原因是我沒有任何靈感
一年多沒寫小說的結果就是鈍掉的腦袋
似乎無法再去天馬行空地想像小說的情節
連一點點也想不出來喔
這不僅讓我很沮喪  也開始對自己感到懷疑

我懷疑的是自己到底有沒有那個能力
到底我
有沒有寫作的能力讓他人認同?
但這些無意義的想法
很快就因為光禹的一席話而消散了

今天晚上聽光禹的節目
有個高二的女生扣應說她對畫畫、戲劇表演有興趣
想要讀相關科系卻被旁人潑冷水
光禹非但沒有鼓勵她往前衝 反而澆了一桶更冷的水
但我覺得他說的很有道理
他說 

妳說妳對畫畫戲劇有興趣
但妳有沒有想過,妳有能力嗎?妳有能力讓他人認同嗎?
旁邊同學給妳的讚美不代表妳就有能力可以上以專業課程為主的大學
如果妳很早就對這個有興趣
為何不在國中就參與相關活動社團或有一些學習成果(獎狀)增加妳的能力呢?
為什麼還要在升高三的前夕因為他人不認同妳的興趣而難過呢?
妳不覺得妳說的只是對畫畫戲劇空談的熱情嗎?妳不覺得這只是妳的空想嗎?
妳,有那個能力嗎?


他用了很多激問來逼那個女孩思考

光禹用比較嚴厲的口吻逼問她
我不曉得她最後有沒有聽懂光禹要傳達的訊息
但我聽得出來
他其實是要讓她主動地為自己的夢想打拼
主動地參與任何有關那科系,可以證明自己能力的活動(不管是競賽或營隊社團...等)
而不是自怨自艾地說為何旁邊的人都不支持她的興趣

畢竟現在的人要真的有能力
才能得到別人認同


但我覺得學藝術類的東西熱忱也是非常重要的
就算是自己沒有能力
年輕人應該也要非常有衝勁地為未來努力
能力是累積在學習和經驗上的
興趣也是
當你要說你有某某興趣之前
尤其是你把它當做你一輩子要走的路時
請記得一句話
「基本知識是興趣的基石。」


而要有基本知識 進而有能力
就必須不停歇的學習


當一切都可以建立在學習的基礎上時
你當然就不會有埋怨他人及埋怨自己的時候了!
=======================================================
文章轉自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iwishicanfly&article_id=1824145
miloo 2006-02-26 11:10:05

不少人應該都知道我高二後就很想繼續往文學這條路走下去

特別是媽媽 還為了這件事跟他小吵了一段時間

不過環境使然 我也只能空想著那段還繼續發展下去的我



我想因為網路 因為藤井樹 周商出版社

讓更白的白話文 也能變成作品

最進了解到說話跟說故事是很不一樣的

通俗文學很平易近人

但是現在已經過於通俗了

就連歌詞也變得很淺

沒深度的作品很難被印在我的腦海裡

人也不會去想一些事而有所成長有所體悟



雖然我一開始只是因為興趣來了隨筆寫一寫

不過很多朋友或是年長一點的阿姨叔叔們也曾半開玩笑的問我要不要出書

從那個時候我變得很認真去思考這個問題

不過得到家人的大力反對



幾年之後看到許多老報社(中時)倒閉

看到了網路小說的俗氣以及大量的商業網路小說出現

我很高興我讓我的夢想還保有很好的回憶

這種事體驗一下過過癮就好了

像Ring那樣 是不是實力派 自己很清楚

至少不用因為環境而讓夢變得很沉重

時間讓事情變得清晰

畢竟時事造英雄多 英雄造時事少



想開了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