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3 16:20:08黃米露

§尋找彩虹的彼端§─人海尋田


從原委會那邊得到關於田貴實先生的事情之後,阿其認為馬上安排拜訪是刻不容緩的必要。儘管對方的工作室位於花蓮,也無阻阿其想要馬上與對方接洽了解的欲望。所以我們三個人把彼此的行程討論了一番之後,訂下了三人都可以挪出來的空檔,便決定馬上跟對方聯繫。

這應該是很輕鬆的工作,當我一口答應要負責跟對方接洽拜訪時間這件事情之前,我是這麼認為地。誰知道當我開始依尋著網路所提供的通訊撥打號碼時,電話那頭卻傳來此電話已為空號的告知。

「怎麼會這樣?!」我茫然地掛了電話,呈現有點閃神的精神狀態。

我不大相信地再度撥打了兩次,直至完全確信網路所提供的這組電話號碼真的是空號,我才開始心急起來。搜尋著網路Google,試圖再去挖掘出關於田貴實先生連絡方式的蛛絲馬跡,竟然一無所獲。連他個人工作室的網站都一併被移除了!發生什麼事情了呢?

我持續茫然著。該怎麼去尋找一個完全不熟悉的人呢?!我本能地再度拿起電話撥了104查號台。

「我想要找一位住在花蓮的田貴實先生。」我這樣戰戰兢兢地問著電話服務人員。
沒一回,對方告訴我:『對不起,田先生有申請不告知聯絡方式!』

我倒吸了一口氣,才傻傻地掛上電話,發揮著我編劇的本能天馬行空地想著一些莫名其妙的情節。直到我的理智回過神告訴自己,現在不是幻想的時候,應該再繼續想辦法尋找田貴實先生才是。

我左思右想之後,決定再打一通電話給秀林鄉公所,請求對方的協助。無奈花蓮秀林鄉公所卻告知關於這方面他們無能為力,我希望他們能提供點建議,於是對方要我打去戶政事務所詢問。

就這樣,我的電話線一轉,來到了秀林戶政事務所。對方問清我的來意,才像是勉為其難地答應要幫我查一下電話。我開心地等待十分鐘,結果對方給我的那組號碼是跟網路上那組空號相同。

「這支電話是空號!」我馬上坦實地告知。對方可能覺得我是個超級不識相的麻煩精。於是我誠懇地告訴對方,我是真的有要事想跟田先生接洽聯絡,請對方開一下方便之門成全。無奈對方表示如果住戶自己沒來更新聯絡電話,他們戶政事務所也不會有更新資料。最後他們建議我直接打去富士警察分局詢問,或許會有斬獲。

於是,我的電話線開始朝富士警察分局前進。打去了警察局,我再度說明了來意。警察局要我過十五分鐘之後再打,便很帥氣地掛上了電話。我坐在電話旁,乖乖地讀著秒針,想像著我這一整日的瞎忙,總覺得自己這一天實在已經精疲力盡。為什麼打一通電話反而如此傷神呢?!往常的我坐在電腦桌前,為了寫一份稿又或者構思一份文案,就算在電腦前面整整耗費了八個小時都不以為苦,然而卻在這一個上午電話撥接查問的過程中,有一種心力交瘁的感受?!畢竟這不是我擅長的事情,無論是與外界的接觸又或者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聯絡,這些都不是我所擅長的事情。難怪大半日下來,我會有種跑百米的疲累感。

我乖乖地等候了二十分鐘,比警察先生所要求地再多給了五分鐘,給彼此喘息一下。二十分鐘之後,我要自己振作起精神來,繼續撥打電話尋找田貴實田先生。電話過去了,警察也給了我一組號碼,還是網路上那組空號。我內心一沉,感覺警察先生就要將電話掛上,我連忙懇求對方再給我一點時間,我解釋著這組號碼是空號,無法藉由這串號碼聯絡到田先生本人。也許是我的聲音太誠懇,也或許是警察先生覺得要擺脫我不是光那組空號就可以得逞,最後他說:『我這邊有他鄰居的號碼,妳要不要試試看?!』

