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2 14:34:48Hachiko

2014 長榮一招複試

 

等了又等,終於等到複試的通知單

稍微數了一下,應該有約750個人進到複試,錄取幾個眾說紛紜
200個~250個都有聽說,但今年度總共要招800個
所以今年似乎會到三招,請正在努力的考生們一起加油喔!


那麼我就來分享一下複試的流程!


也是提前十五分鐘到長榮的七樓會議室集合,
報到之後,工作人員會給妳號碼牌還有需要修改的履歷,
照著指示將有做標籤記號的格子填好交回。
然後桌上也會貼信封的範例,所以建議進入到複試的考生不用先填信封
到現場看著範例填寫就可以了

之後便是  

真的要等好久好久好久~!
所以可以帶著小餅乾進去吃,也可以問問其他人要不要吃順便交個朋友

我是下午場的,12點半進去之後,13點多開始第一組面試
一直到下午17:00才踏出長榮,所以一定要帶著補妝用品!
另外,會議室待久了會覺得很冷,記得要帶小外套喔!


流程先英文面試,後中文。

英文面試現在改成抽題目的。
考場與初試的地方一樣,所以離考官也滿近的。
考官一男一女,應該是空服教官跟機長。

五人一組進去之後先抽題目(不可以先看),然後從第一個人開始
自我介紹--->回答抽到的題目--->考官加問

我抽到:妳的缺點是什麼?怎麼改進?

其他考生抽到:
-妳的優點是什麼?
-如果你是一個領導者,你怎麼管理MEMBER?
-妳喜歡住城市還是鄉下?為什麼?
-人生最重要的事?

而我被考官追問的題目是:平常做什麼運動?

當然就如同初試一樣,要一直保持微笑唷!
基本上就是把妳想說的慢慢順順說完就好。
考官會一直都在寫東西,所以為了吸引考官注意,聲音一定要有朝氣
輪到我的時候,我滿大聲的跟考官問好,也用比較長的句子報編號跟名字
考官就有抬起頭來看我,這招滿奏效的。

英文考完之後又回到會議是等待中文面試。
有幾個已經考完中文面試回來的考生說氣氛很輕鬆。

但我自己面試後覺得.....氣氛輕鬆是沒錯,可是整個狀況其實是笑裡藏刀阿....
千千萬萬不要挑進氣氛輕鬆的陷阱裡~時時保持警覺性才是上上之策!

我以前就是覺得面試氣氛很輕鬆所以做了不少傻事...
例如有些人會因為氣氛輕鬆所以整個人也跟著放鬆,講話時開始身體亂晃
或是措辭上開始有"然後"、"阿所以^&#%$^#"、"痾~"
這一類的發語詞會讓妳聽起來有點幼稚,所以一定要特別注意喔!

中文面試基本上完全繞著妳的履歷跟自傳。
所以練習的時候就是把履歷記熟,然後不停的問自己問題。

我的策略是從在寫履歷的時候就開始挖洞給考官了。
履歷一定要寫得很小心,我比較建議在寫的時候,每個資料都要想一個問題
綽號想一個、優點想一個、社團想一個、工作想一個、語文想一個
問完自己這個問題,覺得自己答案沒問題之後,再填履歷。

像是我的綽號其實是A,但為了突顯我的特色&給考官留下特別的印象,
我就寫我的綽號是B,而B這個綽號就會讓考官想問我綽號的由來
屆時我就可以照著我的計畫讓考官挑進我挖的洞囉!

然後從初試到複試這段時間,洗澡的時候我就會開始自言自語。
假裝自己是考官,用聊天的方式開始問自己問題,我回答完後再繼續追問。
什麼荒唐的問題都問過,真的。

而事實證明, 這策略, 完、全、成、功!

考官真的問了我的綽號由來,也問了我的工作&為什麼想進長榮?
連我回答之後的追問,也跟我預想中的一模一樣。
當題目都是已經有準備的,妳就不會跳進考官想讓妳跳的洞,
就可以平穩的回答問題,掌控答題的節奏。

面試之前看過很多學姊的經驗談,其中有一個叫雯雯的學姊,
她最後一次面試長榮後寫說,她有享受面試的感覺,
http://wenwen1102.pixnet.net/blog/post/146818444
看完文章其實我真的不知道什麼叫享受面試,
這麼緊張的局面妳怎麼可能享受?!
但經過這次面試,我想我也理解這感覺了。
PRACTICE MAKES PERFECT 真的不是一句空話。

以上,分享結束。

希望我也可以像雯雯學姐一樣,順利拿到體檢通知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