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1-05 14:58:35紫色玫瑰

☆童言童語☆~說故事篇

在我們家社區裡,最近有一個讓社區小朋友讀書、說故事的課程,心裡想:趁這個機會讓兒子感受一下讀書的氣氛好了,也讓他了解讀書是怎麼一回事。

第一次上課是媽媽帶他去的,也就是他的外婆啦!呵呵~~媽媽跟我抱怨說他在那裡遇到認識的小朋友就跟人家玩起來了,媽媽為了怕影響到別人上課,於是兩家小朋友就這樣沒有上到課了。

由於上次的經驗,所以這次上課前我先給兒子來一個學前教育,告訴他老師在上課的時候不可以跟其他的小朋友在下面玩或說話…………之類,等等。兒子很乖的聽著我說話也點了頭,我這才放心的帶他到樓下去。說真格的,其實我自己的心裡也有一點小緊張,第一次參加社區這樣的活動,不知道會是怎樣的狀況。

吃飽飯,到樓下去他們已經開始上課了,大部分都是大朋友,和兒子年齡相仿的只有一個小女生,搬了個椅子讓兒子坐在人群的右後方和那小女生坐一起,我則坐在最後面離他有一小段距離和其他家長坐一起。剛坐定而已,兒子就已經開始不安分了,當然他似乎有將我的教誨放在心上,因為他並沒有開口講話,但是…….,他一直回頭笑著對我比著勝利的手勢,他一回頭我就比著要他看前面,嗯……..,他也了解我的手勢,乖乖的向前看去,但是……….,沒過幾分鐘他就對旁邊的小女生,摸摸小手啦!用手指戳戳小女生的手臂啦!或是一副和小女生說悄悄話的樣子啦!我的天呀!我真是快暈倒了。

老師在前面賣力的用著活潑的方式說故事,一片白板,用幾個可以吸在白板上的圖案例如:樹木、人物…..等等,老師會先起個頭然後請小朋友舉手說說故事如何發展,第一次小朋友們舉手時,兒子可能來不及反應,也或許是搞不清楚狀況,並沒有任何動作,第二次老師發問請小朋友舉手時,啊……..那個舉的不比人家慢的小手不是我家兒子嗎?本來年齡小就已經引人注目了,這下子他又舉手要說故事的發展,老師當然很感興趣聽他如何接下去囉!老師當然第一個就點他,這小子就只會呆笑,老師又問了他第二遍〝後來小男孩怎麼啦?〞,這小子居然回頭對我做一個勝利的手勢,哇哩咧…………好想找一個地洞躲起來喔!

兒子跟一隻蟲一樣,從頭到尾都很忙,他坐不住就跑過來我這裡,我就小小聲的跟他說〝剛剛舉手怎麼不說話呀!〈怎麼解釋呀!〉想說話才舉手呦~~~你看剛剛大哥哥、大姊姊都是這樣舉手說話的。〞嗯~~~兒子點點頭,一副懂了的樣子,我就放心的放他回座位去,這次他是這樣舉手的,一面舉手一面說〝我要說話〞而且很大聲呢!可是老師點了他,他依舊是呆笑(我覺得啦!)我‧‧‧‧‧‧‧我真的是無言以對。
到了老師要讓小朋友使用道具講故事的時間,老師一樣請小朋友舉手上台講故事,兒子當然也在舉手之列,這時老師說了〝這位小朋友每次手都舉的高高的,我很好奇他要講什麼樣的故事,我一定要讓他上來講一下。〞我心裡想著〝不會吧!〞老師把他帶到白板前,由於他的高度不夠,所以老師把他抱著讓他自己去移動在白板上的人和樹,只見兒子非常高興的移動著圖形,但是仍舊不發一語,老師就問他啦!為什麼這樣排呀!這些人都爬到樹上去了嗎?(兒子點點頭)上去做什麼呀?〝吃蘋果〞這是兒子的回答。所有的小朋友都笑了,最後老師還請所有的小朋友給他熱烈的掌聲,嗯~~~小朋友還蠻配合的,都給了他掌聲,我還以為小朋友會說他又沒說故事為什麼要為他鼓掌呢!

再接下來就是一些大朋友們說故事,兒子也是玩的不亦樂乎,最後下課所有的小朋友還有家長大家一起把東西歸回原位,真的是一趟很好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