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6 13:13:45歐貝泰

臭豆腐

臭豆腐

我喜歡吃臭豆腐,跟我討論吃太多回鍋油的請不要進來。

臭豆腐就外觀來看,大致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外表很結實,看起來跟一般豆腐沒有兩樣,一種是看起來爛爛的,好像快腐敗的那種,我比較喜歡這種爛爛的臭豆腐。

就油炸過程來看,臭豆腐又可以分為這幾種:一種是先將外皮炸過後,撈上網架上備用,這種臭豆腐通常會在夜市以及海邊流動車攤販中看得到,原因在於應付大量的顧客。這種臭豆腐又次分為再度直接油炸入鍋,以及將油炸過後的臭豆腐減成小塊再度入鍋的兩種。ㄟ,這種我都不喜歡吃。

另一大類的臭豆腐就是沒有炸過的白豆腐,當顧客點後才入油鍋的那種,這種臭豆腐又分為直接炸以及剪成小塊入油鍋的兩個次類,我最喜歡吃那種整塊直接入油鍋的這一種。

再問臭豆腐怎樣才算炸熟?鬼知道喔,不過就整塊直接入鍋的這種臭豆腐來說,當那整塊臭豆腐表皮膨脹起來的時候,就表示熟透可以吃了,至於要更酥脆與否,那就端看顧客的喜好了。個人來說,我比較喜歡剛剛炸好的,然後表皮脆、內部軟軟的臭豆腐。

不過這種臭豆腐有點缺點,就是有時候起鍋時,有些豆腐裡面沒有炸乾,所以撈起豆腐時還會滴出一些水,使得油鍋霹靂趴拉的,這種臭豆腐我最愛吃了。當然,泡菜也是一種學問,我比較喜歡高麗菜醃過的,而且有點醬油醃過,不是白高麗菜的那種。

不同的店家所用的豆腐、入鍋油炸的方式、油炸時間等等,都可以影響到豆腐的風味。我曾經做過下列的實驗,跑到減成小塊油炸的攤販那邊,要求他以整塊入鍋的方式炸之,結果跟我說了一堆我不想廳的話。原來,是因為用慣了自己的油炸作業方式,突然要他們改變作業流程,他們怕炸不熟,掌握不到火候。

理論上,當顧客的你是可以要求不同的油炸方式與時間,去點選你要吃的臭豆腐,當然啦,當你提出這種要求時,可能會遭到老闆的白眼吧,不過你也可以依此選定你要的臭豆腐攤販,並把自己變成他的常客阿,只要多與各家老闆哈啦,你也會有自己的心得的。

不要再問我什晚糕都能寫,因為我的工作就是聽別人說些五四三,然後必要時整合一下,再寫出來騙錢的傢伙,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