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8 21:20:02檸檬

開台的原因

這個站台從2004年開始經營。

原本只是想在大學某一堂散文課中,練習老師在課堂中所教授關於寫散文這件事情。記得她說過好的散文沒有別的秘訣,就是不斷的寫、不斷的寫,把生活中細膩的思維統整成為你內在所散發的文字氣質。不論這篇文章會不會被誰看到,先不管。書寫本身就是人類進化的一項重要的里程史。只有人類能夠將口語傳播轉化成為紙面上的文字內涵,並利用文字將原先簡易的事物繼續複雜化,豐富化。因為人類本身就是一個喜歡探究未來,或挖掘過去的生物。現在當然是非常重要,但能將未來跟過去告訴其他跟我們相同的生物,除卻口語外,文字更是一向重要的力氣,因為它能夠將過去所代表的資訊告知給未來某一個人,告訴他們,我們的生活模式,社交模式,國家統治,或是社會結構是如何在當代去運作,讓原本是一個不知名的小鄉村改變成為一個千萬年後人人皆知的強盛國家。我對此相當著迷。

然而文字本身也是人類內化跟外顯的化妝品。不僅可以提升人類心靈力量,也能溫暖他人心中最空洞的缺憾。我們都要他人給予我們最基本的關懷跟擁抱。然而不是天天都會人陪在我們身旁,適當的讓我們倚靠在胸懷中。大多時候我們都是要成為獨立堅強者,一個人在天地間,驕傲,孤獨地活著。誰能給我們一個膀臂暫時當作避風處呢?誰能給我們一個擁抱讓我們暫時能逃避現實來的攻擊火箭。文字是如此可以讓賦予人類想像空間跟實踐力量。可惜,太多文章變成取寵用的溫暖地帶。我真的相當敬佩用文字來校正歪曲世界的筆者們,因為有他們對這世界的反思,他們能用把文字變成一幅幅景象,帶領我們朝向美好的世界裡去。

不過,我還是得說,這塊園地只是我一個樹洞。因為我有太多不能跟別人,跟世界,跟親朋好友的說的話。都能在這裡盡情地傾瀉出來。反正沒有我所認識的人知道這個地方,沒有任何一絲光芒能夠踏進這個神聖的洞穴裡。從國王長了兔耳朵開始,我就開始把我內心所想要謾罵的,思考的,詛咒的,祝福的,全部,不加上任何選擇項目,全部都在這裡用打字的方式,慢條斯理地說出來。也許沒有任何邏輯,沒有任何需要按照正規作文文章去依循的規章,沒關係,這裡是我的王國。所有我該做的就是,打出來。把我身上所該有的部分都,全部都奉獻給這個神聖的洞穴。因為他以我的哀愁喜樂當作飲食,盡情地吸取所有我內心五味雜陳,或是奇奇怪怪的情緒。感覺這裡變調了。

我已經把開台的原因,都完全遺失在過去時間的垃圾桶了。一點也不想去撿回來,然後開心的說:哇!這就是我當初想寫文章的起頭了吧!真是了不起。這種小確幸,到底有什麼可以驕傲的?只好看看前面還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就先從把右腳踏出第一步吧!或許這就是開台的核心價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