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9 17:15:38書蟲大牙

破局而出

 
人不能忽視大自然的律動,誠如白天與黑夜的遞嬗,沒有一個人是能永遠活在陽光裡的,人必須透過黑夜的休息作身心靈的喘息與調整。但我接觸過一些潛能開發的課程,總以「成功」為標的,激勵人們凡事都要「正面思考」;我認為這些課程為心靈失落的現代人帶來不少成長,但,這樣的積極面,其實並非人生的全貌;人的一生,還有一個重要的課題,就是了解挫折、與挫折共處。

某一個潛能開發課程的老師,我很怕跟她說話,因為說話時的用字措詞必須非常小心翼翼,譬如,我不能說:「最近累翻了。」或是「最近工作上有一點不順利。」等等…她會糾正我要改以:「我的生活很充實。」或「我的工作一直很順利」這類的正面信念。我並不反對正面思考這樣的訓練,但是,必須符合大自然的法則。就好比過去一年四季時時不同的時令蔬果,現在被貪婪的人類改良成全年都吃得到,其實這是違反大自然的,大地被人類的「成功」導向過度開發,已經疲累不堪,不得不以種種天災、病變來反撲。

我們不能漠視負面的景況,一如我們無法教黑夜不來臨、冬寒不凜冽。重要的不是訓練自己去粉飾太平,而是調整自己面對「負面」事物的態度。黑幼龍先生在《破局而出》一書裡說:「我沒有一套人生大道裡,只是覺得,遭遇挫折是必然的,就像人生也有四季,成功、挫折,春天、冬天,其實是一樣的。這已經內化成我的一種思想,一種生命觀。」我非常佩服黑幼龍先生這樣的見地,也由衷相信他所帶領的卡內基訓練課程,除了成功的訓練,還有無限的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