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0 18:18:25米豆

蘭嶼三日遊2008/05/15-2008/05/18

◎圖:蘭嶼的代表作

愛趴趴造的我們又出遠門了,這次的活動地點是飛魚的故鄉──蘭嶼是也。

因為還沒有造訪過蘭嶼,所以當哥哥告知這個旅遊訊息時,我和小兔子就心底癢癢的,粉想來當『愛哭愛跟路』的小孩。但是,四天三夜的假期對我們而言有點尷尬,最近請假率太頻繁,加上工作輪調後,我要請假這件事變得更須小心翼翼…在很ㄍㄧㄥ的情況下,我們還是給他豁了出去,來個超硬行程!

Day 1 (2008/05/15)
請了兩天的假,星期四花了8個小時坐火車到台東過一晚,馬亨亨民宿出乎意料的居家…整棟樓公共設施讓你使用到過癮,大家直說,簡直就會在自己的家一樣^^,以收費標準來說,馬亨亨是蠻物超所值的,值得推薦。(★★★☆)

Day 2 (2008/05/16)
在台東過夜,為的當然就是一早要到富岡漁港搭船囉!我們搭乘8:00開船的金星輪,因為風浪稍大的關係,所以航行時間比預計的2.5H稍久,到達蘭嶼時,已經11:00了。在民宿老闆──『施爸』的帶領下,我們15人於是浩浩蕩蕩的騎著剛到手的ㄅㄨㄅㄨ前往民宿…,出乎意料的是,施爸的民宿距離「開元港」光騎車竟然就快騎了40分鐘,也讓我一踏上蘭嶼這塊土地,就立即感受到蘭嶼與綠島、小琉球在空間上的不同,真.的.大.很.多!!@@

享用完午餐後,我們隨即展開騎車環島~~雖然氣象網上面,蘭嶼天天掛著雲朵在哭泣的臉,但,幸運的是,並沒有真正降下雨來…雖然看起來雲層頗厚,但可愛的太陽老公公還是偶爾會露出臉來,讓我們拍到不少好照片。^______~ (感謝~~)
◎圖:椰油國中

◎圖:椰油國小

◎圖:環島公路一隅

◎圖:青青草原遠眺小蘭嶼

◎圖:蘭嶼角鴞

到蘭嶼第一晚的夜間行動是──「夜訪蘭嶼角鴞」&「與海蛇共舞」~
(聽起來很讚哄 :P)

在大啖完施媽料理的道地蘭嶼風味餐後,施爸帶著我們夜訪貓頭鷹~~真的有看到哦!!看起來小小的,應該還是小baby吧~~真的好可愛噢!!一直看我們ㄋㄟ。*^_____^*
◎圖:海蛇(海上雨傘節)

拜訪小貓頭鷹後,在停車處前的廢棄教堂內,我們這群不速之客,唐突地打壞一室蝙蝠的寧靜,來匆匆也去匆匆的說聲「嗨!」,便告別牠們。(真的是來亂的。*^^||)晚間還有一個重頭戲,看來是施爸的最愛,非得抓隻海蛇來玩玩才過癮似的,看海蛇被施爸打了兩個結,一群女生都驚呼尖叫起來:「施爸,不要這樣啦…」;施爸氣定神閒的說牠不會怎樣,我們才安靜下來。

看海蛇被打結後,迅速的滑溜開身子,似乎是蘭嶼達悟族的樂趣,當地居民大至像施爸這樣年紀的中年人,小至國小的小朋友,抓起海蛇來便是一陣玩耍,完全不把書上寫說海蛇身懷劇毒當做一回事呢!
◎圖:出海捕的飛魚~~隔天都成了架上乾

Day 3 (2008/05/17)
今天的重頭戲當然就是來到離島絕對不能少掉的──浮潛囉!

