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3 02:13:21北方侯鳥

我有一張被遺棄了的唱片。

我是在獲得了一張被遺棄了的唱片之後,
才發現音樂在錄製完成,
被工業大量製造成CD之後,
它的生命意義已經死亡。
讓它生命延續下去的,
已經不是原來的創作者了。


週末午后南方仍微熱,
我從車站的唱片行排了隊給蘇打綠樂團簽名他們的第二張專輯。
回家之後依然高興,
因為晚上八點他們在城市光廊有現場演唱,
我會去參加。

晚上六時,天微涼,
我出發到城市光廊。
打電話給很久不見的朋友,
問他要不要一起出來聊天聽歌放鬆心情。
他的答案讓我有些沮喪。

只是這場表演人很多,
小小的咖啡廳露天廣場擠了約有近千人。
表演很精采,青峯很親切,
歌唱很多首,
只是最後好像被亂摸他的歌迷搞的有些不悅。

結束演唱之後有簽名的活動,
我在想自己是否要多買一張CD讓他們簽名,
因為覺得應該會有朋友想要收藏。
心底想著每張讓他們簽名過的唱片都是獨特不同的。
會帶著某種多一點點的創作者的心意。

我想每個想要簽名CD的人都是這樣想的吧!!

所以我再買了一張唱片想說,
應該可以幫我的還不是很熟悉蘇打綠的朋友更喜歡他們。

我買了一張新的唱片跟著大夥排隊,
想要簽名的人很多,
跟著隊伍慢慢的移動,
輪到了我簽名。
我依然跟團員們一一握手,
感覺很親切。

只是在最後,
我突然發現我的CD被前面一個人拿走了,
而原因出在之前可能有歌迷多拿了一張走。

好心的工作人員說之前也發生過這種狀況,
要我先在旁邊等等,
他要幫我問唱片公司跟宣傳人員怎麼解決。

這個工作人員很年輕,
不是唱片公司跟唱片行的人,
(我猜測可能是咖啡店的工作人員或公關公司的人。)
他一邊忙著維持簽名會秩序一邊安撫我在旁等待。
並且跟唱片公司的宣傳說明我的狀況。
只是宣傳說這樣他也沒法解決,
一副不在乎的樣子。

簽名的人很多,
我也被晾在角落大約一個小時,
期間沒有唱片公司的人員跟我溝通或安撫。

其實我並沒有一定要拿回一張完整的CD,
畢竟這會是唱片公司多餘的支出。
但我拿了一張完整的唱片給工作人員,
他們將歌詞本抽出還給我然後將唱片給歌手簽名,
這期間我是沒有接觸到我的唱片的。
但在最後我拿不到我的CD,
還連最基本的尊重都得不到,
我會感到很心寒。

我直覺傷心的覺得唱片公司將歌手與歌迷互相分享的簽唱會,
當成是一個完全純粹的唱片販賣宣傳活動與手法。
『我們辦這個活動完完全全只是為了賣唱片,
賣唱片是這個活動最重要且唯一的事。』
我彷彿聽到唱片宣傳人員在這麼說,無法遏止的。

我害怕我會因此而討厭蘇打綠,
因此而對台灣的唱片環境更加灰心,
即使我到現在仍是一直一直的支持正版出版品的人。

我們總是希望從這樣大量複製的CD中聽到創作者想要表達的心意,
甚至這樣希望自己所擁有的CD會是和別人有所不同的。
但此刻我確實感覺到這張唱片的生命其實已經死亡,
它已經跟創作者脫離了干係,
因為創作者跟唱片其實都已經成了唱片公司商業操作的工具了。

最後簽名會完畢,
宣傳帶著歌手匆匆離開,
留下我一臉愕然。

當我灰心準備離去時,
那個好心的工作人員回來了,
拿著一張沾滿指紋的光碟。
他跟我說不好意思唱片公司跟唱片行都沒有幫我解決問題。
他只有找到一張現場遺留下來的CD,
(我猜測那是現場宣傳播放用的背景音樂唱片。)
希望我不要介意收下。
因為那是他唯一能夠幫我的。

我跟他說沒關係,我不介意,
然後他又跟我說了不好意思。
我們大約重複了三次這樣的對話之後然後各自離開。

於是我獲得了一張被遺棄了的唱片,還有歌詞本。
損失了一個唱片外殼跟六個簽名。
還有一個小時的無意義等待。

我知道我獲得的這張被遺棄了的唱片不會給我帶來好心情,
也不會有我的任何朋友願意收藏了吧!!

但我仍要謝謝那個工作人員,
我應該拿個筆讓你在唱片上簽名,
並且跟你做個朋友。
因為是你讓這張被遺棄了的唱片有繼續延續下去的生命,
並且讓我對這世界多了一些感動跟希望。

你是好人,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