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5 10:29:56歐貝泰

希特勒背後的人


希特勒背後的人

又K了一本書,書名為20世紀軍事機密叢書,希特勒背後的人-馬丁鮑曼和他的日記,蘇聯人列夫別濟緬斯基著,徐錦棟、李春梅譯,上海譯文出版社2003年4月出版,ISBN 7-5327-2979-6。

這是我2006年12月20日購於台北的問津堂書店,而於2007年6月4日閱於自家中;全書共分16篇與附錄、共計276頁。

二戰的書總有一定的市,場近五年以來台灣書商已經不太經手軍事累書籍了,迫使我們只好轉向閱讀簡體書籍那一個區塊,這本書俄國人寫的,很少見到的書籍,因此看之。

本書主要是以二戰納粹政權中,大家比較不熟悉馬丁鮑曼的日記為主體,每一章前面篇幅均以作者自己的話來闡述日記當時所發生的二戰事跡,每章後面附註鮑曼具體記述的日記內容。

我比較喜歡的章節與文字敘述如下:

第四篇、赫斯叛逃
1941年5月10日,納粹第二把交椅的魯道夫赫斯駕駛一架Me110戰機投奔英國,主要目的是要試探英國邱吉爾對納粹和平提議的態度,這件事情我按下不表,我認為比較好玩的事是作者的一段話。

書云赫斯的英國之行是經過嚴密籌畫,希特勒是事先知道這件事情的,這點納粹當局在事發後竟很寬容的對待此事的同謀者可見,這太不符合納粹的常態,也就是說,希特勒根本是派赫斯去與英國接觸的!接觸成功固然很好,萬一英國人不理會希特勒的提議,那就只好把赫斯給犧牲了,於是從戈陪爾以下,一律聲稱赫斯此舉是精神錯亂的舉動。

因為從備機、訓練跳傘與英國當地天氣的提供、無線電的發報訓練等等,這都要許多專業的後勤人員幫赫斯準備,以當時納粹黨衛軍與蓋世太保的綿密網路,希特勒不可能不知道赫斯的舉動。

同理,中國在二次大戰時出現了大家都知道的汪精衛。長久以來大家都以為他是漢奸、賣國賊等等,萬一他是蔣介石派去同日本人談判的呢?持這種觀點的人以李敖為代表,他為書(收錄在李敖大全集)寫道:當時軍統局的戴笠諜網之密無人能逃出其控制,況且汪精衛並不是一個人單獨前往的,而是帶了一堆人去同日本人接觸,這會逃過蔣介石與戴笠的法眼嗎?可見這是一齣戲。

我看到這兩本書再回想這兩件事情,沒想到獨裁者竟會有如此相同的思維,而赫斯與汪精衛竟也就莫名其妙的成為叛國者的代名詞了。


第五篇、600萬猶太人
世人所通用的說法:二戰時期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數目,主要是以阿道夫艾克曼(德國中央保安局四處處長)於紐倫堡法庭中的證詞所來。

第六篇
經典的話語:藐視提他民族的人當然也不可能對自己的同胞會有多好!令我驚訝的是,1945年3月的時候,馬丁鮑曼等人還有空洗蒸汽浴與三溫暖哩!

第十二篇、紅軍到來
這篇題到蘇軍佔領柏林後的一些民生措施,包括提供柏林居民每月若干大米、食油、鹽、糖、咖啡、牛奶、肉、蛋等民生必需品的事,我比較好奇的是:不知道什是咖啡替代品?這品名是什阿?

因為作者為蘇聯人,當然對佔領軍種種的粗暴行為一筆帶過,憑我的印象所及,麥田出版的軍事系列書籍中提及,當時柏林被強暴的婦女高達20萬人次!再說一次,這是我的印象、記錯不管;還有什德軍鋼盔整齊的在一起的論述,實際上是被集體槍斃的,這也是讀書的時候需要兩相比對的原因。

第十六篇、下落
本篇提及馬丁鮑曼在二戰之後的下落,這個議題從二次戰後持續發燒到1970年代,總計有15個人被懷疑是馬丁鮑曼的化身,地點遍及中南美洲各國。後來經過現今科技的比對,在當時柏林殘餘的三隊德軍突圍隊伍中,循跡找到了兩付骷髏,經過抽取馬丁鮑曼姑媽的DNA比對,證實馬丁鮑曼在1945年5月2日的突圍作戰中喪生。(所以幹盡壞事的親戚也有事情就對了)

這又是好玩的地方,大家都知道以色列的莫沙德在1960年,於阿根廷抓到了阿道夫艾克曼。好玩的是,從1945年到1970年,居然有那樣多的版本與所謂的見證人,看到或聽到馬丁鮑曼在中南美洲地區出現,報章雜誌也大肆報導,明明人都於1945年死了,當時的這些報導與傳聞不知道怎樣來的哩,可見外電媒體也挺八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