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1 18:42:49apple巡官

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三)

這真是多災多難的春節假期,事情沒完沒了,元宵節前後,又發生了治安事件,家屬又對警方不諒解,因為警方在一場雙方持槍談判的場合中,開了十五槍,其中不慎傷了其中一人,恰好又卡上台南無辜少女被流彈打死的新聞,這條新聞剛好成了配合新聞,警方又被質疑用槍時機不當,又因此被好好檢討一番,這回開槍的員警,又是我的好弟兄!

基本上,這又是一篇「標題害死人」的報導,內文OK,但是標題太狠,什麼叫做「警方亂轟十五槍」基本上,這只是家屬單方想法,我真心認為,標題不能這樣下,起碼你前面要加個「家屬表示」,標題如果寫成「家屬:警方亂轟!」這樣我還能接受,因為這樣看起來,好像是「記者表示」「報社認為」這難道不是一種變相的「未審先判」?

事件發生當晚,我致電這位弟兄,我關心他的安危,擔心他是否在這場槍戰中,不幸掛彩,幸好他平安無事,我鬆了一口氣,但隔天報導出爐,我連打電話給他的勇氣都沒有,標題這樣下,他八成報告打不完吧!基本上,我不認為警方用槍時機不當,因為他們有做對空鳴槍的動作,現場有帶槍民眾,如果傷的不是民眾,就是警察!這理應屬「正當防衛」。

要怎樣跟弟兄解釋,他們才能明白?算了,我累了,我不想解釋了,就算解釋,他們是否明白?我只盼「日久見人心」,希望他們有天能明白,「我真的是一個好記者」。

講到「好記者」,什麼才叫好記者,我是否把自己「抬的太高」或許在一堆人眼中,我根本就不配當個記者,因為我只會找碴,只會修理,只會報憂不報喜,簡直就是「色情暴力報」的狗仔部隊!

每個記者跑新聞的方式都不同,我也遇過那種「打電話跟三線二說一線三不是」,或者跑去拍桌向公務機關「表示」要「給你好看!」的同業,甚至「道聽塗說」、「炒冷飯」、「加油添醋」的記者,每每看到新聞事業被不負責的記者踐踏時,心裡總是很難受,但是我又能怎樣?我自已又做的多好?我是誰?我配當個「好記者」嗎?

「智博,我到底要當個好記者,還是壞記者?我怎麼覺得,用恐嚇威脅的方式跑新聞比較輕鬆?我好累喔!怎麼跟學校教的都不一樣!」

每當巡官心中出現小惡魔及小天使打架的畫面時,智博總會給我解答,但是這回,他也只能微笑不語,「自己去體會吧!」

(待續)


ufo 2006-06-03 10:59:52

自己去體會吧....一語道破不可說
在學校讀書時我充滿了理想和抱負
可是進入職場後我充滿挫折和矛盾
最後我漸漸學會妥協
但我心中永遠充滿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