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5 09:10:48檸檬

一隻書蟲..

這幾年逐漸發現自己成為一隻書蟲。
書蟲的定義是:看到自己喜歡的書就會馬上心跳加速,口乾舌燥,心神不寧。最後掏出口袋裡的錢,把書買下來,佔有他。回家後,或許會先好好呵護的食物,觀賞期過後,就是蠶食鯨吞的,大口大口的消化到靈魂體內的胃。

有時候真想不到,自己竟然會成為一隻書蟲。小時候的我,最不喜歡讀文字。一度認為文字根本是不必要的物品,因為現在人只需要影像即可,為何要留下文字讓後人辛苦呢?但是這荒謬的理論足足佔有我大腦空間五年的時間。直到第一次騎機車出了場車禍,需要安靜躺在床上修養時,拿起從圖書館借來的小說閱讀時,哇!文字的美麗使我愛不釋手,就如跟她約會一般。古人曰:書中自有顏如玉,真是說的對。文字不僅僅是見證從前過去的作家們光彩留下的證據,也是一條紅線讓今時代的人類能與過去的人類結成姻緣,更是一種吶喊在每個黑暗政治的貪婪管制下,曙光出現。
於是我愛上文字,愛上語言,愛上各式各樣的書籍,愛上書的一切一切。愛書甚至超過真實的女人。
躺在床上,開著小燈,或許我不是多了不起的讀者,可是想到當我每閱讀完一頁,與作者本身的心靈溝通也更進一步。這樣說很老套。卻必須承認,作者再撰寫每一本作品時,不止使用筆桿、墨水來書寫,難道不更是使用他們熱情的魂魄當作筆桿跟墨水一筆一筆刻畫在稿紙上。
時間長河淹沒多少富有才氣的作家,然而他們並不寂寞。他們的確在地球上存留過,波濤洶湧、如太陽般炙熱的文字,烙印在無數的讀者心中。
如果可以我真想對他們說:謝謝你們,為人類留下比金錢更貴重的遺產。我們不再覺得寒冷、寂寞與孤獨。取代的是無盡的熱力,堅毅的精神力。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