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6 23:05:50沙文的左耳

大年初三



睜開眼換上不時穿的西裝外套,
窗簾還來不及拉,
香水也忘記抹,
就提了禮盒奔上捷運月台,
沒特殊原因,
我很少會像今天手上提著這般輕便。

離開捷運站穿過往西的地下街,
上來後看到《台北客運總站》,
所有以前看到承德路上的亂象,
通通匯集在這,
除了最近吵的最凶的阿囉哈客運不在此,
其它很團結及配合的在這出入,
照慣例在台汽買單,
並不是這家座位特別舒適,
圖的是他們會繞進新竹市區,
其它客運幾乎在交流道就放人。

以為初三不塞,
有這想法的人就大錯特錯,
塞得景象我無力形容,
只知道我睡好幾趟起來,
車窗外的景色仍是依舊。

進了市區下車,
走進肯德基外帶一份全家餐帶走上了計程車,
那個味道填滿整台作生意的車子,
一路這樣「更」到竹北。

每次在巷口下車走進去那小段路,
心跳分外緊張,
總會在妳家門前定格一會,
先往三樓目測高度,
然後再看看外面停車的數量,
最後才慎重按下門鈴,
替我應門是伯母,
浮現是去年八月那客氣的線條,
屋內的電視機停在新聞頻道。


「小米!剛剛本來要打給你叫你不要帶禮物來,結果忘記!吃過沒?」

『沒關係伯母!過年嘛!我剛在客運上有吃過麵包。』


其實我真的是利用買完車票剩餘的時間,
去上個廁所還完成買早點上車,
反正離開了台北就像放假,
吃什麼其實並不是多麼重要。

客廳茶几上,
有一桶跟我帶去極為相似的盒子,
沒錯也是肯德基,
不期而遇的撞山了,
這一桶「早到」的全家餐,
原來是午餐,
後來在伯母的熱情的招待下,
我盛情難怯吃了兩塊,
又批哩啪拉吃了一堆跟家裡一模一樣有的食物,
攤在沙發上,
翻閱著妳們全家前年去巴黎旅遊的相簿。

伯父初三去公司值班,
三姊在樓上洗她衣服,
聽說洗衣機壞了,
想必她應該更加辛苦。

電話響起,
伯母掛上電話,
說是店裡有急事,
穿起外套要趕去,
問我要不要去走走,
一個陌生人,
不太好意思在這種情況下留在別人的屋子,
所以沒有考慮太多,
接過伯母遞來的安全帽,
就跨上她的機車,
這個背影對我而言陌生;
對妳卻是如此熟悉,
國中三年的音樂班,
妳就是這麼天天躲在這個背後去到學校。

店不遠,
進到店裡看到伯母的大姐在處理一個客人問題,
一個約國中生的小朋友,
挑中牆面上一顆籃球,
礙於空氣不夠飽合,
阿姨急摳伯母來處理那打氣工具,
一切太多匆忙,
伯母如同我忘記擦香水一樣,
也遺漏了老花眼鏡,
於是我自告奮勇幫忙,
雖然我印象中沒組裝過這玩意,
但想伯母都能克服沒道理我該退縮,
組裝並不困難,
只要零件方向弄對。

伯母的大姐聽說有65,
實際看去很樂觀像50左右,
她從後面休息室端出喜糖還有可樂給我們享用,
我乍然覺得肚子好撐,
於是撿了一個牛軋糖意思一下,
閒聊一會離開店:


『伯母您平常中午都在這附近吃嗎?』

「沒有我都在家吃過才來。」


竹北這裡並沒說到多窮鄉僻壤,
除了叫計程車不方便外,
這裡有很多公園,
很多小朋友跟很多歡笑攤在陽光下。

回到家,
我偷看一下手錶再5分就三點,
如果這時候走,
六點應該會回到台北,
手伸向外套口袋,
找了剛剛司機遞給我的名片,
正準備按下號碼打算叫車,
被伯母打住:


『小米你不留下來吃飯嗎?』

「不用啦伯母!我媽有煮我要趕回去吃飯,正要叫車。」

『那…那個帶回去(手指著我帶去的肯德基),順便我載你去車站。』

「不用啦伯母!那買給您吃的。」


去車站的路上,
兩個安全帽撞得聲音此起彼落,
閒聊很多,
也忘記拿走上回遺留在妳家院子那把傘。


『謝謝伯母招待!有空來台北玩。』

「哈!再說啦現在很少上台北,以前會帶小孩子上台北買衣服,現在她們都大了,我買的她們都不喜歡。」

『嗯!伯母記得加油,油表上快沒油了。』

「恩!掰掰!」


分開之後,
我突然冷了起來,
不知是天氣還是自己故意,
上了覽車又再度坐回剛剛那熟悉的角落。


一路向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