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3 07:00:00Mikey

【 長濱 】八仙洞

旅遊日期 : 2015.9.19
八仙洞,是台灣最早的史前文化遺址。 為什麼叫 『 八仙洞 』 呢? 是八仙過海在此落腳? 還是這裡有八個仙洞?


步道平坦好走,但是階梯超多,臭鴻鴻,懶惰不想走路,我只好抱他走,走沒幾步路,便開始氣喘吁吁,我果然是欠運動! >_<


八仙洞的各洞穴都是都巒山層的火山集塊岩,大約數百萬年前海底火山爆發時所形成。這些洞穴大致有兩種外型,一種是直立形,另一種是橫向半圓形,相當特別!


海水的侵蝕作用形成了海蝕洞,由於海岸一直處在上升為主的狀況中,因此各洞穴生成的順序是由上而下,愈低的洞穴愈年輕,也就是說,上圖是第一個到達的洞穴,所以它是最菜的,哈! ^0^


八仙洞是台灣十分重要的舊石器時代文化 『 長濱文化 』 的發現地,也是台灣的一級古蹟。


看到地藏王菩薩,就知道即將抵達第一座寺廟 : 『 觀音洞 』。


陣陣檀香的味道撲鼻而來,觀世音菩薩的神情,平靜且祥和。

根據 《 觀音菩薩傳略 》, 她是妙莊王的第三女兒,名叫妙善,莊王很疼愛這個女兒,要為她選個好夫婿,她堅決反對,執意要出家為尼,之後自己斷手挖眼獻給病危的莊王,莊王服之即癒,最後妙善勸莊王皈依佛門,修德行善。 ( 資料來源 : 千佛山全球資訊網 )


八仙洞目前設有步道通往各個海蝕洞穴,其中最大的洞穴是靈岩洞,離地面最高的是崑崙洞,高度有 130 公尺;其他還有乾元洞、朝宸洞、海雷洞、潮音洞、永安洞、水簾洞等。 ( 資料來源 : 交通部觀光局 )

在當地僧侶的提示下,岩洞上方的凹穴 ( 右圖 ),是不是很像倒立的台灣本島縮影呢?


靈岩洞位於長濱鄉北段海灣,垂直於地面的節理而發育的古海蝕洞是靈岩洞特色之一,因地盤隆起,今高出海平面 23 公尺。


沒想到,這裡還有拜泰國四面佛耶,真的是神族大融合!


既然來到這裡,還是不能免俗地雙手合掌,誠心膜拜,希望能心想事成,一切順心又如意! ^_^


這裡主要是拜釋迦牟尼佛,他是古印度著名思想家,佛教創始人,出生於今尼泊爾南部。被尊稱為佛陀,佛祖,即 『 佛教祖師 』。 (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


B 仔試著用雙手掌心,不斷摩擦水盆的兩側,沒多久,水面上即被共鳴聲起了漣漪波紋。


釋迦牟尼佛,原本是一位王族王子,最後苦行修道成佛,真是不簡單! ( 資料來源 : 釋迦牟尼佛略傳 )


走到佛像的後面,才發現別有洞天。


想許願嗎? 擲個銅板,看會不會命中? ^^


靈巖寺外,有一棟四層樓,非常獨特的樹屋,還有窗戶跟樓梯呢,我真的很好奇,裡面到底有沒有人住? ^_^"


唉唷我的媽呀! 步道怎麼這麼長呀? 我看我還沒走完,大概就斷氣 GG 了! >_<


我一看到這綿延不斷的石階,當場傻眼,這是叫我爬好漢坡嗎? 還是饒了我吧!


日前因風災毀損部份步道設施,故目前僅開放遊客步行至 『 第七洞 - 崑崙洞 』 為止即須折返。


潮音洞還得到清朝順治皇帝的讚詩,何等光榮!


登上乾元洞及海雷洞,往南展望,可以清楚看到八仙洞的三段海階,每一個階面都非常的寬闊,階面上早已闢為良田聚落,是東海岸最重要的穀倉。


永安洞因颱風侵襲受損,目前還在重建中。


一旦登高俯瞰,絕佳海景立刻映入眼簾,若非堅持到底,怎能笑看浪花雲起? ^_^


這景色實在是太美了,美到我都不想離開了! ^^


這些蜿蜒的環狀木棧步道,當年想必花了不少工夫才建造而成的吧?


雖然我心有餘力不足,無法走完全程,但是至少我親眼看到,難得一見的地質景觀與史前遺址,還有自然形成的海蝕洞穴奇景,難怪八仙洞是台灣東海岸旅遊,必去的景點之一!

旅遊資訊
景點 八仙洞
地址 台東縣長濱鄉
相 簿 2015.9.19 - 八仙洞 ( By Remona )
2015.9.19 - 八仙洞 ( By Mikey )
本次行程 Day 1 : 出發 -> 六十石山 -> 牛山呼庭 -> 芭崎休憩區 -> 洋基牧場 -> 花蓮富野渡假酒店

Day 2 : 花蓮富野渡假酒店 -> 雲山水 -> 石梯坪 -> 月洞 -> 八仙洞 -> 石雨傘休憩區 -> 大頭目野食館 -> 知本街道 -> 知本富野渡假酒店

Day 3 : 知本富野渡假酒店 -> 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 伯朗大道 -> 卑南文化遺址 -> 回程
新聞台活動小天使 2015-10-16 16:46:37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唷!!
文章將於2015年10月17日09:0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看看大家對你的留言吧^____^
https://www.facebook.com/pcmypaper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5-10-20 08:5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