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6 07:00:00Mikey

【 台中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鼎立三十 - 原料篇

旅遊日期 : 2015.10.9
看! 如此宏偉的展覽出入口,感覺氣勢磅礡,光芒萬千!


由於這些古物存在的年代太過久遠,若非專業人士,很難領悟其箇中奧妙。目前展場內有提供專人解說導覽,分上 / 下午,各有兩個場次,若有需要的民眾,不妨多多利用。


整套編鐘就這麼豪邁地擺在入口處, 超顯眼的!


古代的製煉廠,環境及設備都不如現代的好,光看這些模型,就能感受出當年這些煉銅師傅們,每天需在這高溫環境下工作,那種身心上的辛勞,真是非常人所能體會的。


『 井巷與支護 』 這項技術,目前好像還是會用到,唯一的差別應該是多了很多現代化的設備在輔助,如 : 鑿山洞、捷運地下工程、蓋房子時的打地基等。總是在工地的四周,用鋼鐵做成支護,然後工程才會繼續延伸下去。


銅是一種化學元素,在元素週期表中屬於第 11 族,延展性高、導電性好,是電子元件中是最常使用的材料,同時它也可用來當作建築材料。


以前,我一直以為銅的外表,一定都是烏漆媽黑的顏色,想不到,銅還有這麼多種類,在燈光的照射下,有如黑寶石般,閃閃發亮,讓人不注意也難。


其中,就以這顆孔雀石,最耀眼奪目!


想知道銅礦藏在那裡嗎? 跟著銅草花的腳步準沒錯! ^_^

海洲香薷,又稱銅草花、銅銹草、牙刷草,對土壤中的銅有很強的耐受能力,並能在根、莖、葉、花中富集銅元素。故可以用來尋找銅礦,或者清理銅污染。(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


在那年代裡,採礦時,所需要的工具分為 『 銅鐵工具 』 及 『 木製工具 』 兩種。


雖然一樣稱青銅斧,除了長像略有不同外,功能及使用的地方,也有所差異。一個是採礦工具,另一個則是一般用途。


接下來,由古物搭配著當初該物出土時的照片,上下呼應,開始引領我們逐步走進這歷史的年輪裡。


沒想到, 數千年前的中國人, 巳經知道用竹子編竹簍了!


此次所展出的分別為商、周、戰國等時期的青銅器,我特地分區仔細介紹,有興趣的話,可以一一點入,好好欣賞中國青銅之美。( 詳情請看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鼎立三十 )

景點資訊
景點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地址 台中市北區館前路 1 號
展期 2015 年 5 月 22 日 ~ 2016 年 2 月 22 日
營業時間 09:00AM - 17:00PM ( 週一休館 )
官網 web2.nmns.edu.tw
備註 邀約
相 簿 2015.10.9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鼎立三十 ( By Remona )
2015.10.9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鼎立三十 ( By Mikey )
相關文章 【 台中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鼎立三十 - 鑄造工坊篇
【 台中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鼎立三十 - 原料篇
【 台中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鼎立三十 - 青銅篇
【 台中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鼎立三十 - 商代篇
【 台中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鼎立三十 - 西周篇
【 台中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鼎立三十 - 戰國篇
【 台中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鼎立三十 - 東周篇
本次行程 Day 1 : 出發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鼎立三十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植物園 -> 耕讀園 -> 伊莉莎白酒店

Day 2 : 伊莉莎白酒店 -> 寶覺禪寺 -> 台中動漫彩繪巷 -> 食谷飯堂 -> 回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