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1 23:27:49mickuo

我看色戒

<<寫在前面>> 我沒有看過張愛玲的「色戒」原著,所以只能就電影來做討論

還記得電影一上大螢幕播出,引起一陣轟動,不過很多人著墨的焦點不是李安怎麼拍這部電影,也不是針對劇情內容的探討,而是梁朝偉與湯唯的大膽演出。李安氣急敗壞說大家都不就電影論電影只在乎梁朝偉露蛋湯唯露毛。

看完電影我的第一個問題是劉佳玲看完有沒有說什麼。

其實整部片的核心應該維繫於「犧牲」二字。愛國青年傻傻單純地認為報效國家的崇高理念更勝讀書與對未來的展望,一句「中國不能亡」道盡對「沒有國哪裡會有家」的認同與體晤!

飾演王佳之的湯唯在過程中不斷出賣、犧牲自己,靈魂與肉體。同夥的大學生也相繼為了理念殺人犧牲了人性、理性! 王佳之的選角與易先生的選角是相當有趣且值得探討的一部分。試問,當你看完電影時,你覺得是湯唯比較犧牲還是梁朝偉?我相信見人見智,但是以我自己來說,好像覺得女生吃虧總是大一點。而這也本片重點之一,即使李安口口聲聲說要大家不要光會看男女主角的露點演出,但是我覺得他卻是巧妙的利用了這二角的犧牲演出引起了壓迫感。在觀看色戒的過程中,一直想到的就是演員湯唯剛出道就被全裸搬上大螢幕,然而這跟劇情是不是很符合呢?王佳之也是剛上大學有理念想法的時代就犧牲自己報效國家? 這種現實的壓迫感融入了電影的情結,讓人不分裡外,更能感受色戒的精髓!所以我想李安也不用太生氣啦!

另一方面,回到我最前面提到的一句「看完電影我的第一個問題是劉佳玲看完有沒有說什麼」。如果你像我一樣覺得女星比較犧牲,那也許這也是一個值得想想的問題! 為什麼我們總覺得女生比較犧牲?為什麼男生的裸露比較不如女生?想到這裡…再轉個方向想一想:為什麼我們觀念中總覺得只有愛國青年在犧牲?「漢奸」就沒有犧牲嗎? 這主題又再一次的與現實相呼應!梁朝偉的犧牲也是犧牲啊,難道就不會引起劉佳玲的不滿嗎? 易先生因為投入工作,再也無法相信他人,沒有辦法與人相處。即使很愛王佳之,在與她上床時,仍要以暴力的方式來達到佔有的目的。泯滅了人性與放棄了幸福不也是易先生的犧牲嗎?

來談談老吳這個角色,他是領導指揮這群愛國青年的國家幹部,好像什麼都得聽他的,他如果一聲令下,這群年青人就得按步就班完成任務。但是最後呢?在影片即將結束前有一段話另人感到有趣--「愛國話劇社一行八人通通被補,只有為首的老吳給跑了」,雖然很好笑,這也是現實,當你投入了革命與戰爭,你就只是人家的棋子,最後人家老吳可跑得快了…正所謂「死道友不死貧道」啊!

馬英九先生在看完影片後,步出戲院淚水潸然而下,哽咽後慢慢說出,片中的一切讓他想起「他也為國家犧牲許多」。耐人尋味的是如果他是片裡其中一角,那他會是誰呢?王佳之?易先生?鄺欲民?還是那個說是國家幹部但卻是死道友不死貧道的老吳呢? 配合著當時大家正談著波士頓通訊裡的葉武台與馬英九先生的相似度更讓人畫了個問號…不過不管如何,只有他本人才知道吧!
九號陪審員 2008-01-29 15:45:38

God...I love what you feel
看色戒的時候 雖然我也對於床戲那段十分的佩服

但是 我難過的哭了
因為 李安營造的 犧牲 非常的撼動我
我也覺得 易先生為了漢奸這份工作
犧牲了他愛的女人的生命..與自己的情感
是份很重的犧牲..

死了的人 只有死的時候恐懼
但是 活著的人 卻要恐懼一輩子...

再來說說老吳..很多現在的政客都是這樣吧
把一些熱血沸騰的老百姓煽動以後
自己逃離..抽身...多麼專業的政客阿

版主回應
很高興你喜歡
常常覺得我會亂七八糟東想西想的
哈哈哈!
2008-01-30 08:33:49
泠翾 2008-01-26 13:37:19

很有趣的評論!!
我還沒有看過色戒~我想我也不太可能當著父母的面說我要看...
況且,我對於這種系也沒什麼興趣...(汗)

我果然還是喜歡看緊張刺激的動作殺人片..囧。
或者是驚悚片(本人害怕鬼片)。

我是那種喜歡看漂亮的ˋ有技巧的ˋ有招式的動作片~
因為這樣我才覺得自己可以很放鬆..或者,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快樂吧~(?)

我討厭讓人流淚的片,騙我的眼淚,該死。

哈~我是個不會欣賞好電影的人......

版主回應
其實每個人愛的電影各有不同…
只要能夠讓你引起共鳴 就是好電影啊!
2008-01-30 08:3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