在蘭嶼浮潛和在綠島浮潛,雖然一樣都叫浮潛,但感受卻是全然耳目一新的痛快!第一天在公路上看到人家在浮潛,好像在個小灣內,心裡想:「這麼內地在浮潛,應該很無聊吧。」

結果,潛水教練帶著我們又騎了好遠的路,來到……………昨天被我瞧不起的地方,我的心一沈,「不會吧!真的來這裡。」

但失落的感覺一下子就過去了,到了要下水的時候,心情還是很雀躍,期待感頓時之間升到最高點。

帶著愉快的心情(忘得真快:P),把頭埋進水裡往下看…哇!哇!哇!要不是嘴裡含著呼吸管子不能說話,恐怕我會驚聲尖叫吧。

蘭嶼的珊瑚及珊瑚礁是非常美麗而完整的,我想,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在非常近的海域就可以看到美麗生物,以致於不須要拉到外海吧。(真的是誤會人家ㄋㄟ…*^^||)

海底下的世界清楚明亮,色澤豐富的珊瑚、各式各樣的魚兒游來游去,近得就在我的身邊,伸手幾乎可以碰觸…真的是很奇妙的感覺。難怪發手套給我們,超nice的~第二趟出去時,教練特地帶我們去看『小丑魚』,就是海底總動員的「尼莫」,有夠卡哇伊的!!!!(現在想起來還是粉想流口水…^^)

這裡的尼莫比綠島看到的大多了,約莫8-10cm,有的在海葵附近逗留,有的躲在海葵裡面,探出一顆頭,隨著觸手飄來飄去的,說有多可愛,就有多可愛,真是令人愛到不行。

結束浮潛活動後,隨便吃個午餐,下午我們又直攻蘭嶼熱門景點之一的『大天池』。

開始步行時間正直下午2:00,是太陽最毒辣的時候,頂著大太陽,在前200公尺沒有任何遮蔽樹蔭的地方,我直嘮叨:『一路都是這樣啊?好無聊喔!不想去了…』云云。但過了200公尺,過了木製階梯之後,一切開始好轉,出現了樹木!有微風的蹤跡,毒辣的火舌被擋在林蔭外,烤人肉乾這擋子事瞬間被我丟到九霄雲外~於是,我開始變成健腳一名,踩著愉快的步伐,走在人群前面,雖然汗流浹背,但心情卻異常輕鬆飛揚,全因為被包圍在芬多精的舒爽之中。

其中有一段90度的繩索攀爬,我因為有爬鳶嘴山的經驗,頓時覺得a piece of cake那樣的so easy,三兩下就攀爬上去,之後再走約莫15-20分鐘,就到達了我們的目的地──大天池,一個火山爆發後殘留的痕跡。

可惜雲層不夠美麗,陽光的角度也不太對,沒能拍出令人驚豔的照片來。

您以為,這一天就這樣結束了嗎?
當然不,上山、下海還不夠,這一夜,我們要乘著遊艇出海抓飛魚去!!

晚餐過後,施爸帶著我們前往開元港,抓飛魚去囉~~

我們去的這個時間應該是飛魚盛產季節,但不曉得是否因為颱風的緣故,並沒有見到成群的飛魚在海上出沒,偶爾一兩隻飛魚躍出水面便引起我們大家一陣驚呼:「在那裡~~」,最後,這趟1.5H的出海捕魚,我們一共捕獲4條~~~~恐怕是施爸的最低紀錄吧,呵呵。^^

結束出海的行程後,我們再度環島………環呀環的,環到了蘭嶼頗負盛名的『無餓不坐』,夜晚的無餓不坐看起來蠻美的,與墾丁街上的異國餐廳、西臘風情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們點了一碗公的調酒,15人共飲,算是最低消費。大夥飲酒、作樂、玩牌、聊天、吃零食…雖然大家都疲憊到不行,但卻很放空的感覺。。。我相信,這一晚大家應該都睡得很熟吧!^____*
◎圖:從民宿陽台外拍(黑黑屋簷的房子就是蘭嶼傳統地下屋)

Day 4 (2008/05/18)
今天要搭下午3點30分的船返回台東,而我們還有大半天好玩呢!

