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5 07:00:00Mikey

【 北埔 】北埔老街

旅遊日期 : 2011.9.25
套一句茶裏王廣告台詞中的話,又一個假期,我來到北茶故鄉之一的新竹,而這次探訪的是北埔。

《 國定古蹟 : 金廣福 》
《 國定古蹟 : 天水堂 》

時間將近中午,我在當地選了一家,不但可享用美食,又可擂茶的老店 『唐山』,來解決中餐問題。


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店內的一切,充滿了濃厚的古早味。


店內的牆上,不但掛著早期農村人家使用的簑衣及碗盤,還有黑白老照片和詳細的歷史說明。


客家小炒、菜蒲蛋,這些看似平凡的菜色,口味卻有著令人懷念媽媽煮的家鄉味。


飯後之餘,即將進入我們今天的重頭戲 『擂茶』。


餐廳內的服務生,親切跟我們解說擂茶時,需要注意地方,以及每一個步驟。


餅乾及客家麻糬,是店家附送的,不是擂茶時所需的材料,可別把它們通通丟到碗裡一起擂喔。^_^


兩個寶貝兒子第一次擂茶,覺得很新奇,一直搶著要去擂看看。


說真的,擂茶並不是件簡單的事情,要一直磨一直磨,手很容易就酸了,因此,我們只好採接力賽的方式,每個人輪流磨。


當磨成黏稠狀時,就可以請服務生來進行下一個步驟了。


加入抹茶粉後,一邊攪拌,一邊加入熱水。


此時,碗內的茶香已經開始撲鼻而來,而且色澤很像日式抹茶。


接下來,細細品嚐剛剛親手做的擂茶。嗯~~ 喝起來甜甜香香的,畢竟是自己辛苦擂出來的,感覺特別好喝。


客家擂茶的由來:

『擂茶』又名為『三生湯』,相傳於三國時張飛帶兵進攻武陵之際,將士均得到瘟疫,無力前進,當時有一位老草醫有感於蜀軍紀律嚴明,便獻上祖傳的除瘟秘方,以生茶、生薑 、生米共同磨成了糊狀,烹煮後食用,結果湯到病除,擂茶便因此而流傳開來。

《 縣定古蹟 : 慈天宮 》
《 竹縣12勝景之一 : 秀巒公園 》

北埔老街裡,保存許多古蹟及客家文化,怪不得每到假日總是吸引許多上了年紀的觀光客,來這裡找尋回味往日時光。

想喝親手製作的擂茶嗎? 不如就趁這個週末,幫家人們安排一趟老街懷舊之旅吧!

= = = = = = 建議行程 = = = = = =
二日遊 : ( 本次我們一家所走行程 )
Day 1 : 出發 -> 六福村主題遊樂園 -> 築夢咖啡民宿

Day 2 : 築夢咖啡民宿 -> 統一渡假村 -> 馬武督森林探索樂園 -> 新竹北埔老街 -> 回程

= = = = = = 旅遊資訊 及 PCHOME 相簿 = = = = = =
新竹北埔老街
地  址: 新竹縣北埔鄉廟前街31號

更多照片,請點選以下 PCHome 相簿連結:
2011.9.25 - 新竹北埔老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