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2 01:21:46紫色玫瑰

§回憶§十四~聊天

這天被外婆嚴令禁止兒子繼續熬夜,硬逼他早點睡覺,沒想到躺在床上的我們居然聊了三個多小時,從他牙牙學語看到外公顯靈到他想知道外公是怎樣的人,敘述的過程中才發現原來我對父親的記憶居然少的可憐。

對於兒時的記憶,都只有片段,就學前父親總是忙著顧店(當時我家是開書店的),一天當中我最開心的就是父親準備打烊的時候,因為這時候對面警察局的叔叔總會過來跟父親聊天,母親會切些水果出來請他們,而我還不用上課,只有我有特權享受坐在父親腿上吃著水果聽他們說話,即使我聽不懂也是一種享受。

 白天我總是一個人趴趴走四處去遊玩,當時街坊鄰居都很熟,所以也不怕我不見人,這時兒子問我:那時候有麻吉嗎?這就奇怪了,好像是沒有ㄟ! 記憶中, 鄰居都是大哥哥、大姊姊鮮少有跟我年紀相仿的,硬想好像有個跟我差不多年紀的醫師的小孩,我去他們家玩過一次,記得那位小朋友的媽媽在我面前對著他小孩說:不要跟我太親近,還用鄙視的眼神看著我,那個眼神我怎麼也忘不了,從此以後不再去他們家,但是我沒有不快樂,在那時候是我最快樂的時光,因為沒人管我,簡單的說我那時候是個野孩子,跟比我大的小朋友打泥巴戰,我可是不輸人的,打泥巴戰的故事跟兒子說了,但被鄙視的事情我沒說,以小朋友都比我大帶過。

小時候假日父親都會帶我們去郊外,印象最深刻的是,家裡的交通工具只有摩托車,可是五個小孩,於是父親騎一台載兩個小孩(我和二姐),媽媽騎一台載其他三個,這個畫面是我和二姐大聲吶喊要父親全速前進與母親競速,接下來跳到山上的一家餐廳的畫面,父親鼓吹著我們吃一鍋三杯肉,等我們大家把肉吃到肚裡後才告訴我們那是兔肉,說完後我們小孩子每個人做嘔吐狀,然後沒人再去碰那鍋肉了。

在敘述過程中,提到過去開書店時候的一位超疼我的老伯,在我被母親打到走投無路的時候,他總是我的避風港,在我不想跟姐姐們擠大通舖的時候他總是不吝嗇的將他的小床讓出個位置讓我睡,他會騎著腳踏車帶我去市區看電影(總是看武俠片)雖然我看不懂,書店對面警察局的林茂德警察叔叔,在一次我迷路歸來馬上來家裡確認我是否安好,在哥哥發生事故的時候所有人都遺忘我,只有他來問我吃東西了沒?帶我去吃東西然後安撫我,讓我不至於不知所措。

這時候兒子居然冒出了個結論,那這樣說來都是男生對你比較好嚕!我愣了一下 我倒是從沒想過這個問題,我說有嗎?我沒這樣說啊!他說外公、老伯伯、警察叔叔都是男的啊!ㄟ…..真的捏!我從沒想過這個問題,但是我倒是很好奇他怎麼得出這個結論的,是我敘述中都沒女的?

我把曾經有個哥哥的事情告訴他,哥哥一天不見人影,沒人知道他去了哪裡,外公如何瘋狂尋找他,直到鄰居的小孩總算說出他在河堤溺水,我親眼看見外公如何瘋狂在水裡搜尋,找到屍體我第一次看到父親崩潰的樣子,這時他又有結論了,

這個哥哥對你很好吧!ㄟ….對呀!這小孩真是怪了,我敘述裡並沒有我跟哥哥的互動,他又怎麼有這個結論了,他說感覺阿!哥哥真的對我很溫柔,不在乎我是小媽生的,跟姊姊們真的差很多,我小時後超愛他的,我最喜歡和他一起洗澡玩水,但是我對他的記憶也不多,畢竟他過世的時候我都還沒上幼稚園呢!

講到我喉嚨都沙啞了,跟兒子說該睡了,他還是要求我多說些外公的事情,坳不過最後結論我跟他說外公教了我很多做人處世基本的道理,同樣的我也會把這些教他,其實說的很片段,我也不知道他聽懂沒,就在快講不下去的時候,我們聽到媽起床的聲音,趕緊要他禁聲,過沒幾分鐘他就睡著了,呵….他果然是累了還硬撐,不過好笑的是睡著還說了句怎麼這麼安靜阿!繼續睡,真是我可愛的寶貝。

200928 上午 02:06:00



父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