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0 22:28:18K

蛾摩拉。

                     
       

        很少有電影會讓我看的如此坐立難安,去年在歐洲電影獎上獲獎無數的義大利電影《罪惡之城蛾摩拉-GOMORRA》,卻辦到了。

        也許是電影題材並不吸引我,講述義大利那不勒斯黑手黨一二事的劇情,對我而言就像一層又一層的隔閡,我焦慮地盯著螢幕,心理卻不斷迴響著故事走到這裡意義究竟在哪?我覺得一切都好陌生,這些人都離我好遠,我怎麼完全無法想像他們的生活?只是覺得不耐煩,而這樣的不耐煩竟讓我想到大學時因為『電子情書』而去租來看的由勞勃狄尼諾主演的『教父』續集,一直到現在我記憶裡還是只剩持槍畫面,根本沒有印象所謂的經典對白究竟有多經典

 

        我對黑幫電影的接受度一向有限,大概是早期被香港那些描寫黑社會的電影給洗腦了,『監獄風雲』、『我在黑社會的日子』撒狗血的劇情,明明就是亂槍掃射,子彈卻永遠都像長眼睛一般自動避開主角,大哥就一定要穿黑西裝帶著黑墨鏡

 

        看完了《蛾摩拉》,片尾字幕提及GOMORRA也參與了紐約雙子星的重建計畫所以呢?我們是該感概?我的納悶包裹著重重的疑惑,如果蛾摩拉是個罪惡之城,或者蛾摩拉代表的是罪惡,那麼因為恐怖攻擊而倒塌的世貿大樓卻又得力於罪惡之手而再造,這究竟意味著什麼?

 

        我實在不懂這部電影。

 

上一篇:記憶童魘。

下一篇:有惑無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