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5 08:00:00Mikey

【 台北 】2013 台北數位藝術節 - 超神經

旅遊日期 : 2013.11.22
第八屆台北數位藝術節 『超神經Data-Neurons』,於2013/11/15~2013/11/24在松山文創園區盛大展開。此次的展出作品,有來自義大利、德國、美國、日本等多位國內外藝術家精彩創作,由於展期只有十天,喜歡數位藝術的朋友們,得好好把握機會喔。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在上班時間,出來看展覽,我只能說新老闆太好了。接下來,就讓跟著我的照片,一同欣賞此次的優良作品吧。

《 脊系列 : 趨於成熟 》

這作品是以兼具柔性與剛性的紙為媒材,創造出一個大型的脊椎骨結構。由於真的很大,所以,一進展場之後,很難不被它所吸引。

《 請聽我的聲音 》

此作品是運用了電子控制技術,來控制數支工業用的氣壓缸,再透過劇烈的撞擊來產生聲音,聽導覽員說法是,作者試圖以較劇烈的方式來表現自身不善於表達的狀態,進而吸引週遭的注意。


把您的雙手分別按住左右兩邊六角狀的東西,是會發出聲音的喔。

《 日本東北地震雕塑 》

此作品是為了省思2011年在日本東北地區地震與隨後的海嘯製作而成的,您知道嗎? 它是運用了現今最夯的3D列印技術,所列印而成的喔。

《 小公主 》 《 Tomoe 》
《 巴西椅 》 《 動態 》
《 路易 - 小鹿搖擺 》 《 移動風景[S] 》
《 動動獸一號機 》

這作品您可跟朋友一起玩玩看喔,因為如果要讓它動,需靠兩人同心協力才行喔。據說,藝術家試圖用這作品來轉達出所謂的『想法』在人與人之間訊息移動的狀態。

《 固態記憶 》

這作品是我此次看展最喜歡的一個,因為我是第一次看到完整的3D列印過程及相關會用到的設備與材料。


這印出來的成品,真的好厲害。


物件需在中間,然後再用設置在不同角度的相機去拍攝。

《 歷史 相流 》

先拿出您的手機,掃牆上的 QR-Code,再填入您所在的位置,按下送出後,您剛才的訊息就會出現在此作品上喔。

《 虫聚 II : 共生 》

當您對著麥克風發出聲音時,牆上的虫虫們,就會往四週擴散喔。

《 一部動畫 》

據說,作者當初想拍攝一部動畫,但因為某些因素讓他無法如願開拍,進而放棄了開拍的計畫。再面對這些留下未完成的場景與道具,也常讓他回想起當初他創作時的光景。

《 他在 美麗 / 醜陋 中行走 》

這不是電腦當機時所出現的訊息喔,這是藝術家在傳達當您用兩個相反的單字,讓社群去做選擇。如 : 『美』與『醜』、『開心』與『難過』。

《 好思家旅行箱 》
《 Seen/Unseen N 0[hyper.data ver.] 》

這作品也很特別喔,當地震發出震波的同時,後方的液體會產生變化,換句話說就是震波視覺化。

《 碎片系列 》

藝術家運用自製環形燈光裝置,來拍攝此系列作品。在影像中,時間與生、死、記憶都變成了如詩畫般的無限風景。

《 紐約信息交流 | 阿姆斯特丹現狀 》

透過巨量資訊的運算,以資訊視覺化為手段,展現出當代數位傳播通訊世代下,人們日常生活的軌跡。

《 層次 #4 》

藝術家運用考古學中的層位法來詮釋這種解構方式。這部作品的主題是四幅安東尼.凡.戴克以及彼得.保羅.魯本斯的大型祭壇畫。銀幕上的動態建立兩代藝術與兩個層次之間的對話。更是探討古典具象與抽象之間的關係。

《 動態意識感應 》

科技已不再只是為了舞台效果而存在,更是能夠激發舞者創作舞蹈的想像力。

《 脈動 》

描述人類八種情緒: 喜悅、信任、恐懼、驚喜、悲傷、厭惡、憤怒、期待。右方類似心臟的東西,會因左方電腦中情緒的變化,而充氣膨脹。

《 故事盒子 》
《 Wave Cube & Mesh Pen 》

這台3D印表機正在列印,據說要等上三十分鐘,東西才會好。


第一次逛數位展,看到了很多不錯的作品,也讓我收獲不少,更讓我期待明年還能再來一次。

= = = = = = 旅遊資訊 及 PCHOME 相簿 = = = = = =
松山文創園區
地  址: 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 ( 捷運板南線市政府站1號出口 )
展  期: 2013.11.15 ~ 2013.11.24
時  間: 10:00 ~ 18:00 ( 週五、六延長至20:00 )
票  價: 免費
洽詢電話:(02)2749-3004

更多照片,請點選以下 PCHome 相簿連結:
2013.11.22 - 2013 台北數位藝術節 - 超神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