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7 20:34:22Satine

比死神更死神的人類-死亡筆記本

是一篇隨意看到的影評吸引我選擇了這部電影
所以 是文章帶我進去電影的世界而不是漫畫
這個體裁的重點與整體是百分百的吸引我
基本上這樣的情景要觀者完全相信及接受才能走入電影中
一直去質疑與尋找邏輯的合理性 只能說是自討苦吃吧
如同”蝴蝶效應”邏輯問題漏洞百出 當一直用”米奇在哪裡”的心情尋覓邏輯的偏差
則忽略了編劇導演苦心經營出的氛圍與表達的想法
所以 不要去chanllenge任何電影營造的世界
除非 那是一部描寫你枕邊人吃喝拉撒睡的寫實記錄片

喜歡看日本片是這幾月才開始的
以前是根本不會考慮花個兩百多大瑯走進華納威秀看一場日本片
但是 學了日文後的我本是以迫不得已的心情接近日本流行文化
到目前為止是被很自然的吸引進去 (以本人水準流行文化比較不好高騖遠)
日本的通俗文化說出來的言語是完全依現實世界的需要
如果是用實際物質化去看待不如以象徵的角度
(近日看到某文章提到日本真的如電影中所演 ”殺人犯逍遙酒吧 實在太可怕”
及”怎麼那麼可能那麼輕易的進入警方的電腦系統”的言辭 應該是自找苦吃吧!!!)
近來深覺佩服為”聖遊記”中三藏手中的那把收魂槍
在死亡筆記本中的筆不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說明了
殺人是不需要一把槍 只要一隻筆即可判你我死刑
媒體的力量 誤解的力量 名字代表著你的生存與名聲
一切都可以因文字而摧毀
整部電影充滿著象徵的符號
死神”路克=look(日文發音)”只是看著人間生死 竊取人的壽命換得自我存活
對於夜神月的處心機慮自嘆弗如 驚嘆其比死神更死神
”夜神月=light(日文發音)”但不知其本尊的我們卻叫他”奇樂=killer(日文發音)”
亦正亦邪的”L” 其實只是我們的”LAST NAME”

當電影拉開續幕時
電影院內座位上的我曾深深慶幸
還好撿到這本生死簿的是一位有正義感並且學法律的聰明高材生
但是 好景不用太久
真的就如現實生活般地
權利與自滿是可以腐敗一切尊貴
手中掌控了生死大權 長期被別人所求者 很少不對人傲慢並對自我自滿
這也是長期近身觀察醫生法官這些行業的小小感想 少數有濟世救人使命感者例外
還有很多具備此特質的行業都有這種人格特質
總統這個行業亦然
沒有人否認吧~

把十來本的漫畫拍成上下兩部電影
前集就有一百二十多分鐘 也就是兩個小時
對於奔波一天之後的午夜場 不免感到疲憊
但如果活著就該思考著死亡的角度看來 這兩個小時還是值得走進電影院的吧~
看看另人毛骨悚然又個性可愛的死神路克也值得
死亡筆記本讓我震撼的不只是他內含的邏輯創意
另外我更想知道的是
作者的心情是如何看着這灰濛濛的吃人世界
創造了非得如此這般非生即死的天地
或是 這世界是否有另一塊死亡橡皮擦
這樣的筆記本 這樣的橡皮擦
到你我的手中會比在死神的手中變得更可愛更高貴嗎?





Bertrams佬鄧﹤"" 2006-09-29 19:15:45

謝謝你的介紹
如果有機會我會去看的

中華隊鍾小胖 2006-09-28 01:27:58

蠻期待11月的第二部
看來學日文也是個好事
互相連結吧
加油

想去旅行 2006-09-27 21:31:54

恩 最後一段感想很棒唷

謝謝你來看我新聞台呢^^
一起分享好電影真的很不錯

版主回應
對呀~能碰到有共同喜好的朋友是幸福的事
也謝謝你喜歡我的分享
我也好想有個不用工作的旅行喔~
2006-09-28 10: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