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9 07:00:00Mikey

【 霧台 】台灣的 『 普羅旺斯 』 : 禮納里部落

旅遊日期 : 2014.11.29
這趟來墾丁,巳是第三次,墾丁超五星的景點都玩遍了,再去也沒意思,於是我決定來玩點不一樣的,因此,今天我規劃了一條很特別的旅遊行程。

雖然知名度不像墾丁那麼響亮,不過,好的景點就應該推薦給大家知道 。其實,屏東除了玩水之外,還可以親近山林喔! ^_^


禮納里永久屋主要由瑪家鄉瑪家村、三地門鄉大社村、霧台鄉好茶村居民組成,其族群分成排灣族與魯凱族兩族。

98 年莫拉克風災造成這三鄉重大災情,因此,政府便將此三村災民遷至瑪家農場安置,並由世界展望會來援建瑪家農場永久屋興建,命名為 『 禮納里 Rinari 部落 』 ,意為 『 我們一起走,大家一起往那兒去的地方 』 。

( 資料來源: 屏東旅遊 禮納里部落 )


這座天主教堂在靜謐的好茶部落中,相當醒目,不過,因為不是禮拜日,所以大門深鎖,不得其門而入,只能在教堂外圍拍照,真是可惜!


入口兩側畫著這兩幅肖像,從服飾穿著來看,我猜應該是以前歷代的酋長吧?


天主教是恭敬聖母瑪麗亞,聖潔的塑像,讓人看了覺得心情很平靜。


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是魯凱族,舊址由於保存完整石板屋部落建築,被列為二級古蹟,是國內唯一的原住民聚落古蹟,巳有六百多年歷史。

( 資料來源: 屏東旅遊 禮納里部落 )


由於永久屋外表都長得一模一樣,剛來到這裡,還以為是新開渡假村的小木屋區呢! 為了怕混淆走錯家,所以家家戶戶門口都會作不同的裝飾,有的是畫壁畫, 有的則是在柱子上,畫了百步蛇等原住民的傳統圖騰,千奇百怪,令我大開眼界!


這就是石板屋圍牆啊! 魯凱族到底是怎麼將石塊敲得這麼薄? 而且每塊大小都一樣? 然後再一層又一層地疊上去? 還能蓋出一間房子? 我真的很好奇。 @_@


走在乾淨又整齊劃一的街道上,不時傳來原住民嘹亮的歌聲及爽朗的笑聲,今天剛好是九合一選舉日,人們都聚集在學校的投票所,因此,街上空蕩蕩的,想找個人問洗手間都找不到。 ^_^"


好不容易看到前方有間文物館,太好了,終於有人可以問了!


文物館門口擺滿各式各樣魯凱族的手工藝品,琳瑯滿目。


老實說,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這裡要叫 『 好茶村 』 呢? 這地方的茶有特別好喝嗎? 還是這裡有種什麼回甘的好茶? 可是放眼望去,連個茶園的影子也沒有,真奇怪!

後來才知道,住在這裡的族群屬魯凱族 Kochapongane 古茶布安,意謂 『 雲豹的傳人 』 譯音。 原來,古茶社區也就是好茶村,跟茶一點關係也沒有,不過,當地人很好客倒是真的。


文物館的解說員大方地開放客廳給我們參觀及拍攝,本來我還以為裡面就是文物館呢,拍了半天,才知道是人家的客廳,真是糗大了! >_<


老實說,我頭一次進到魯凱族的客廳,連椅子都是木雕作成人的形狀,架上的擺飾每一樣都具有濃厚的魯凱族風情,好特別喔!


左圖那些是魯凱族殺山猪的番刀嗎?


魯凱族人自詡為百步蛇的後代,並視陶壺為他們生命的起源。 陶壺個個像是古董般,上面繪著具有特殊意義的圖騰,或是加上百步蛇的浮雕。

百步蛇神在魯凱族原住民的心目中,是地位崇高的神祇,被當作精神上的符號,難怪生活器物上到處都看得到百步蛇的圖案。


這些純手工縫製的帽子,色彩繽紛,相當精緻。您看到上面有兩根牙齒嗎? 那不是象牙喲,而是山猪的獠牙,還真嚇人!


