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7 13:08:53mickuo

老人與小孩…

在一個鄕下的小村子裡
住著一個獨居但卻富有的老人
這個老先生平常不好社交
朋友不多,來往的人士也稀少
最鍾愛的就是他偌大的院子裡那些細心培育的花草盆栽
老先生看著自己的汗水 漸漸都有了成果
喜悅無法言喻
心中想著,如果能看他們一直長大,一切也都值得了

直到有一天,一群放學的孩童們進了他的院子裡
這些孩子們 眼睛所看到的不是草兒的翠綠與花兒的美
而是那些植物所圍起的天然屏障
在這裡玩起鬼抓人 一定別有一番樂趣的吧!
當下就將書包丟了一旁 猜拳玩了起來

老先生聽見吵雜聲
從屋子裡走了出來 一探就究
一看…臉都綠了心也碎了
一聲狂喝 誰知小朋友的聲音只比他更大
這下 還真的是「鬼抓人」哩
更是刺激!!
老先生 苦惱的低下頭 久久無法平復
直到小朋友玩到累了 各自回家

如此一般 經過了數日
不斷的重覆
老人終於想了一計

這天,小朋友依然帶著輕鬆的心情
來到這天然的「遊樂園」
而就在小朋友準備好要猜拳時
老先生走到了小朋友中間
跟所有在場的小朋友說
「小朋友們,如果你們明天再來這裡玩,爺爺給你們一人一百元」
小朋友心想 這老頭瘋了吧 來玩還有錢拿 真是太好了
不以為意 繼續玩我們的吧!

隔天,老先生果然不食言 一人一百 通通沒少
並且告知小朋友「如果大家明天再來,一人再給五十元」
老先生所說的話 沒有欺騙過小朋友
而小朋友卻也樂的輕鬆 既有得玩 又有錢拿 天下最好的事

老人就這樣每天給的錢慢慢減半 再減半 再減半
直到有一天
老先生跟小朋友說 「小朋友們,明天要再來玩喔,來了的人,一人給一元」
小朋友們私底下 嘀嘀咕咕 心想「怎麼給這麼少啊,以前都好多好多!」
隔天,小朋友就再沒有來了!
而老人 也過著以前自在的生活了!

這故事到此結束(呼!好長…打得手好累喔)
故事在說什麼:
「說這故事是騙人的…一百元一直除以二也不會變成一啊」
-_-||| 哈哈…當然不是這樣!!

這故事只是告訴我們
當興趣、嗜好的主要價值被附加價值取代時
它就不再單純 也不再有趣了
「玩」是小朋友的最愛
「錢」是附加價值
但是小朋友的「玩」被「錢」給取代了
忘記「玩」本身是多麼的好!

我是一個熱愛攝影的人
以前按下快門時 享受著相機裡反光板一上一下的聲音
然而 現在對我來說 也許拍出好照片得到別人的稱讚
更勝過了按快門時所得到的滿足感
我很害怕!有一天我將失去這個興趣!

最近流行的一個節目「星光大道」
裡頭不乏很會唱且愛唱的天才者
但是我懷疑再過多久
他們也將失去了他們對「唱」的熱情

我看了英國板的「星光大道」
Paul Potts是一位天才型的選手
唱出動人的「杜蘭朵公主」
訪問時 他說當他心情不好時 他好喜歡唱
我覺得好可惜
因為他的第一張唱片在這個月開始發行了!
殘月泠翾 2007-07-18 07:08:12

哈哈...
我比較想知道老闆說了些什麼~XD

九號陪審員 2007-07-18 00:13:27

這樣 對不起 我想把你的文章轉貼我那兒..
帶著我的回覆 *羞*

版主回應
哈哈!歡迎啊!
感謝你的討論!各種觀點都很棒!
2007-07-18 00:24:58
九號陪審員 2007-07-18 00:11:48

早上上班時 偷看文章 在殘月的地盤
想要回文的時候 老闆出現在我後面
看到你很搞笑的說 要貼上自己的站台
結果=.=||| 你已經貼了

看到這個老人與小孩的故事時.
看到前面 老人因為興趣把自己的前庭 種滿花草 很滿足
↑我心裡想 這是個很孤單的老人 沒有人陪

看到 ㄧ群小孩 開始進入院子
↑我心裡想 老人很棒 有人開始陪伴他

看到老人 想拿錢誘惑他們明天再來
↑我心裡想 老人想要把他們一次騙人 然後全部殺掉

看到小孩為了外在的誘惑 放棄了自己玩的興趣
↑我心裡想 老人真孤單


喜歡不喜歡 這種東西非常的主觀
分享了喜歡的作品 有的人喜歡只看 有的人喜歡誇獎 有的人會反對
但是 既然是主觀的喜歡與不喜歡
ㄧ點都沒有判定的標準
喜歡的 誇獎的 就說聲謝謝
不喜歡的 反對的 那就試試看 或許他的角度能拍出不同的感受
那各角度 不見得你喜歡 但是 卻是個不同思考的起點

對於唱歌呢
ㄧ直我都覺得 歌聲能把感動傳得很遠
或許 這份興趣出了唱片讓人覺得可惜
但總覺得 出了唱片以後 傳得更遠 啟發了更多不同感動的聲音

藝術 是美的 總是這麼覺得
聲音 是遠的 總是這麼覺得
但是 這種感覺的體驗 感不感動 需不需要沉默
都是因人而異的

同一件作品 對於同一個人 在不同的時間 卻能有不同的影響
同一件作品 對於不同的人 在同一個時間 也造成了不同的影響

這種影響 是藝術能傳遞的距離
那麼 什麼是藝術呢?所有的東西 對我來說都是藝術
我的生命 應該也是件藝術品
只是現在還沒有搞清楚 我是藝術家 還是上帝操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