我一聽如同看到一線曙光,連迭道謝地對方的熱心,然後恭敬地抄下警察先生所給的號碼。我掛上電話,虔誠地看著火燙的新號碼,一瞬間好似所有的希望都建築在此號碼之上。如果連這組號碼都沒有辦法幫我聯繫上田先生,屆時我該怎麼辦?!我思緒這個一想,連忙要自己打住!總之,先打了這通號碼再說吧?!我要自己保持希望,握緊話筒,幾乎無法自制地顫抖著食指頭去撥打這串新號碼,九個按鍵聲響起,停頓,緊接著-『對不起,你所打的號碼為空號--請查明後再撥!』

挖哩勒!還是空號?!是怎樣?!田貴實那一帶的人全都喬遷出走了嗎?!還是整個眷村發生類似漂流教室那樣的時空大衝擊,整個都一瞬間消失的無影無蹤?!找一個人為什麼這麼難啊?!

我沮喪地掛上電話。我告訴自己,沒力了啦沒電了啦!我不想再打任何一通電話了啦!我在msn上跟小麒抱怨著這一整天所受的鳥氣,抱怨著這些行政單位如何一個推過一個地把我當皮球踢著,藉由不停地碎唸抒發著我這一整日的鬱氣。

最後小麒跟我表示他來想辦法。在我歇息的當中,越想越不服氣,實在很不想就這樣認輸了。於是我想起了小P。小P如今在聯合報社工作,既然他是文字工作者,人脈也應該比我強很多,求助於他或許也會有一線希望吧?!於是我不加多想地又打了一通電話給小P。

小P聽了我的來龍去脈,有點哭笑不得。他有點求饒地要我不能因為他在報社上班就把他當人際網又或者資料庫看待,我哀哀地叫著也表示自己真的毫無辦法了,才想請求他的協助。儘管小P語有抱怨,然而我想他其實是明白我到底在作什麼,而非存心找麻煩,在於守護文化這方面,其實他也是一個願意付出支持的人。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每次我在這方面求助無援之時,都會想起他的原因吧?!

後來小P告訴我他有個採訪朋友曾經採訪過田貴實先生,手上擁有他個人的聯絡名片,不過礙於那位朋友目前身在外地,必須下午五點之後才會進公司,屆時再回覆我消息。我開心地感謝著小P的幫忙,除了謝謝還是謝謝。

只有親自去感受,才能體會明白何謂人情冷暖。以前我總是縮在電腦的框框裡頭,埋頭經營著我的世界,用著文字創作著我世界的一草又一木。曾經我總覺得它們缺少了什麼,後來我才明白,我所缺失的,是一種感情的溫度。只是當我放下了屬於我的感情溫度,那樣的世界又顯的太過一廂情願,無法完全去觸動閱讀我文字者的內心深處。隨著這兩年自己的經歷,被強迫走出自己電腦的世界,開始學習跟這個真正的世界接觸互動,有時候真的會有一種勉為其難的辛苦,但是所獲得的成長也是以倍增的數度增加,對我個人而言,也總是好不壞。

有了小P的幫忙,我一整天懸掛著的心這才稍放寬了。此時小麒在網路丟給我一組關於田貴芳先生的介紹。田貴芳又是誰?!我看著網路的資料,原來他是田貴實的哥哥。目前經營著一家民宿。小麒表示,根據網路上的資料地址,他跟田貴時所住地應該相距不遠,甚至狠近。

小麒依舊一派輕鬆地表示,田貴芳先生的通訊號碼還在通用中,所以我們可以藉由哥哥田貴芳來聯繫弟弟田貴實,既然對方是經營民宿地,那去花蓮時就順便居住這間民宿吧!!我有點傻眼地看著小麒在MSN上的這串字,一瞬間卻覺得自己一整天都像個白痴依樣在瞎忙。我不得不承認自己是個腦筋不大靈活甚至思維常常轉不過來的笨蛋。我是個感性的人卻不是一個聰明的人,是一個只會專研心緒卻總是不用大腦的傢伙!哀!

最後這通電話終於順利地聯絡上田貴芳先生。他也大方地表示歡迎我們去拜訪,也會幫我們跟田貴實先生接洽聯絡,屆時大家在花蓮民宿聚一聚,再好好聊一聊。我開心地掛上電話,感覺上又完成了一樁事情。

這樣就好,step by step。作任何事情,我不求大躍進,我只希望踏穩每一個腳步,可以一步接著一步往前走去。接下來跟小麒完成逢甲大學教授的拜訪,就可以直接出發花蓮了!喔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