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7 21:07:25米豆

工作經--說話的藝術

今天K因為一句話而為自己惹來一天的麻煩,『說話』真是一門藝術,而怎樣表達得體(當),則真的是需要智慧及學問。

自從金融風暴發生後,裁員風聲四起…緊接著,急單效應驟效,企業為了更彈性的人力政策,紛紛將人力需求轉往派遣公司。我們也不例外。

K負責我們公司的人員招募,這兩三個月來,和派遣公司合作的家數已經到達四家之多,雖然不同派遣公司派過來的人員素質各不相同,但同樣的都是為我們提供勞務,而我們也用和正式員工相同的標準在要求他們(唯一不同的是薪資及福利待遇,因為他們掛名在派遣公司,由派遣公司為他們投保、支付薪資給他們;而他們為我們提供勞務,我們依事先與派遣公司簽訂好的合約支付勞務費或服務費…)。

派遣員工的遲到早退;懲處;請假手續;工作與休息時間等,全都和正職人員相同,但對我們線上主管來說,『尊重』程度差很多。很多主管認為,派遣人員就是呼之即來,喝之即去。即便K花了一些工夫在內部溝通上,想要為這種觀念做一些平反,但常常政策一下來,說卡人就卡人,真的連合約上明訂『終止契約須於15日前預告(派遣公司)』都做不到,但派遣公司基於合作關係的長遠考量,對於我們的這樣片面解約,通常也都能夠接受。

今天,線上主管打了內線來給K,說他們課的派遣同仁W君,最近請了一、兩天假,又聽說,休假時會去參加幫派聚會…線上主管說:「這個人我不想要了。」原因就是因為他『幫派聚會』。

而K接到主管這麼告知,隨即打電話告知派遣公司,說不要W君了;大概派遣公司的業務也問了理由,因為我聽見K回應:「因為這個人會去參加幫派聚會,所以我們主管不要他了。」

當時,我正好有聽到這麼一段對話,心下覺頗為奇怪的,『私下的團體聚會如果不要影響到工作,應該沒有不適任問題,下這樣的定論,流於先入為主。』我認為溝通不妥,處理不是很適當。

果不其然,沒有多久,這位W君,當事人打電話來了。

他一直詢問、質疑,且明確的表明他的立場,說他最近請的假確實是因為他的小孩生病(有就醫紀錄,而且他也真的都有事先請假獲得核准)。

K表示:「因為你最近請了幾次假…」

W君:『我真的可以證明我的請假不是捏造的,如果公司不願意我請假,我也可以消假。』(指今天晚上的假。W君上夜班,今天白天稍早時有打電話來說因為今天都在醫院顧小孩,晚上想要請假一天休息)。

K表示:「之前有聽你講過放假會去參加幫派聚會,公司不見得假日都會放假,也不是做五天就休息一天,要看生產線的安排…」

W君:『我知道啊,我不會要求或勉強怎樣排假,而且我參加幫派聚會都是很正常的幫派,不是殺人放火或做為非做歹的事,公司不能因為我參加幫派聚會就不要我~~這樣不合理,而且聚會也不頻繁,如果公司排我上班,我也可以不參加聚會的。』

氣氛給得有點僵。K的臉色也愈來愈不耐煩。

K繼續用別的理由,例如公司單量變少,所以不需要那麼多派遣人力了。(W君已向派遣公司打探過得知我們現在產線仍滿載),反被W君回說:「公司不是還在繼續找派遣,單量也有沒有比較少呀。」(期間不斷聲明,公司不能因為他參加幫派就不要他,他就是因為太過老實,才會講出來…等等)

現在,K已經知道自己惹上一個不該惹的麻煩。

那就是,主管不要一個人的理由可以多麼荒謬無理,但身為HR的我們,講出去的話,對外的發言,就好像公司的化粧師一樣,一定要適當、適切。

就好像《就業服務法》第五條明文規定『為保障國民就業機會平等,雇主對求職人或所僱用員工,不得以種族、階級、語言、思想、宗教、黨派、籍貫、出生地、性別、性傾向、年齡、婚姻、容貌、五官、身心障礙或以往工會會員身分為由,予以歧視;其他法律有明文規定者,從其規定。』

不得以性別、年齡予以歧視,所以,從事人力資源的人都會知道,廣告不能刊『限男性』,或『限XX歲以下』等字眼;所以也不會在電話裡面問了以上資訊後就說人家不符規定,但在給予面試機會後,其實結果如何,看倌用猜就猜得到了,不是嗎。

但很多事情不能明著講,要拐一點點彎…

我在與家人相處時總是太過坦坦蕩蕩,一點都不知道要轉彎;在工作上,卻又高度的有自知之明…也不知是否太矯枉過正!?

總而言之,W君的事情,我認為問題就在於給派遣公司的說法,讓人家不能接受。

原本的想法──『私下的團體聚會如果不要影響到工作,應該沒有不適任問題,下這樣的定論,流於先入為主。』,站在公司管理角色的立場,其實,或多或少,還是要多長根心眼吧!

就好像我之前一直不能諒解主管在同事G離職前幾天,就在他不知情的情況下將他所有權限拿掉,理由是怕他做一些不利公司的舉動(如刪掉重要資料或檔案…),我跟小兔子說:「我覺得這樣真的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耶!」,然而小兔子只是笑笑對我說:『妳會這樣想就表示妳不適合作主管。』(我本來就不想呀~~)

而現在經歷了一些事情,我大概有點能夠體會為什麼好好先生如我的主管,也會『未雨綢繆』的提防著一些事情,危機管理,不是等著事情發生了才來想怎麼解決,最好是能『預見』的預防重於治療。

雖然原本的單純信任,要被教得要多長一根心眼,但只是學偵探柯南的本事,必要時抽絲剝繭,釐清話中真假意…,與人為善還是最根本的,一句話好好地講,給予每一個人公平、尊重的對待,是我們應該做的。

Mido
艾若思 2009-05-01 17:20:56

Dear Mido

說話的直
如果經常以直傷人
對我來說是值得考慮的
當然有時候最直接的言語反而能一語驚醒夢中人
過份婉轉到失去真心的話
又把圓中帶方的方正給變不見了

直接的同時如果能夠用感同身受的心情去面對自己說的話
也就是願意體貼聽話的人
對我來說是一種美德

直接的同時如果只是為了釋放自己的情緒
作為管理單位
我想是可以對自己的工作態度再度思考的

說話
其實沒有藝術
考驗的是不斷自我反省的心
是不是對自己誠實
有沒有good to people

Er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