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0 20:02:59达波也罗细

不能说的秘密

下午去看了这电影,和Ryo,Seiji,挺怪的,突然间他们身边都没了女生。

是D厅,性价比很高,有钱了什么时候自己也拥有一个~哇哇!

好了,开始~

迟到了,很少发生的事,于是开头漏过,不过小厅不会放广告,所以并未漏过trailers,但却与那些惯常被用来钓胃口、彰显艺术性的华丽片头擦肩而过,我是很喜欢看片头的^

一开始就是台湾的高中(或者说大学的场景,似乎没什么差别)——80后的人对于美好恋情的场景大多这么设置吧?很可能就是被台湾他们无数音像产品给耳濡目染出来的。不过话说回来,有谁不羡慕那优美细腻的校园风光呢~
环境给人愉悦的心情,在这里发生的事,也有了让人细细聆听的理由吧。

很奇怪,故事中的男女总是开放得可以,没来由地打情骂悄。这与经济水平有关么?还是我是特例?
Jay一开口就是标志性的台湾腔,啦嘛吧呀之类的口字旁的拟声词特别多——开始挺反感,觉得怎么又演自己了,后来又放宽了点,还行啊,毕竟他们就是在台湾发生的校园纯情故事,理所当然地这么用语咯。
其实回想一下,似乎那些恋人(我见过的),都这样,声音不敢放开,怕惊动什么,很有趣。我也会如此吧,若有。

校服很不错,毛衣让人温暖,与那些背景的用色融为一体,让人觉得过于华丽,不够写实。但或许他们学校、生活就是如此,他们习以为常,是咱们崇拜跟风的心理在作祟?
那家CD店的布置我最喜欢^
复古的摆设中贴着一条条宽大的白字条,粗水笔写着“NEW ARRIVAL”~
看电影时,我不断地与自己想象中的大学风格对比——我将要经历的会是那种脏脏乱乱,邋里邋遢的环境,而电影中的确是那么唯美精致……
这再次印证了电影中的爱情大多数是小资写出的剧本,他们才有时间写。
但,现在的经济发展了,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小青年们也都有资本过这种形式的“浪漫”了吧,如果他们有这份心。
当然,不一定是要唯美才浪漫。穿着背心短裤拖鞋,在夏日昏黄的宿舍台灯下,边擦汗边赶蚊子,认真地、心里美滋滋地写着情书也是浪漫。

故事一半是平缓美好的,另一半则是悬念刻骨的——都是爱的表达方式。
我确是被后半段的撞击弄出了情绪,终于相信这电影有他的意义。

女演员的名字很夸张,像是某种植物名,十分适合直接作电影设定的角色名。
女主角,个人认为算好看,但只是好看。
我似乎要求过高啦,因为老是觉得Jay的MV中那些女主角很有水平的长相,而帅哥力宏MV中的女的实在令人失望。
电影中那个教室里,女生各个有长相,不愧是艺术学院。

后来想想,又何必要求那么高呢。
现实中不也一样?算好看的就可以了,有感觉就好。
要的是爱情。

这画面很不错,有海(是不?),有落日,有微风,有家里阳台的被单(烘托出日常生活中的丝丝甜蜜)……
吻戏其实不必清楚地拍出来,这样更令人心动,更像讲述爱情的影片。

故事中的雨20年前发现一本神秘钢琴谱,通过弹奏那秘密乐曲,得以来到20年后的学校中与她第一眼看到的伦相爱。
在时光中穿梭,我有点害怕这类题材,因为要理清顺序很难,起初怕怕的,想:“完了,我这钝脑袋又得卡住。这剧情不是浪费了!”
幸好喜欢思考却不善于思考的我的脑子最终还是动了起来,
在理性的时间排序与感性爱情交错中沉醉。

“Chopin和他的挚爱在一起十年,真幸福。”
“后来他们不是分开了么?”
“但,十年已经算很长了。”

看到这里我就呆住了……后来整片看完又想了一遍。
雨愿意扔掉二十年前的生活每次弹奏魔曲去找寻真爱,
伦愿意再冲回即将被拆掉的旧钢琴室,回到二十年前去找寻真爱,
Chopin有他的美好十年;
雨和伦把以十为单位的时光就这么抛却,
不论生命会因此消逝掉某段岁月。
因为他们只是想和对方在一起,剩下的时光穿梭只是他们在一起的道具罢了,甚至就如骑车到喜爱的人的窗下,等待她探出头来的一个微笑。

十年,二十年,不是很长了么?
为了爱,我们可以把它想得很长,或者只在一首曲子之间。
那么,与爱人在一起的每一瞬间呢?
说不定就是十年、二十年,
又或是——永远。

到此,时间终于被爱情粉碎。

I’m dying for it.
I’ll bleed myself to reach the end of time,
for you……

我希望能找到属于自己的……

很多人的祝福,谢谢你们。
但我心仍有点酸楚,毕竟不愿意这只是祝福。
这张海报很好,我喜欢。

下面是光线奇特的走廊,他牵着单车来到她面前。
我载你回家吧。
好啊。

很喜欢单车的感觉。很庆幸,我也骑着单车,我自己也在制造那感觉^

那走廊在光线下又成了钢琴的琴键,黑白相间,分明,音乐在光和指尖回旋。

靠着的两个人因为音乐而遇见,

幸好,没有分别。

因为光和音乐是会永恒的,

就像爱。


《不能说的秘密》之番外篇:

曾觉得,Jay和力宏都是在演自己,演技差得可以。他们还是专心搞自己擅长的音乐好了。
没想到,Jay先突出了这个框,用的方法就是,演自己。
一个很好的对接。
总体来说,这电影看了有感觉,
很满足了。

现在期待《色戒》,力宏加油啊,抹去以前那不堪提起的表演吧。
或者真的,你只须音乐。而我也只须你做的音乐。

再番外:
东湖影院这阶段不知道在拆些什么,让我觉得就像电影中的最后那幕,一个大球这么砸过来。嘿咻……
D厅真是好,下午又有收获啦~
达波也罗 2007-11-21 01:14:27

看了色戒,赞。
还有,我们学校教学楼后面的拱门群就是那张漂亮海报的样子,高兴!

fanny 2007-09-11 22:49:37

女主角好丑

... 2007-08-23 18:18:40

这电影有逻辑上的问题啊 真奇怪..怎么没人看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