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5 07:00:00Mikey

【 北投 】北投文物館

旅遊日期 : 2014.5.31
常在捷運上看到 AKB48 拍的台北捷運宣傳片,出現過北投文物館的場景,今天剛好趁著兩隻小鬼頭不在,我們夫妻倆就來一趟兩人一日的輕旅行吧!


北投文物館就藏在隱密的山林中,位於麗禧溫泉酒店及少帥禪園之間,環境非常幽靜。


一踏進入口,就彷彿走入日本京都,馬上被濃濃的日式庭園風所圍繞,真想穿上和服,在這裡盡情地拍照。


園中有一尊菩薩佛像,法象相當莊嚴肅穆,這是在明萬曆年間所鑄造,算來也好幾百年了,可是不折不扣的古董喔!


門口有一塊寫著【北投佳山】的石碑,原來北投文物館的前身為「佳山旅館」,始建於1921年,當時是北投最高級的溫泉旅館。日治時期為「日本軍官俱樂部」,據傳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為神風特攻隊的度假所。


1998年9月,台北市政府將此園區列入市定古蹟,自2002年起,建築體因面臨整修,故「北投文物館」全面修館,陸續進行古蹟修復的工作,費時5年多才完成。


由於內部都是木地板,所以一進門就會發給每位前來參觀的遊客一雙止滑的絲襪,鞋子則放在旁邊的置物櫃中,十分貼心。


到處都可見到長長的的日式廊道。

《 置鞋櫃 》
《 玄關 》

剛好有典藏展,可以好好了解這見證30年的歷史歲月。


好熟悉的枯山水場景,讓我不禁想起明池的靜石園,圓形的砂痕簡直如出一轍!( 詳情請看 【 大同 】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 - 靜石園 )


這是怡然居餐廳,佳山旅館時期,怡然居是三間和室客房,古蹟修復後,恢復了最初的和室樣貌,作為一個享用創意懷石料理及品茗的空間。不過懷石料理可不便宜,一個人就要880元,摸摸口袋不深,只好拍拍照,過過乾癮就好(吞口水)。

《 伴手禮: 茶葉禮盒 》
《 伴手禮: 和果子 》
《 餐廳櫃台 》

可別小看這幅圖喔,這《佳山圖》,可是鎮館之寶,是「佳山旅館」開幕時,老板娘的朋友送來的賀禮,畫中有八福神,送來滿滿的祝福,象徵生意興隆。


畫中以日本的七福神: 大黑天、福祿壽、布袋和尚、惠比須、阿多福、弁財天、毘沙門天和壽老人,外加一位阿多福為主角,穿著浴衣,一派怡然暢快的景象,浴衣上還寫著佳山呢,想不到這麼早就有置入性行銷了,呵呵!


這是本次特展中,七個展區之一: 「戲之巧」,有【亦宛然】的布袋戲戲台,還有戲偶及舞台道具。


雖然布袋戲大師李天祿先生巳經不在了,但他遺留下來的文化遺產卻永遠留在後世人們心中。


當年佳山旅館應有五座浴池供應白磺泉,目前館內復舊了一座,當時在這消費可是一個人要價6塊日圓,還不含飲食及找藝妓表演的費用,都是有錢人才花得起的,一般人來這裡一次,大概一個月的薪水也沒了!


日本人最愛泡湯,對泡湯十分講究,可不是衣服一脫就跳下去了!


這是當年的消費價格表,【花代】就是藝妓,愈是紅牌,價格愈貴。


日本人相信鬼瓦可以避邪。


想不到這些建築居然都沒用一根釘子,實在是太厲害了!


右上方是抽鴉片的器具及煙管,英國人當年發明鴉片,真是害人無數!


沒想到日本人也喜歡打麻將。


右方像徐志摩和傅儀所戴的眼鏡,旁邊的眼鏡盒是用鯊魚皮製成的,夠高檔吧!


此區展出的是主題展中的「墨之趣」,中國的字畫山水,甚至門神,都描繪得十分細膩。


來到這間和室,處處充滿東洋氣息,可以想像當年在此熱鬧歡樂的景象。


這是凹間(床之間,又稱壁龕)是日本住宅裡疊蓆房間(和室)的一種裝飾。在房間的一個角落做出一個內凹的小空間,主要由床柱、床框所構成。通常在其中會以掛軸、生花或盆景裝飾。


左上方那個八角形的窗口,橫豎了幾根竹子,每當竹影搖曳映照在榻榻米上時,就好像在跳舞一樣,很有詩情畫意,當年的日本人還真是閒情逸緻。


上方鐫空是為了通風,下面橫樑作凹槽設計,是為了方便清理灰塵,連這小細節都注意到,太佩服了!


別誤會喔,這不是窗台,而是書桌,因為日本人的房子都是作多用途設計,在床之間旁邊作個平台,高度剛好可以拿來當書桌,看書寫字,很會利用空間。


這區【工之藝】主要是展出原住民及先人的日常生活用品及衣物,在專業導覽員的詳細解說下,更能了解當時的生活方式。

《 文房四寶 》

別懷疑,這件是龍袍喔,為何不是黃袍?原來黃袍是上朝穿的,這件是皇帝的家居服,上面要有9條龍,每隻腳有5隻爪子,才是九五至尊,貨真價實的龍袍喔!


以前的漢人女子真辛苦,不但要會女紅刺繡,還要裹小腳,聽說三寸金蓮裡面還有血跡,實在是太殘忍,太可憐了!


左邊是肚兜及脖圍,如果領口髒了直接把脖圍拿下來清洗就好,不必天天洗衣服,真聰明。


右方這幅是350年前鄭成功書法手跡,在1656年32歲時所作,全文共287字,是一首從未傳世的七言詩作,更是海外輾轉由文物館珍藏30年後首度面世。


這是餅模,就像是我們現在作月餅,作喜餅的模板。


這區都是排灣族的文化工藝,令人大開眼界。


左方是盾牌及酒杯,酒杯是相通的,除了給新人喝交杯酒外,也可以給兩個好朋友喝,當作是肝膽相照。( 因為如果酒有毒,兩人就會一起中毒 )


看到沒?中間突出來的部份,就叫做「太子樓」,是溫泉旅館獨有的結構,為幫助浴室散熱與增進空氣流通,太子樓指的是兩坡屋頂中央再凸起的小樓,兩側設置百葉窗,以利通風散熱。


連廁所空間都佈置得很雅緻耶。


要如廁之前,還要先換上木屐才行喔,我怎麼突然有一種時空錯亂的感覺?


連告示牌都寫日文,日本人來此遊玩,應該會有家鄉的熟悉感吧?難怪日本人這麼喜歡來北投玩。
北投文物館雖然不大,卻容易讓人思古幽情,我好幾次太專心投入,都有點忘了自己身在何處?伴隨悠揚的絲竹音樂聲,加上導覽員鉅細靡遺的解說,我覺得我的身心靈宛如受了一場豐富的文化洗禮,感覺非常充實愉悅,你也來洗滌一下吧,相信你也會跟我有同樣輕鬆愉快的感受!

= = = = = = 旅遊資訊 及 PCHOME 相簿 = = = = = =
北投文物館
地  址: 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號

更多照片,請點選以下 PCHome 相簿連結:
2014.5.31 - 北投文物館 ( By Remona )
2014.5.31 - 北投文物館 ( By Mikey )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8-25 15:20:52

親愛的台長Mikey: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活動】2014 ITF第九屆旅展公民記者徵選」,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64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6-10 10:19:31

親愛的台長Mikey: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徵文】夏天曬不怕!分享你的夏日出遊記」,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58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