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3 07:00:00Mikey

【 宜蘭 】台灣戲劇館

旅遊日期 : 2011.2.27
老實說,來宜蘭這麼多次,我還是頭一回聽到台灣戲劇館,應該跟台灣的歌仔戲和布袋戲有關吧?


台灣戲劇館-臺灣第一座公立地方戲劇博物館,以歌仔戲、傀儡戲、北管戲曲、布袋戲為維護範疇,於 1990 年 4 月 21 日落成啟用。 ( 資料來源 :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


這幾尊神像常在城隍廟看到,每年神明祭典時,總會出來展示,遊街出巡。


隨著手機、網路及 3C 產品日漸普及後,現代人看歌仔戲的機會就愈來愈少了,只有在鄉下的廟會或是酬神的時候,偶爾才會請歌仔戲團來演出。


年輕世代比較喜歡玩線上遊戲,對歌仔戲興趣缺缺,總認為那是老一輩的嗜好。如何喚起年輕人對台灣傳統戲劇的興趣,珍貴的文化藝術才不會凋零,值得我們深思。


五官清秀的鴻鴻扮樊梨花,看起來還真像女生。 ^_^


第二展覽室的入口門廳,特地設一個布袋戲劇場區,讓遊客親自享受操偶的樂趣。


西遊記的四大角色遇上牛魔王,會變成怎麼樣呢? 緊張緊張,刺激刺激,欲知結局如何,請見下回分曉~


連三國時代的關公、張飛都出現了!


『 開封有個包青天,鐵面無私辨忠奸 』,沒錯,聽到這首歌,就知道包公是也。

右邊這台復古留聲機,現在巳經很難見到了,不知道還能不能用?


這不是黑膠唱片嗎? 還是歌仔戲天王小生 : 楊麗花主唱耶,真是阿媽級的古董!


怎麼我愈看這個蠟像,愈覺得像楊麗花啊?


說真的,我對歌仔戲和布袋戲沒什麼研究,如果您也跟我一樣,不妨走趟台灣戲劇館,好好領略台灣的戲曲文化。畢竟,文化資產是需要傳承的,若不努力維護及保存,很快就會失傳,逐漸被人們淡忘,豈不可惜?



= = = = = = 旅遊資訊 及 PCHOME 相簿 = = = = = =
台灣戲劇館
地  址: 宜蘭市復興路二段101號

更多照片,請點選以下 PCHome 相簿連結:
2011.2.27 - 宜蘭採金棗、龍潭湖、蘭陽博物館 (by Remona)
2011.2.27 - 宜蘭採金棗、龍潭湖、蘭陽博物館 (by Mi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