牆上還掛著一幅獵山猪的壁畫,看起來就很厲害的樣子!

古代魯凱族狩獵是男子的工作,男子要有過獵獲才算是真正的成年人,而且善獵者往往是女孩心中覓偶的理想對象,特別是擅長獵山豬者,會得到山豬英雄的封號。

( 資料來源: 部落e 樂園之狩獵文化 )


因此,魯凱人視狩獵為男性一生的學業,獵人在魯凱社會的地位是至為尊崇的,稱之為 『 撒瑪瓦拉夷,大男人的意思,即 『 英雄 』 之意,獵人不僅是一家之主,也是全族的父親。


說真的,我覺得魯凱族的服裝與排灣族長得好像,都分不清楚。但解說員說,是排灣族抄襲他們魯凱族的,哈~


這酒器我在北投文物館有見過 ( 詳情請看 【 北投 】 北投文物館 ), 這叫做 『 魯凱族連杯酒 』 ,在過去的傳統中,連杯酒是拿來讓有意結為連理的男女同時執杯飲酒所使用,而現在的族人則以此做為團結一心的友誼象徵。


魯凱族的傳統住屋是相當具有山地文化的 『 石板屋 』 ,所用的石材,係以當地出產之黑灰板岩及頁岩。如果石板屋的牆上有百步蛇的圖騰,那就表示這是頭目的家,這中間的演變過程,稱為石板文化。

( 資料來源 部落 e 樂園之建築藝術 )


野百合花是魯凱族花 ( 花中之神 ),解說員說,不是每個魯凱人都能配戴或擁有它。男人具有貴族身份或部落族人認定的英雄 ( 勇士 ),才可以配戴。女人則必須是純潔無瑕的,才可插於頭上,而黃心百合是要家世清白、受族人愛戴、朋友歡迎的女孩才配得戴上。

禮納里離三地門很近,三地門是最大的山地鄉,有豐富的排灣及魯凱族特殊文化資產,沿途都在賣石板烤肉,香味不斷撲鼻而來,令人垂涎三尺,不得不停車下來排隊購買,而且好吃得不得了! 建議您一定要上山來吃看看,絕對會讓您吃到無限懷念與感動喲! ^0^



= = = = = = 建議行程 = = = = = =
三日遊 : ( 方案 一 : 本次我們一家所走行程 )
Day 1 : 出發 -> 恆春囝仔村 -> 墾丁夏都沙灘酒店

Day 2 : 墾丁夏都沙灘酒店 -> 禮納里部落 -> 石板教堂 ( 霧台魯凱原鄉 ) -> 墾丁夏都沙灘酒店

Day 3 : 墾丁夏都沙灘酒店 -> 墾丁青年活動中心 -> 墾丁情人灘 -> 不一樣鱷魚生態農場 -> 回程

三日遊 : ( 方案 二 )
Day 1 : 出發 -> 後壁湖遊艇碼頭 -> 星砂灣 -> 阿嘉的家 -> 出火特別景觀區 -> 住宿旅店

Day 2 : 住宿旅店 ->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 住宿旅店

Day 3 : 住宿旅店 -> 墾丁中央氣象局 -> 鵝鑾鼻最南點 -> 鵝鑾鼻燈塔 -> 貓鼻頭 -> 貝殼砂島 -> 小灣沙灘 -> 回程

三日遊 : ( 方案 三 )
Day 1 : 出發 -> 船帆石 -> 佳樂水 -> 龍磐公園 & 風吹沙 & 墾丁港口吊橋 -> 住宿旅店

Day 2 : 住宿旅店 -> 墾丁森林遊樂區 -> 小灣沙灘 -> 南灣 -> 寄居蟹灣 -> 關山 & 後壁湖 & 小杜包子 -> 住宿旅店

Day 3 : 住宿旅店 ->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 回程

= = = = = = 旅遊資訊 及 PCHOME 相簿 = = = = = =
屏東禮納里部落
地  址: 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古茶伯安街22巷13號

更多照片,請點選以下 PCHome 相簿連結:
2014.11.29 - 屏東禮納里部落 ( By Remona )
2014.11.29 - 屏東禮納里部落 ( By Mike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