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13 02:52:13米餅

天空這麼小#1 之 電台經驗一

我的電台經驗大概要追溯到我的小學時候。一九九一年七月,新城電台在黃埔花園溜冰場前開幕,並且啟播。那個透明直播室,就是我在附近的麥當勞買了吃的東西後,必到的地方。發育時期的樣子總是很難看的,我不記得(也不明白)為什麼當時會有那樣的勇氣站在一個又一個電台節目主持前大無私樣地吃薯條。我只記得當時的陳小芝和郭偉安都很吸引。

很奇怪,我看電台比聽電台更深刻,這可能反映著我一早已經覺得,我想成為他們多於乖乖地坐著聽他們的說話。也可能正因如此,我對陳小芝和余劍明的節目已一早沒有印象--甚至或許我並沒有聽過。記憶猶新的,是兩個跟音樂都十分有關連的節目--郭偉安的《安全理事會》和黎明柔的《我愛普通人》。《安全理事會》有個猜歌遊戲,我邊聽邊跟自己說,有一天我一定比那些參加者更快從那個Intro中得知歌名和主唱人名字。至於《我愛普通人》,也使我慢慢學習聽國語歌。那時候,陳明真的《我用自己的方式愛你》和黃韻玲的《關不掉的收音機》,都使我著迷過。

我有一個壞了的Walkman,Cassette Tape已不能播,收音機部分卻好好的。我上街都喜歡帶著這個收音機,在車上便掛上耳筒,聽著FM 99.7帶給我的「勁歌台Hit Radio」宣傳聲帶後的一切精彩節目,彷彿身邊方圓三十哩都已建起結界不許別人騷擾,我的媽媽一定會以教訓的語調跟我說:「你可不可以不要每次也在車上聽歌!聽聽車上別人說的說話,才對你有好處哩!」我總是愛理不理的。直至現在,我一邊聽黎明柔那些充滿著「愛」字的宣傳聲帶,一邊向屯門碼頭輕鐵站方向走去的畫面,仍歷歷在目。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