一早,施爸帶我們參觀達悟族傳統的地下屋。施爸家的傳統的地下屋已經有二百多年歷史了,但保存得非常完好。

低低的屋簷,要進入屋子要彎曲著身子才不會敲到頭,屋子一共有三層,第一層是作為休息用的;再爬進去,第二層是作為睡覺用的,上頭掛了不少鹿茸,看起黑嚕嚕的,應該是歷史悠久;再爬更進去,第三層是炊事的地方,也是他們以前飛魚曬乾後,煙燻的地方。上頭掛了幾串飛魚乾,我們央求著施爸賣我們一些吧!像搶匪一樣,我們刮分了將近1/3的飛魚乾,呵呵。

(註:傳統的達悟人都是將飛魚曬在空曠的室外,但施爸說,他不喜歡蒼蠅,所以都會會用漁網罩住(像蚊帳一樣),曬成飛魚乾後,再拿至室內煙燻。也因此,我們大家才會搶著買。^^)

參觀完傳統屋之後,我們今天前往蘭嶼的最高點──氣象站,一探究竟。

這一天的天氣不是很好,天氣灰濛濛的,ㄅㄨㄅㄨ騎上氣象站不久就已經開始飄起雨來…拍完大合照後,我們就先落跑。下山後,雨勢果然小了一些…大家其實在蘭嶼的第一晚就開始擔心颱風動向,而且已做好提前徹退的準備。好在,最後都照原訂計劃在走,而蘭嶼也極賣我們這群觀光客面子,一直到最後一天要離開前才真正下起雨來,讓我們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來到蘭嶼,真的要放下步調,細細品味。這裡沒有精緻的食物、沒有高級的衛浴、房間及設施也都很簡便、沒有電視、沒有零食夜市…有著的是達悟人樂天知命的單純,以及不管是對島上居民或觀光客都一樣的熱情笑容,簡單的食物足夠他們自給自足,老祖宗留下來的訓戒及智慧,他們有著最謙卑的尊重…這些單純而美好的事物,是我們這些都市人應該時時提醒自己的。

Mido
◎圖:傳統地下屋外,達悟的祖先們的巧思:靠著”懶人石”乘涼休息,欣賞著遠方海景,非常地愜意。米豆也來小試一下^^
藏月 2008-06-15 01:02:27

看完整個遊記的排版
我以為我在讀新版的旅遊書籍


我超喜歡蘭嶼的代表作那張照[第一章]

版主回應
Dear藏月:

*^_____^*
害羞ㄋㄟ.....
太抬舉我了,
不過,還是粉喜歡這樣的讚美,呵呵.....^___~

謝謝你也喜歡代表作
Eros和我會更加努力做功課,拍出美美照片與你們大家分享喔。^_____^
2008-06-16 19:22:58
2008-05-23 13:29:18

哇~
看起來超級好玩的樣子!!
我今年十月有打算去蘭嶼玩,希望我也可以拍到美美的照片,玩的跟你們一樣開心^^

版主回應
嗨,奇~~
歡迎你來坐 ^_____^(開心~~)
這裡好久沒有新朋友到訪了...*^^||

真的粉好玩呦!!
是我難得回來後會念念不忘要二度拜訪的地方哩~~

希望你玩得愉快~~&拍到美美的照片喔!!
一定可以的~~^_______^
2008-06-16 19:14:39
flyego 2008-05-22 09:39:37

哈…米豆啊!

妳寫的遊記比旅程大大精彩耶!
不過兩人不同的角度正好將蘭嶼的美寫的一滴不漏…;)
讓人頓時忘了上次去綠島的暈船痛苦,好想跟著去玩哦!!!

哈…哈…哈…
等我再多忘一點暈船的痛苦後,再考慮坐三個小時的船去看看妳們看見的美景…;)

<-問好的
飛飛

版主回應
Dear飛飛:

謝謝妳~~((抱一個))
因為妳的&quotㄜ肉&quot,
所以我才可以在Eros大大面前屁股翹很久
哈哈~~過癮!! ^_________^

蘭嶼確實很好玩,相當值得一遊....
雖然我不是一個會暈車的人,
但是風浪大的時候,搭船還是免不了&quot暈&quot~~~
所以,暈船藥是一定要的啦!!
然後就是儘量上船就&quot睡&quot...
呵呵~~
2008-06-16 1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