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8 19:57:42牛咩咩

ⓟⓐⓟⓔⓡ

這個...
是我的暑假作業@@讀書心得一篇ˊˋ
格式超麻煩的@
弄了一個下午終於完成了!!
而且它規定心得部分要1000字
而我,剛好寫1000字整!!!!!(用word算的,應該包括標點...)
可是我覺得不太通順...一樣的東西一直重複...而且很多引用˙目˙
複製貼上是很方便的=ˇ=
ㄝ 貼上來好了ˇˇ


跨校網路閱讀讀書會寫作:標題

1. 參賽標題:簡單的幸福
2. 書籍ISBN:9867237064
3. 中文書名:輪椅上的公主:追回幸福的旅程
4. 原文書名:同上
5. 書籍作者:江偉君
6. 書籍編譯著:無
7. 出版單位:二魚文化
8. 出版年月:2005年05月25日
9. 版次:初版

跨校網路閱讀讀書會寫作:文章內容

一、 相關書訊:

本書作者江偉君美麗又高學歷,正當前途一片看好,二十四歲時的一場車禍奪去她的行走能力,輪椅成了雙腳,她卻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重新學著在輪椅上展開新生活。自己滑著輪椅,她完成學業,擊敗眾多競爭者考入全世界第一大的資訊教育訓練公司,整棟大樓裡她是唯一的華人。因為業績卓越,又被挖角回台灣分公司任事業部經理。 除了商場上的成功,她加入「台美公民協會」做義工為台灣福祉而努力,還鼓起勇氣參加「台美小姐選美」,成為「台美小姐公主」宣揚台灣之美。她愛台灣,也愛跟她有相似遭遇的弱勢族群。為此,她還曾特地從美國飛回台灣兩個月,到立法院提供親身經歷,以供殘障福利法的改善。「不只是給他魚吃,而是要教他釣魚」這是江偉君一直想為弱勢族群努力的目標。

別以為坐在輪椅上人生就是黑白的,江偉君的輪椅人生是美麗的向日葵。

二、 內容摘錄:下列文字摘自《輪椅上的公主》

生命並非總是一帆風順,時有起伏,圍繞著甜蜜與痛苦;苦是人生的一部分。跟這些人分享心路歷程,如果不去面對生命的痛苦,就沒有辦法去解決它,為有解決了才能幸福快樂。雖然我失去了很多,仍然有更多是我能去創造的。(p.97)

在高空處並不一定比較好,天上的太陽有時太烈會晒傷人;有時風太大會太冷;打雷第一個被電到;飛得太高,沒有機會看到毛毛蟲在附近慢慢地爬,所以也不知道自己能飛已經很幸福了。我曾經在天上飛過,我並不羨慕。(p.157)

三、 我的觀點:

生命中的意外總是突如其來,誰也不會料到正值青春年華而有前途的少女會在一場意外之後,下半身麻痺,從雲端上狠狠的跌下,從前的好條件彷彿一瞬間離她遠去,作者曾一度絕望,內心哭泣的火山也終於承載不了暗潮洶湧,一洩千里。許多事情原本連想都不用想就可以完成,現在則要費好大的力氣、甚至一天只能完成一件事,但她並不就此服輸,她憑著這一股勁,努力使自己適應一切生活上的問題,別人做得到我也一樣做得到,雖然過程比一般人更為辛苦,但她有勇氣接受自己外型的大變,就像一般人一樣快樂的活著,再創人生中的奇蹟。

我發現現代社會的無障礙空間的確很缺乏,也沒有顧慮到四週的環境,雖然有但是卻沒辦法到達,給殘障者很大的不便,使他們寸步難行,但推動無障建設也是一條很辛苦的路,需要政府的配合,也需要大眾的支持,我們不妨適時伸出援手,多幫助弱勢族群,多為他們著想,我們頂多是不方便幾分鐘,他們則是會不方便一輩子啊!多為弱勢者盡份心力,這是我們可以做的,不過即使這樣,我認為身心障礙者們也必須學著照顧自己,學著獨立,不能總是依賴著別人,成為別人的負擔。

「我的憂鬱是因為我沒有鞋子,直到我在街上遇到一個人,他沒有腳……」生活在這個社會上,總是自怨自艾、總是只看到自己失去的,而沒注意到自己擁有多少、可以做多少的事情、自己是多麼的幸福。「上帝為什麼選擇你,一定有其他的原因」有些事遇到就是遇到了,還能怎麼辦?我們要培養這個觀念,正面面對事實,去接受,慶幸自己還有剩下的半杯水可以喝,而不是一味逃避、欺騙自己。我們有著眼睛、鼻子、耳朵、大腦和手腳,更是有無數種的用途,也都是我們可產生的價值,好好發揮自己的長處,珍惜身邊的人、珍惜一切,作者行動不便卻如此樂觀,那我們四肢健全也更應該珍惜現有的生活。

「幸福的感覺是隨著自己的心態,只有自己可以給自己幸福。」不應該貶低自己,我們要肯定自己,創造自己的價值,好好的發揮,踏踏實實的生活著,當個積極的人。簡單、平凡,就是最幸福的了。不要怨天尤人自己不滿意的地方,不滿意,就想辦法去解決它;若不行,就接受它,享受活著的每一秒鐘,讓人生變的有意義。無論發生什麼事,總會有些啟發,這些點點滴滴累積起來都足以感動大家。「生命很簡單,付出什麼,就得到什麼。」我們在別人的生命裡,也都只是個過客,眼過雲煙;只有在自己的生命裡,自己才是主角,帶著夢想以及感動,爲自己的生命寫下精采的劇本,活出自我,這就是最簡單的幸福。

四、 討論議題:

街頭總會看到許多的殘障者在販賣口香糖或著彩券,這是政府保障他們可以有收入的辦法,但是如果他們只被侷限於做這樣的行業,或者大家都被灌輸這樣子的想法,那他們豈不是沒有辦法從事其他的工作了?但那也要看個人意願,可是如果他們想要找到其他的工作,可是卻困難重重,那這樣不就更難生存?在救助與工作的問題間要如何才能取得平衡?




ㄝ 上面那個好像沒有提到到底是哪個點= =
算了 隨便問問的 反正有就好了@@
文筆不好 連心得都難寫阿ˋˊ請多包含@
PS新的小說快好了ˇˇ請期待!!

下一篇:嗶嗶~確定!

DCB 2008-08-18 21:40:59

SS有複習考?!(大驚)

版主回應
痾 有。你們沒有喔@@
沒有複習考的話我幹麻背那些詩阿= =(要考)
2008-08-18 21:42:20
DCB 2008-08-18 20:57:02

真是認真...
我到現在只解決了一份國文讀書...
數學讀書還在我腦海裡的某處XD

版主回應
ㄝ 我數學完全沒有複習 =皿=
複習考完蛋了...
2008-08-18 21:2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