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5 22:38:17Edward

Who am I 認識自己

記得成龍似乎有一部片叫「我是誰」,是敘述一個失去記憶的人在尋找自己是誰的過程。我們大多數的人都有著正常的記憶,都過著正常的生活,但這生活真的是自己所想過的嗎?我們真的認識真實的自己嗎?

前些天,因為同事出差的緣故,所以幫忙代上了社會課。三年級社會的第一單元是說到新班級要向新同學介紹自己,所以第一步就是「認識自己」。上完那天的課之後,自己覺得心裡有些東西被觸動了。夜裡我想了一下,除去名字這個符號,拿掉我的職業及其他的外在附加物,我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回想記憶中的自己,是否有太多挫敗,是否有太多不滿?我真正要的是什麼?我未來想過怎樣的生活?我最近跟以前相較有沒有更快樂?

我的年少時代,早期是一帆風順,後期是充滿挫敗。(+_+)總是讓家族的長輩們、師長們、還有父母,覺得搖頭不已,連自己也曾覺得活地很累。為什麼呢?其實,這有太多太多的原因,有外在的文化因素,也有自己內在的因素。

直到我大學後自己翻閱心理學的書籍,自己反覆考慮思量,在看了一本書之後,整個人豁然開朗,這本書是翻譯書,中文書名叫「我可以不完美-回歸平凡」,兩位作者從事心理諮商工作多年,書中有一些故事以及問題,可以幫助讀者做思考。

其實,我是個凡人,也有著諸多的缺點,這些我都知道。但是以往的一段日子裡,潛意識中總是會要求自己要做到盡量完美,所以面對一些自己明知無法完美的事務,就會自然的選擇放棄;或是只盡到3分力,然後結果不如預期時再替自己找藉口說因為不夠用心,所以失敗是必然。其實,這一切做法都只是一種逃避。

爲什麼會變成這樣的自己呢,我覺得跟我的成長環境有蠻大關係。我是長子是長孫,生在嚴肅愛面子的家族,家族中對男孩子的要求總是很高。我國小的成績總是被要求要滿分,做任何事總是要符合標準,站要有樣子,坐也要有樣子。總是會覺得自己的成績及表現若是不行就會讓許多人沒有面子。在這樣的環境下,因為過度壓抑,國中之後的自己變得叛逆,尤其是高中階段,大學聯考根本就沒啥準備,也不知自己以後要做什麼。雖然自己也有許多理想,但是一切都不能依照自己的想法去做。

還好,上了大學後,時間變的寬鬆,多看書、多打工也認識了更多的人。自己也變得比較快樂,但是面對某些教授的期望以及球隊教練及學長的期望,還是會覺得沉重,只想讓自己偷點懶,過得快活一些。但是,混了幾年,日子並沒有變的更有趣或是更快活(∩_∩)

後來畢業了,當了兵,也開始工作,努力的工作。但是回到家時,除了看看閒書仍然會不斷的思考。這幾年來,也想通了,對於父親的想法與要求,也學會不再理會。人不能靠回應別人的期望而活!(∩_∩)他怎麼想是他的事,我要去想的是我要怎麼過。要重新找回那顆赤子之心!

現在的我過的充實而愉快,雖然工作依然忙,但還是會抽空與朋友們聯繫。依然對世界充滿好奇,還是有求知欲;喜歡發問,喜歡找答案;喜歡交友聊天,也喜歡自己上的在職班經管課程。雖然身體常常是疲憊的,但是心情常常是快樂的。不會太在意別人的眼光或無聊閒話,反正重要的是我自己想怎樣活。

人生一世,誰也不知是否有來世。既是如此,何不活的精采。學自己想學的,追求自己的目標,愛自己想愛的人、事、物。遇到困難與挑戰,就想辦法解決或是求助,求助並不丟臉,重點是要解決問題。不會再逃避問題,認識自己的好與壞,光明面與黑暗面,先學會愛自己才能知道如何愛別人。(*^_^*)

日本有個大科學家曾說:「做研究不難。難的是面對自己,有勇氣剖開自己的內心,誠實的面對自己。」我覺得他說的很對,讓自己面對自己的不堪,反而會湧生出更大的勇氣,去面對未來的挑戰。是啊!我並不完美,我也常會犯錯,但是那又如何,更正就好了。不用去追求做到最佳(the best),只要每一次都好些(be better)就可以了。


PS.感謝這幾年來,諸多好友對我的鼓勵以及協助,謝謝你們!(∩_∩)
〤May↗★〝 2007-09-28 17:15:49

Who am I?
我也常想,而我的答案終究只是一個無名小卒以及一個平凡人。
想要自己只是自己卻永遠不可能只是自己
即使在寂靜中亦是。
但,或許就像你說的【反正重要的是我自己想怎樣活】^^

版主回應
是啊!人總是受到周圍環境及人事條件的制約。
很難做自己。
無論如何,要盡量給自我喘息的空間,讓它說說話,聽它的聲音。
2007-09-28 17:25:40
烈清 2007-09-26 20:44:59

大大加油吧.看了這篇我不由自主的要檢討一下自己了@@
是因為我放不開嗎?.可能是自己無法適懷吧
但是我還是會用樂觀的想法去看每一天.即便是又有自悲的心態
也不會輕易匪類

版主回應
嗯!你一直有在思考啊。
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破繭而出,加油!

我最近也是在忙碌中擠壓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累但是充實。

共勉之。
2007-09-26 21:4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