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2 20:10:10金子齡

欣賞夕陽鹽田美景&體驗挑鹽樂趣の『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

說到北門區的「井仔腳瓦盤鹽田」,是近年來遊玩台南的熱門景點,尤其是傍晚時分更是吸引許多旅人來此欣賞夕陽美景及拍照,不過距離上次造訪,算一算也已經快10年了,今年剛好雲嘉南風景管理處有舉辦「2022一見雙雕藝術季」的活動,在「井仔腳瓦盤鹽田」有舉辦光雕秀,想說姊弟倆還沒到這邊出遊,所以利用平日的傍晚時分,帶著姊弟倆到這邊參觀,到這邊參觀,不用擔心停車問題,在「井仔腳瓦盤鹽田」旁邊有寬敞的停車空間。

當天由於是平日下午過來,把車子停放在鹽田旁邊的空間,來到這邊,當然要跟「井仔腳瓦盤鹽田」的入口意象合照留念一下。

「井仔腳瓦盤鹽田」是北門區第一座鹽田,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原為清朝時期的瀨東鹽場,西元1818年遷移此至,至今未再移位,是台灣最古老的現址鹽田,至今已有200年歷史,但是後期因人力成本過高,於2002年結束了曬鹽產業,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延續曬鹽產業的文化精神,乃在原址將鹽場復育,讓「井仔腳」的曬鹽景觀仍能保留下來

史書上記載,鄭氏諮議參軍陳永華,認為當時原住民族製鹽技術尚不成熟,故產出的鹽味苦澀,於是改革製鹽方法,在海邊築埕,在其上鋪碎瓦片,引水至鹽池,經由日曬成瓦上的結晶鹽,推進人工造鹽產業的進程,為延續其曬鹽產業文化的精神,以厚約6公厘的瓦缸片鋪成的瓦盤鹽田,呈現出馬賽克拼貼般的美麗藝術,將鹽場復育,讓「井仔腳」特殊的曬鹽景觀保留在北門永華里的海岸邊,讓人重溫了居民共有的生活回憶。

現在的「井仔腳瓦盤鹽田」,遊客除了可在馬路邊欣賞一座一座雪白的鹽田景觀外,也開放了一小區鹽田供遊客體驗傳統曬鹽、挑鹽、收鹽的樂趣當天姊弟倆也來體驗一下,哈...

而在鹽田旁,還有這一處充滿異國風情的藍白色建築,看起來很有海洋風,走近一看原來是公共廁所。

雖然是廁所,也來跟它合照一張。

而井仔腳瓦盤鹽田旁邊的遊客服務中心也改造完成當天離太陽下山還有一段時間,所以先進來裡面參觀,順便也吹個冷氣。

遊客中心裡面有販售一些台南伴手禮,另外也提生日彩鹽、與鹽相關洗髮乳、洗手乳、沐浴海鹽、鹽滷冰棒、鹽滷豆花、茶葉蛋等特色在地美食,遊客可依自己的喜好選購。

在遊客中心裡參觀一陣子之後,外面的陽光逐漸變柔和,於是帶著姊弟倆登上景觀台,站在觀景台上,可眺望棋盤式的鹽田。

站在景觀台,往另外一頭看過去,遠方的太陽逐漸要下山,日落美景更是「井仔腳瓦盤鹽田」的重頭戲,當天氣好的話,越接近傍晚時昏,可以看到一整排大砲正等著捕捉夕陽美景。

當天也在景觀台等待著夕陽西沉,拍了不同色系的照片,看起來很有感覺。

隨著時間的流逝,夕陽逐漸要消失在水平線下,整個天空呈現出橘紅色,很漂亮。

站在景觀台上,偶爾吹來涼爽的微風,駐足欣賞眼前的美景,真是人間一大享受。

看了一下手錶,離晚上的光雕秀演出時間快接近了,走下景觀台,來跟身後鹽田合照留念。

走回路旁,雖然太陽已經下山,不過天空還是很亮,天空的雲彩變的很柔和。

就這樣靜靜的看著天空顏色變化,越晚,天空的雲彩更加漂亮,倒映在鹽田中真的超美。

今年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的「2022一見雙雕藝術季」以「鹽雕」及「光雕」為媒材,在七股鹽山展出「鹽宇宙」為主題的鹽雕藝術,「光雕」在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展出,今年的光雕分為鹽田光影、3D光雕投影兩大部分,五彩繽紛的燈光,投射環繞全場,搭配3D立體光雕投影,重新展現鹽田地景樣貌,賦予鹽田新的生命力

當天晚上7點,光雕秀開始,短短的幾分鐘,看完之後,讓人有點意猶未竟的感覺,哈...

而在通往鹽田的道路上,也可以看到路面投射各種彩繪圖案,很漂亮,整體來說,「井仔腳瓦盤鹽田」是一處適合親子同遊、寓教於樂的好去處,除了可以在此體驗傳統曬鹽、挑鹽的樂趣外,夏、秋季的傍晚時分,每逢傍晚時分,也可以欣賞天空美麗的雲彩,吸引了許多攝影愛好者來這邊拍照。

 

 

地址:台南市北門區永華里64號(興安宮旁

網址:【井仔腳瓦盤鹽田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