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3 18:42:33牛魔王

媒體圈的職場霸凌

老實說,這是我碩士論文題目

會想寫這個,代表著自己對這問題很有感

其實我是個不太會把抽象感受文字化的人

卻實在很深的了解在這行打滾的壓力

在媒體圈,職場霸凌有幾種...

首先就是同業間的誹謗

這一行既然叫做記者

大家的傳播力自然是各行業中的佼佼者

這可不只是新聞

包括每位記者平常工作的生活

遺憾的是

在八卦別人之前,你無法指望這群人能有正確事實的資訊

比起陳述事實,記者更擅長的是誇大的形容

只要你有個三分,他會說到七分

因此在這圈子被抹黑是非常的容易

有個同業稱,幹這行過世後會下拔舌地獄

我聽完卻覺得可笑,看似在自嘲的他,就是個八卦功力出眾的人

有時候會想,如果記者得比照專業需要考證照

職場道德列為考試重點

但現在這卻是最不被重視的一環

其次,主管壓力

號稱不畏任何強權施壓,

在官場中呼風喚雨的記者

卻對來自職場長官的壓力默默承受

不怕官、只怕管

原來各行都是如此

即使當記者也是

第3,黑道與採訪對象脅迫

跑新聞10多年,我對這這一項覺得還好

當然,社會變化也有關係

以前黑道凶殘隻手遮天的時代已經過去

台灣的治安在世界各國相對安定

在我新聞工作這麼多年裡

這3種職場霸凌全數經歷過

後兩者都可以忍受

我反而覺得同業與同事之間的惡性競爭

是記者圈近年來越來越嚴重的問題

影響到圈內新聞工作的品質

即使寫了一百頁的論文研究

其實沒有找出真正避免的SOP

記者這工作,最後可能是被同行之間的惡鬥給搞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