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7 07:00:00Mikey

【 台北 】智慧的長河 -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旅遊日期 : 2011.8.14
第一次到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爭艷館看展覽,展出的是北宋畫家張澤端著名作品: 清明上河圖的動態版,一共展了 66 天 ( 2011 年 7 月 1 日至 9 月 4 日 )。


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首先於中國 2010 年上海世界博覽會中國館展出,隨後移師到香港、澳門、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展出。


《清明上河圖》的原畫長 528 公分,高 24.8 公分,最早的版本爲北宋畫家張擇端所作,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清明上河圖》描繪北宋京城汴梁 ( 今河南省開封市 ) 及汴河兩岸的繁華和熱鬧的景象和優美的自然風光。
(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


《清明上河圖》畫中主要分開兩部份,一部份是農村,另一部是市集。畫中有 814 人,牲畜 60 多匹,船隻 28 艘,房屋樓宇 30 多棟,車 20 輛,轎 8 頂,樹木 170 多棵,往來衣著不同,神情各異,栩栩如生,難怪是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被譽爲 『 中華第一神品 』 啊!


虹橋,是整幅畫軸的焦點。畫家在橋面上描繪出非常熱鬧的人群,可以讓後人了解宋朝城市的社會生活。

我一直在想,全卷所繪人物五百餘位,牲畜五十多隻,各種車船二十餘輛艘,場面壯觀,而且工程浩大,這位畫家到底是花了多少時間才完成這幅曠世巨作?


萬頭鑽動,大家都很想看看,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到底是長什麼樣子?


從這座城牆就看得出來,畫工相當細膩,每個小細節都不馬虎,真是佩服!


《清明上河圖》是一幅具有重要歷史價值的風俗長卷,畫家成功地描繪出汴京城內及近郊在清明時節社會上各階層的生活景象。因爲畫中所繪爲當時社會實錄,極具考史價值。


拜現代科技發達所賜,不但圖中的人物或物件都會移動;此外,動畫版中亦增設夜間畫面,每四分鐘一個日夜循環,夜景看起來格外美麗!


天亮了,汴京又是一副車水馬龍,人聲鼎沸的熱鬧城市,感覺自己好像穿越時空,來到古代,從空中鳥瞰汴京百姓從早到晚的生活方式,比起平面的清明上河圖,更有立體感,也更貼近當時人們的生活!


動態版有兩個原本畫作沒有的場景:一個是虹橋上小孩追趕肥豬,另一個則是汴京城的夜景,讓原本的紙本清明上河圖,注入了豐富又活潑的元素,看起來更加生動有趣!


走出展場,花博公園幾尊花博娃娃,頓時把我從北宋拉回到現實。

不知現代人有沒有誰能像清明上河圖的作者一樣,把台北市的風土民情也畫成一幅長卷,這樣後世子孫,就可以知道他們的祖先,當時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了! ^_^


= = = = = = 旅遊資訊 及 PCHOME 相簿 = = = = = =
台北花博爭豔館
地  址: 臺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
展  期: 2011.7.1 ~ 2011.9.4

更多照片,請點選以下 PCHome 相簿連結:
2011.8.14 - 智慧的長河-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 By Remona )
2011.8.14 - 智慧的長河-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 By Mike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