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7 13:41:14貓小姐

歌行板

日復一日,如歌行板一樣反覆吟詠,公車前進的速度帶著規律,車身不斷左右搖擺,這樣的旋律令我頭暈目眩。從車窗外看見的風景其實從未變過,但我每一天都可以發現我前一天沒看見的景物,例如內衣專賣店今天開始打八折,或是陽光射進來的角度不同。我並不是真的感到無聊,因為有太多事物可以觀看,就像看人比看東西有趣多了。



晚上補習回家時一個高大的外國人站在我旁邊,身體隨著耳機的音樂而律動著,更妙的是他的節奏剛好配合公車搖晃的頻率。其實中國人是很有禮貌的民族,每個人要穿越重重人牆下車的時候,總會禮貌性說一聲借過。但大家看到外國人擋在身前總是不好意思說一句:Excuse me.也許是我們民族性比較害羞,每個要經過外國人的乘客總是一臉尷尬的盯著他,希望他自動讓開,如果急著下車的人就乾脆用全身的力量把他擠開,然後落荒而逃。突然覺得那位外國人有點無辜,從他身上我見識到人類偉大的排他性。


要當一個與眾不同的人很難,就像你想要獨善其身,卻總有人要同化你。我習慣在公車上什麼都不想,只專心看,也許是太過倦怠,所以懶得思考。有人說常動腦就會越來越聰明,但我是越想越往死胡同裡鑽,腦袋就像塞滿打結的麵條,還是糊成一團。所以乾脆什麼都別想,因為世界上無解的事情太多,而找到的答案也不一定對。

我正朝白痴的方向演化,雖然這違反物競天擇的原理。


七夕情人節那天在公車站等公車,我不用看也聞到高度的愛情費洛蒙,就像影集「慾望城市」的Carrie感受到已婚人士對單身女子的強烈敵意。我並不在意情人節那天沒有喝紅酒吃龍蝦,也不在意你們正在台北車站妨害風化,我只在意你們為什麼吃飽喝足後還要在這裡閒晃?而我連拜七娘媽的油飯沒吃到就要去補習,唉,我最討厭肚子餓,更討厭公車上站在我旁邊的人剛好在吃鹹酥雞。


因為飢餓而生氣很任性,但很多事情我都沒有權力生氣,所以只好在小事上任性來安慰自己邪惡的本質。我很邪惡,看到討厭的人被整,我是很難有憐憫之心的。沒有誰是單純的好人或壞人,電視劇的劉文聰就是亦正亦邪才會大紅大紫,而我邪惡的成分越來越大,單純只因為快樂。當好人有時真令人厭倦,不是嗎?

------
七娘媽,保佑兒童平安長大的神明。
寫於去年暑假。

【日本的公車站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