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4 07:00:00Mikey

【 沖繩 】識名園

旅遊日期 : 2019.4.6
在離開沖繩之前, 我特地安排一個世界文化遺產/日本特別名勝 : 『 識名園 』。


雖然識名園的知名度遠不及首里城 ( 詳情請看 : 【 沖繩 】 首里城 ), 但它可是琉球國第二尚氏王室的離宮, 和接待中國派遣之冊封使的地方。


識名園,琉球國時代又稱 『 識名之御殿 』,是琉球園林之一,佔地約 4 萬 2 千平方米,別稱 『 南苑 』。 (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


入園需要收費,售票處就在識名園的大門旁,旁邊有販賣部和洗手間。由於園區內為古蹟,沒有洗手間, 所以記得先上完再進去喔!


參觀門票票價 :
・大人 400 日幣
・中小學生 200 日幣
・學齡前幼兒免費 ( 需有大人陪伴 )
・20 人以上團體,門票 8 折

《 番 屋 / 值 班 小 房 》

兩個入口之間築有一座民居形式的房子,稱為 『 番屋 』,是守衛所住的地方。

《 通 用 門 》

是一般人用的出入口,也是現在開放給遊客進出識名園的入口。


散步道兩旁是巨大的榕樹和茄冬樹, 彷彿進入蠻荒時代, 恐龍好像隨時都會跑出來似的! ^_^


昭和四十九年( 1974 年 )開始重建識名園, 將二次大戰毀損的地方, 重新整修。

《 正 門 》

正門的風格為 『 屋門 』,在當時屋門是只有社會地位很高的人的住宅才可以採用的風格。當時這個正門用於琉球王朝的國王和中國使節出入。


沿途只有我們一家四口, 看不到其他的遊客, 奇怪?


散步道特別規劃成 S 型, 綠樹扶疏, 沖繩這麼熱, 來這裡剛好可以乘涼/避暑。

《 識 名 園 的 御 殿 》

擁有 15 個房間的御殿,總面積約 160 坪, 入內參觀時需要脫鞋。裡面可以看到琉球王族過去的生活空間。


西元 1800 年, 尚溫王為了迎接冊封使、賓客所使用之 『 一番座 』( 主廳 )、還有 『 二番座 』、『 三番座 』。


優雅的六角堂,就像一幅橫長的山水畫作一樣!


『 茶之間 』, 是指喝茶的房間嗎? @@


榻榻米上擺了好幾張識名園的黑白老照片, 訴說著光陰的故事~


『 御茶湯御酒羹所 』, 是當時用來溫茶、酒以及食物的地方。


『 台所 』, 就是廚房( Gudeju / kitchen )的意思。


咦? 左圖這個設計是作什麼用的?


『 裹座二番 』, 是一個簡單的廁所。

《 心 字 池 和 石 橋 》

識名園御殿前的池塘,從上面看下去的形狀像是漢字 『 心 』 的形狀,而被稱作 『 心字池 』,是日本庭園中常出現的設計。上面的石橋,則是以中國河南省小運河上的石橋為藍圖,仿照中國庭園中常見坑坑洞洞的 『 太湖石 』 搭建而成。 ( 資料來源 : 識名園的概要 )


園內種植不同季節綻放的花卉,使人能感受到四時更迭。池東植有梅林,春季梅花盛開;小島與泉邊種有藤花,夏日涼風拂過時可見藤花輕顫如水落;池畔的種植桔梗於金秋盛放。


琉球王國貴族的離宮庭園,世界遺產 『 識名園 』, 御殿是屋頂上放置紅色磚瓦的木造建築,這種建築風格在當時是只有上流階級才可以採用。


大小不一的石拱橋, 是以琉球石灰岩製作而成, 池邊也堆積了琉球石灰岩,整體的庭園設計, 充滿著濃厚的中國古典風~


池塘上的六角亭,周遭種植著琉球松和柳樹。象徵日本風情的柳樹在沖繩非常少見,可見當年識名園真的是精心設計。


『 六角堂 』 內部空空如也, 只見一張新聞報導展示。


六角堂本為一歇山式建築,被毀後重建成現時所見的六角攢尖頂樣式,堂頂以中式黑瓦鋪砌而成。


古時候被當成貴族招待所的識名園,赤瓦屋頂的琉球風格主殿簡樸優美,鏡面般的池水,倒映著周遭的湖光山色,宛如一幅風景畫, 很適合作畫寫生。


從前只為貴賓開放的庭園美景。 1976 年( 昭和 51 年 )指定為國之名勝,1995 年( 平成 7 年 )完成重建。2000 年( 平成 12 年 )指定為日本特別名勝,同年 12 月登錄世界文化遺產。


識名園的造園風格是,漫步在池塘的四周,能享受到季節更迭之美的 『 廻遊式庭園 』。『 廻遊式庭園 』 是日本近代名人們所喜好的造園風格。 ( 詳情請看 : 【 京都 】 平等院 ) ( 資料來源 : 識名園介紹 )


識名園的高處有一座展望台 : 『 勸耕台 』,位於園內最高點, 是為了讓中國使節感受琉球王國廣大土地而設計的。上有一亭,稱為 『 八角堂 』。

《 勸 耕 台 碑 》

勸耕台上立著 1838 年冊封尚育王時來到琉球的冊封使林鴻年所題的 『 勸耕台碑 』。

《 舟 揚 場 》

『 勸耕台 』 東北方近處為 『 船揚場 』,位於池塘西面,池濱緩緩傾斜,上有樹蔭。古代琉球王室成員欲泛舟池塘,就會在此出發。

《 育 德 泉 : 不間斷的湧泉 》

這裡的湧泉因為生長珍貴的紅藻,被指定為國定天然紀念物。


每年 11 月的第四個禮拜天, 都會舉辦 『 識名園友遊會 』,這天會有青少年表演空手道、三線琴、琉球舞蹈等沖繩傳統藝術,具有傳承的意義。當天識名園不收門票, 如果有興趣的話, 可以來參與這一年一度的盛會, 感受一下熱鬧的氣氛!

商家資訊
景 點 識名園
地 址 421-7 Maaji, Naha, Okinawa 902-0072日本
相 簿 2019.4.6 - 識名園
本次行程 Day 1 : 出發 -> Naha International Airport -> Pork Tamago Onigiri -> 百年古家大家うふやー -> 今歸仁城跡 -> 備瀨福木林道 -> 通堂拉麵 -> Mihama Beach House

Day 2 : Mihama Beach House -> Vongo & Anchor -> Nago Pineapple Park -> 青之洞窟浮潛 -> HANA やきにく華 -> 國際通 -> Mihama Beach House

Day 3 : Mihama Beach House -> 部瀨名海中公園 -> 美國村 -> Taco Rice Cafe Kijimuna -> 一燈拉麵 -> 識名園 -> Ashibinaa Outlet -> Gourmet 風月天神 -> Naha International Airport -> 回程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6-25 11:02:2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