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2 21:29:08Edward

恭喜李安與他偉大的老婆

最近幾天,無論是電子還是平面媒體,李安導演與他的新片”色戒”相關的消息,真的是鋪天蓋地,讓閱聽者有些被疲勞轟炸的感覺。或許是,內外交困的台灣,迫切需要表達出對於另一位「台灣之光」的愛戴,也讓島上的大家感受到一絲驕傲。話題扯遠了,抱歉!(*^_^*)(PS.閱讀本篇可配上梁靜茹的”勇氣”,愛真的需要勇氣。)

當然,要先恭喜李安導演的獲獎,他對於電影藝術的執著與付出是值得佩服的,小弟並不是很了解電影的製作,但最近所看的相關書籍也讓我知道,身為一個導演,無論票房或影展是成是敗,光是專注於拍攝就要付出多少心力與投資。但這點並不是我今天要談的,下次有空再寫關於我觀看國片”練習曲”的感悟。

今天要談的是李安導演背後偉大的推手,他的老婆大人-「林惠嘉」女士。很多人聽過李安,但是很少人知道林女士。李安導演在成名之前,也是一個苦哈哈的藝術工作者,在好萊塢混了幾年並不成功,到了30歲的而立之年,想要回台灣碰碰運氣,透過一些管道想試試,可是沒人要他。

俗話說:「貧賤夫妻百事哀」。更何況李家的問題不只如此,身懷大志,懷才不遇的老公常受到鄰居甚至是公公的叨念,甚至連他自己也快失去信心了。男人過了30應該是已經有了一份穩定恒久的事業養家糊口了,可是,李安卻成為家庭的累贅,一家人只靠林惠嘉微薄的薪金度日。畢竟,六年是一段不短的時間,李大導在家中當了六年的家庭主夫,他自己也知道,一個男人不養家,難道還不能掃掃地、煮煮飯。親朋好友與鄰居的冷眼,相信當時一定是重擊了李安的信心,是林女士不斷的鼓勵他、相信他。而且,孩子的教養,也是由身為母親的她一肩挑起,希望能留多一點時間讓先生去創作、去思考。她真的是一位十分勇敢獨立的女性,從來不麻煩別人。大兒子出生時,太太居然沒有通知李安,讓醫院誤以為她是一個棄婦。二兒子出生時,她也把李安趕出了醫院。林惠嘉也有過絕望的時候,但她仍然堅持不讓李安做無謂的糊口工作。有一次,李安偷偷地開始學電腦,希望能比較容易地找一份工作。沒過多久,被林惠嘉發現了,她很生氣地說:“學電腦的人那麼多,又不差你李安一個!”在妻子的堅決反對下,李安只好打消了出去找工作的念頭。林惠嘉知道,李安真的只會拍電影,別的事情不會也不感興趣。她對丈夫的才氣十分肯定,她相信丈夫一定會成功的。

1990年,李安可以說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當時他在銀行的存摺只剩下43美元,又趕上小兒子出生。走投無路的李安將兩個劇本《推手》和《喜宴》投給臺灣新聞局主辦的優良劇本甄選,希望能碰碰運氣。這是改變命運的一搏。結果,他的兩個劇本雙雙獲獎,得到了40多萬的獎金。之後再由中影的徐立功先生擔任投資方,投資了”推手”這部電影,這也是李安成名之路的開始。
幾年前吧,曾經在一個訪談節目中看到李安,他不斷地訴說對妻子的深情、感謝以及那深深歉意。主持人的一個問題「七年之癢」,對於他而言,是個令人發笑的問題。說真的,害怕被遺棄的人是他。回憶起這段難熬的生活,李安至今仍然十分痛苦:“我想我如果有日本丈夫的氣節的話,早該切腹自殺了。”還好,他沒有自殺(*^_^*)今日的世界上,才會有他所創造的許多偉大作品。有人問他,「如果有人正處在谷底、遙望峰頂,你最想送他一句什麼話?」他的回答是:「Watch your wish then you will get it.(始終守望著你心願,就會實現)」。

我最近思考,人生中最大的賭注與投資是什麼?經過一週的思考,我的答案是「婚姻」,真實的婚姻之中存在著許多危機。是幸福還是痛苦,也無法完全由自己來決定。有人說:「林惠嘉很聰明,她做了最棒的投資。」我並不如此想,我想幸運的是李安先生,身為一位男性,我羨慕他的好運道。想像如果你是她,除了要上班養家、教養小孩之外,更重要的是還能全心全意、毫無怨悔的支持你那個有夢想,但不知何時會實現的尪時,能這樣做得到的女人究竟有何幾?

當有個男人不事生產,飽食終日,卻能連篇道理,言之鑿鑿,你如何能判定他是個吃軟飯、作白日夢的無賴,還是匹少了伯樂的千里馬呢?當然,也有在網路上看到女性說:「只怕,越來越多男人會和自己老婆說,看人家李安老婆……而且還越來越覺得自己其實是大器晚成……」我想,她太悲觀了,並不是所有的男性都是卑劣的動物。

最棒的女性(或男性)應該是傾聽者、支持者並總是用相信著情人的眼光注視著他,那麼即使是在逆境之中,他也會努力爬起。因為,無論是人如何看他,始終有個人對他不變。即使是他最不得志時,她會傾聽他、挺著他,而在他處在成功巔峰之時,她不會用別人那種羨慕或是勢利的眼神看他,依然故我。應該是,每個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性,反之亦然。當然,女性朋友們,最重要的是先慎選你的情人或老公,他必須要有”誠懇”與”夢想”。祝福各位,都能過得幸福,在這冷酷的世界上,一份不離不棄的真情更顯得稀有珍貴。您認同嗎?

註:李安與小金人圖片引用自http://ent.gz163.cn/yingshi/gangtai/2006-05-25/1148537741d156579.html
Edward 2007-09-21 22:17:34

感謝你回應這篇文章,其實這篇文花了我蠻多精神。

還好有你的回應,不然這篇文的回應數會掛蛋。(∩_∩)

有空時,多來逛逛吧!

阿 we 2007-09-21 22:02:14

您的話讓我十分的感動 :)

您的報台 真是可以學習的好地方 :)

版主回應
謝謝你,回覆在下方。 2007-09-21 22: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