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5 14:04:48Edward

理性與感性 如何取捨

有一個朋友,去年曾對我說過︰「你啊﹗太理性是無法談戀愛的……。」其實,我自己知道,其實是因為自己因為之前的經歷而變得有些膽怯。理性也許只是包裹在心之外的一層外衣,身為一個現代人,該怎麼稱呼這狀態,就是「疏離感」吧﹗(閱讀本文,可搭配蕭賀碩的”我愛你”這首歌。)

生命中總有許多遭遇,有些會改變你的心態,進而影響到行為。所以,現下的我不喜歡將話說的太滿,很多事都會改變。今年也是因為爺爺的往生,讓我對自己的生命重新做了思考。人生總有許多階段,思考也會不同,以往曾向朋友們說過不婚的我,也改變了想法。反正人生只能活一次,就多嚐嚐不同的味道,失戀也罷,受傷也罷,都是一次珍貴的體驗。(∩_∩)我還沒遇到我的Miss Right,但會努力去嘗試,就是鼓起勇氣吧﹗

近幾月來,真的覺得命運之神真是喜歡開玩笑。(*_*)人啊,常常是你喜歡的人,並不喜歡你;而喜歡你的,卻並不一定適合你。不過,或許這也是有趣的地方,人總是要不斷地迎向挑戰。(*^_^*)

這世界太過擁擠,人這么多,可是每個人卻都是獨特的,沒有哪兩人是一模一樣。基因研究發現,每人都有99.9%以上是相同的基因,或許我們並不應該為了那0.1%的不同來區隔他人,要盡量地找出共同點,然後善待別人。

可是卻常常並不是如此,我們總是很容易能挑出對方的毛病,甚至是”吹毛求疵”來考驗對方,這是否也是一種病態呢?比如說,一個男生很老實,這本是優點,但會被說成”太無趣”;而一個很陽光的女生也是很好啊,交往後,卻會被挑惕說”太愛玩”。人啊,在愛上對方之前,感覺到的優點,在相愛之後,卻常常變為缺點,真是奇妙。聽朋友說他們的愛情故事,我也總是能旁觀者清,輪到自己時,卻也是不知所措。(> <)或許,是自己還不夠老練與成熟吧﹗之前,總會笑朋友太濫情,怎會一下就陷入愛中,然後每次事後都傷痕累累。沒想到,自己雖然不會頓時陷入愛中,但喜歡一個人,那種牽掛也是會影響生活(*^_^*)。

有一個故事叫”戈爾迪之結”,是說亞力山大王(Alexander the Great, 356-323 B.C.)正在往亞洲征伐之時,在西元前333年的某個冬天,率軍隊進入地處亞洲的戈爾迪烏姆城(Gordium)時,聽到一個著名的預言︰誰要能解開城中那個複雜的戈爾迪恩結(Gordian knot),誰就會成為亞細亞王。 好大喜功的亞歷山大對這個預言非常感興趣,就請人帶他去看那個複雜的結,並試圖解開它。但嘗試了幾個月,卻都無法找到結的兩端。他茫無頭緒,一邊踱步一邊自問︰「我要用什麼方法解開這個結呢?」 突然間,他「靈光乍現」的想到一個辦法,那就是「自己製定解開此結的規則」,于是就拔劍一揮,把結砍成兩半。 最後,他也征服了亞細亞。

有的時候,問題其實很簡單,只是人們總是習慣將思考複雜化,尤其是面對感情的事件。總是有人放不下,而導致想不開並做出傻事。最近,聽說小時候一個曾一起打球的朋友,因為感情而做了傻事,被判刑而入獄了。其實,許多事如果在那當下能冷靜幾分鐘,改變想法,或許就能有不同的結果。

我想,即使是熱戀中的情人,也會有許多衝突,有衝突才會更了解對方,才能知道到底自己與對方是否真的能一起走下去。俗語說︰「慧劍斬情絲」。如果真的不適合,就分了吧,還給對方一個不受干擾的空間,讓她去尋自己的幸福。成熟的愛情,即使是沈溺於感性中依然要保持一些理性的思考,或許這樣會好一點,不要傷人也傷己。「柔情似水」,看似柔弱其實最催人心,但要斷時就要斷的乾淨,不能”抽刀斷水水更流”,那只是浪費時間,並可能形成更重的後遺症。

僅將本文獻給那些正為愛所苦的人們,也祝福大家都能衝破陰霾,相信大家終究會尋到那只喜歡自己的,那個獨一無二的人。(文末可聽張惠妹的”我要快樂”)人生海海,大家都要快樂地過喔﹗

PS.圖片是富士山市大澤河,因為我覺得理性像是山,而感性像是水。圖片引用自http://www.shizuoka-guide.com/chinese_s/mt_fuji/season/detail.asp?id=20

Edward 2007-09-29 21:58:40

感謝你的認同。

kit 2007-09-29 21:41:21

人生真的需要在感性中保持點理性

版主回應
回覆在下方 2007-09-29 22:00:19
浮雲若夢 2007-09-26 11:51:52

理性&感性放在不同人事物時就會有抉擇
我不喜歡單純只偏向某一方的人生
這樣會讓自己少了很多選擇NICE的生活方式

版主回應
是啊!理性與感性是並存的,許多事都有許多不同的選擇。太過於理性或太過於感性都不好,太過理性顯得冷漠,太過感性顯的瘋狂。

我選擇兩者並存,走中間路線。
2007-09-26 12: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