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4 18:26:32米餅

給親愛的樽樂

最近,一位網上認識的朋友跟我說,他已經找到另一半了。揮動的手指當然給他傳遞著替他高興的訊息,但心裡總是有一點難過,一個一個的喜訊後,好像認識的人都不會把我當成是對象似的。尤其那些曾經對我說不太想拍拖的人,都一個一個墮入愛河,又怎能叫我不把這些當作是拒絕我的藉口?怎能叫我相信他們在說真心話呢?

對,再一次是這種嘮叨。看厭了的朋友大抵都覺得沒甚麼意義,有時連我自己也覺得討厭,所以我盡量不在朋友面前說,而把累積的失落借文字發洩掉。同樣的問題一次又一次被提起,相信沒有甚麼人有這種耐性;何況我相信這個年代的人(尤其倚賴互聯網生存的)給別人的耐性更加少。連《20 30 40》也有人認為是一齣宣揚無男不歡的壞意識電影而討厭,我這種只為愛情而煩惱的思想又怎不會被定性為黑五類、而應被捉去改造呢?

有時我會反問自己,為什麼我會這樣渴望得到一段感情呢?只因為害怕寂寞吧?但寂寞不是來自缺乏愛情,而是來自一個了解自己的伴侶。而偏偏現在不是一個追求了解的時代,而是追求擁有的時代;沒有人懂得了解別人,只懂得等待別人的了解;交朋友都是這樣,更何況是交一個情人?在這樣的時代,愛情能夠解決寂寞的煩腦嗎?我不以為。

這個圈子既很大也很小,大的是你發覺不知不覺間身邊不少人都跟自己是同路人,小的是人數多但思想卻不離幾類,你不能從他們身上看到未來,即使我說的只是愛情的未來。意識形態這東西真的很可怕,明明大家都是受壓迫的一群,到頭來卻是自相殘殺;有些人高舉consideration的旗號罵人但不反省自己,有些人只懂玩弄文字的表面意思來欺騙自己,有些人喜歡沉溺受寵於陌生人浮淺的肯定、讚美甚至吹棒來逃避面對自己……結果當然只有兩敗俱傷加上一肚氣,和一堆只要unplug伺服器電源就會全數消失的文字鬥爭。

有人因此說:「好彩我已經上了岸,找到一個我愛而又愛我的。」他也許說得對,維繫這個圈子的人所造就的文化,反映出這裡根本沒有值得守候的人。如果我只是他們的一份子,容許自己被蒙在這些文字邏輯謬誤和泛濫之煽情中,甘於做一個更庸俗的人,不給自己這種無謂的包袱,可能會得到他們所謂的(又或者根本我也希望得到的那種)「幸福」。

欺騙自己總是舒服一點,不然它不會成為香港的主流文化;可惜我已經戒了很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