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30 16:08:53米豆

最近工作

呼~~真的好久沒更新新聞台了。

想一想,其中有25%是自己不夠積極;25%是居家環境因素(∵電腦配置在客廳);另有大半部份則是因為工作關係。所以,來聊一聊最近工作狀況吧。

****

米豆的工作仍和以前一樣,是辦公室行政工作。和以前不一樣的地方是,涉獵的範圍變的較為深入。現在,我每天固定要花時間瀏覽新的勞動政策、法令變更;新聞媒體關心的民生社會議題(如二代健保);勞資糾紛、法院判決書等,這些都是我所關注的。除此之外,手頭上的業務,除了薪資、各類獎金、所得稅、還包括考核(每半年一次及新進人員期滿考核)、晉升、優秀獎勵、績效不佳人員輔導、離退(離職、留停、退休、資遣)。當中,須要面談的業務有:離職面談、延長試用面談、損害賠償薪資代扣…等等;並可能隨時有同仁或主管諮詢薪資及獎金相關問題。

以晉升作業為例,流程是這樣的,

(1)年度績效考核完成後→提供消極名單給各單位→各單位主管提報

(2)發出內部客戶問卷→統計→初評彙總

(3)通知受提報人員準備專題報告→安排口頭報告時間及筆試時間→指定必修課程→口頭報告及筆試→複評彙總→公告

現在來談談細節。

(1) 以99年度下半期的考核為例,考核期間是2010.07.01-2010.12.31,等考核作業完成後,才可以進行晉升作業。考核結果出爐後,依單位、職等整理出消極名單,並計算出提報名額限制後,by提報單位分別發出簡函及提報表。

(2) 提報表收回之後,師級以上人員加做內部客戶評核,每一位受提報人員是3~5位內部客戶,我得暱名方式發出問卷給各位客戶,回收後之問卷,再依比重加權計分後統計出平均分數,計算出受提報人員是否通過晉升的第一道門檻。

(3) 第一道門檻通過的受提報人員,米豆再逐一寄發複評通知給當事人及其主管,主要是恭喜他通過第一道試驗,接下來要請他準備專題報告,以及上完必修課程。

【在這個階段,米豆自己要先選讀過指定的課程,確認A.是否還可選修B.指定的課程是否有版本太舊不符時宜的問題(如電腦相關課程)。曾有同仁問我:為什麼要讓自己這麼辛苦了,做的那麼仔細?我回答:因為,人家也花了時間上了課,我希望他是真的有收獲,所以,在一樣要花時間選讀下,找較新較實用的課程,我覺得很有意義。而這當中有一個問題,就是必修課程的這一部份,其實應該分工出去給教育訓練承辦人員…但,因為#!~%&)*$@#$…,所以就自己上下游都包了。課程選定後,要製作使用說明及連結路徑,因為大部份晉升人員都沒有經驗,所以我儘量包套做好,丟出去讓新手直接就可以用。這些都是前置準備工作。】

通知信的內容包含很多,包括:

i 通知準備專題報告、格式、檔案路徑在哪裡、什麼時候須繳交;

ii 要上必修課程、上哪些、路徑在哪裡、什麼時候須完成(另提供範例);

iii 告知口頭報告時間預計在哪一週(因為時間很趕,所以我儘早通知個人)。

(4) 通知完個人後,另外再與祕書預約總經理的時間,若OK則請祕書將口頭報告安排進schedule中。※預約總經理時間前,禮貌上先確認業務.品保.工程單位主管有無出差或陪同客戶參訪等行程,須額外錯開某時段之需求。

其他準備工作:

※安排報告之順序:若為早上報告,以夜班人員為優先;預期報告時間可能會拖延之之單位安排後面一點;

※口頭報告2~3天前,先將書面報告收齊送給總經理瀏覽;

※口頭報告當天或前一天,簡報檔案先安裝至報告NB並確認開啟執行無誤;

※口頭報告時段,隨時保持會議室內的進度,確保下一位報告者及其主管不致於未到或等太久(前一位報告時間delay)。

(5) 副師級安排筆試部份,就不贅述。

(6) 必修課程之確認及跟催,都完成後轉教育訓練承辦人員登錄。

(7) 到這個階段,初評、複評都告一段落,終於可以出晉升總表、公告了,但還沒有完。

(8) 調薪!這是大家最關心的。這個階段要做的是內部系統作業,職等職稱異動、薪資調整異動、開立薪資異動通知單TO個人等。

以上,就是一項晉升作業的流程,我想,大部份的人應該會直接從第一步:主管提報,直接跳到最後一步:調薪。但是想的很簡單這也是人之常情,只是常常媽媽問我:「妳不是結完薪了?還在忙什麼?」我老會不知如何解釋。就只能:『還有一些細節、別的工作要做…』來回應,我想,真的講的這麼詳細,未必是長輩想聽的,長輩其實就是很單純的直線思考,也很直接的關心,所以……瞭解就好。:P只是,時代變了,工作內容變了,不管做什麼都講求『價值』。

這是當然的呀~你看,現在超商是不是很競爭,什麼生意都做,因為它就是要讓你感到很便利,想到要做什麼,它都可以幫你搞定!不再單純的只是買東西,從宅急便開始、繳費、購票、USB列印文件、傳真、也做起搶咖啡生意、年菜生意…,這就是一個成功整合者最佳例子,so……加油吧!就是這樣囉。

 Mido

上一篇:脾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