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3 09:23:00歐貝泰

廢棄碉堡驗證之旅-台中都會公園

廢棄碉堡驗證之旅-台中都會公園


時間:2007年4月6日
地點:台中市都會公園
去法:一高178K後,沿著東海大學方向前進即可。

這次的碉堡驗證之旅很奇怪,因為是租用單車邊騎邊找碉堡的,好玩哩。

都會公園的歷史,ㄟ,請自己去台中市政府那邊找。透過Goohle,可以發現道台中都會公園有一堆碉堡,之前在找資料時就發現這邊的碉堡跟東海古堡那種不太一樣,上面不是圓錐狀的,是圓平狀的。

在公園內部兩座不起眼的碉堡,61C大大說這是伏地堡,嗯,尊重他的營參三專業意見。另外被地方文史工作室噴漆列管,在公園內部總計有2座,每座的構造為一個圓頂狀碉堡,計有8個射口,進入的方式是從面對假設敵可能接近方向的後方、在碉堡後方約50公尺的掩體入口,掩體通道為水泥結構,有兩處入口、入口處有鐵門掩蔽,中間還有一個掩蔽部,上方有3個通風口。ㄟ,寫這樣子多你還是不知道我再說什吧,那就自己去看吧。

在公園外面的碉堡,我是騎單車跑去看的,一個位於租車店的後方,約200公尺的地方有一座,這邊地方位於大馬路的右邊,算是民間的田地,地上的土壤相當黏稠、紅色土壤,親自拜訪一趟會將會把鞋子弄得很髒,偏偏那一天我穿工作鞋去探訪,在田地上留下一大堆鞋印。

另一座碉堡位於公園停車場的右方,也就是另一家單車租車店的左後方,由於不易靠近,我只用長鏡頭調,當然我相信,地方文史工作室成員已經拜訪過了,因為該座碉堡上噴有2的字樣,因此總計當天發現4座圓平頂狀的機槍堡、2座伏地堡,以及1號碉堡外邊、一處不知名的碉堡。

這些碉堡的歷史不難追,只要發函台中市政府取得地區文史工作室的聯絡電話,應當就可以有想要的答案,不過我好奇的是,這些碉堡在都會公園幹什?由於附近沒有火砲掩體陣地,因此初步判定,這些碉堡是為了防止敵軍空降的,也就是在機槍的交叉火力射擊範圍內設置碉堡,防止敵空降軍。當然這只是推估,詳情有待日後查証。

這些碉堡群的好處是:你只要看過大碉堡、掩體入口、通風井、掩蔽部,你就能大概知道當初這些碉堡是怎樣運作的;由於是1949年之後國軍所蓋的碉堡,短期之內在地方文史工作室成員的奔走下,這些碉堡應當不會被拆除,成為一些稀有鳥類的築巢地。

這也是不錯的保存方式,因為在西歐的有些碉堡,之所以不被拆除的原因竟然是,碉堡內住有稀有動植物,為了生態理由所以不能拆,好玩吧。

我另一個小希望是,拜託台中市政府不要將這些碉堡,去搞些什碉堡藝術節的東東,說真的,看得懂碉堡藝術的人沒有幾個啦。你們就好好的讓這些碉堡安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