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2 20:18:54金子齡

充滿日式風情的車埕小鎮の『車埕木業館&車埕老街』

中午在林班道商場「丼滋食堂(車埕店)」用完餐之後,下午在車埕園區裡面散步,早期台灣因為各種傳統產業興盛而崛起的城鎮不少,像九份金瓜石因礦業興盛成為熱鬧的景點,那麼說到「糖業」與「林木業」,那就絕對少不了這一次要造訪的「車埕小鎮」,多年前,就曾帶著將將媽到這邊旅遊,當時的小鎮還沒有完全開發,讓人感覺是一個寧靜的世外桃源,事隔多年,再度舊地重遊,整個車埕小鎮更加熱鬧了,當天由於是快到中午時到達,不過園區已經有很多遊客了,只能花點時間尋找停點,最後選擇停放在小廟前的小空間。

在日治時期的車埕可是「伐木加工的重鎮」,因此保留了過去懷舊的日式風情,車埕湖光山色的美景更像世外桃源般讓人陶醉其中,從停車地方沿著車站方向走,可以聆聽到溪水的聲音,站在涼亭裡往下看,一幅美景呈現在眼前。

YA~~美景當前,姊弟倆當然要來合照一張。

「鐵道觀光小學堂」,原為車埕國小,因少子化關係於2015年廢校,而後校舍閒置多年且既有遊客中心空間有限,在日管處與社區研商後,規劃將校舍活化並設置鐵道小學堂,裡頭設有創新的「實境車廂」,透過播放集集支線沿途路程影片,讓民眾坐在火車座椅上,彷彿就像在搭集集支線火車一樣。

園區內更展示舊機車頭(R100-R114)及舊客車車廂(35SPK32700型),透過展示舊機車頭及舊客車車廂,可與鄰近的車埕火車站、懷舊復古的鐵道文化園區十餘輛古董列車與舊鐵道場景相互串連,形成一個鐵道文化園區,成為鐵道迷必追的朝聖之地。

姊弟倆未曾經歷過那段坐著開窗火車的歲月,剛好可以利用這個機會上來參觀一下。

火車廂裡的座位及環境都維護的很好,車廂中間上頭是一整排電風扇,座位可轉換,當時三五好友出遊時,都會把座位調整為相對應的形式,方便聊天,哈...

往前走,來到「鐵道倉庫」,建築外觀帶著日式兼具現代風,將原荒廢的舊倉庫重新整理後,轉換成商品販售空間,來窩~~跟著郵差姊弟倆的腳步一起走訪車埕老街。

「鐵道倉庫」的外頭有放著一台國寶級「騰雲號」火車,清朝光緒初年,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為振興殖產,招徠工商,奏請招募商款,發行鐵路股票興建台灣第一條由台北到新竹間鐵路;其中台北至基隆間的路線,於光緒十三年(1887)六月九日自台北大稻埕開工,途經錫口(松山)、南港、水返腳(汐止)、八堵到基隆,全長28.6公里,軌距1.067公尺,光緒十七年(1897)峻工通車,擔任此次歷史性運輸任務之主角即是「騰雲」蒸氣機車,生產的年代因限於軌道工業之技術,其製造並非很精細,經考據其原型車的煙筒應為圓筒形,後為防止火星飛出,於西元1906年改造為鑽石型煙筒。

車埕火車站建於日治時代,車埕站是集集支線鐵路的終點站,起點是二水,集集線全長29.7公里,是台鐵支線中最長的一條鐵路,1916年開始,埔里糖廠以台車運送糖到車埕車站,再將生產的糖運出,導致在車埕車站前有許多台車停放,就像是「車場」一般,有人以閩南語發音稱之,「車埕」因而得名,車站有一段時間因木業產業的沒落,人口逐漸外移,使得車埕成為僅700多人的小村落,現在的車埕站風貌,是經歷921地震的嚴重毀損後,由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使用原木重建而成的,連站前的空地也使用原木鋪設,依舊保留了舊時的鐵道,讓遊客可以在鐵道上漫步。

旁邊的空間可以看到停放一些古早列車,就像一個小小的開放式博物館,遊客可以近距離觀看這些火車,眼前看到的這一台「車籍10C1216篷車」,是1920年由日本製造,日據時代載運貨物10噸之木造篷車,其各色為車身上有「+」標記,表示無氣軔裝置,只有氣軔管連接前後車輛,有踏軔機構在停留時可防止溜動,以及溜放時作為煞車用,於1992826日功成身退,由於其造型具特色,甚具有保存價值,經指定為鐵路文物車,姊弟倆坐在台前階低來跟火車合照囉。

而車埕最美的地方,莫過於貯木池,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象,車埕貯木池的優美景色,搭配前方山林,儼然就是一幅山水畫,看起來很詩情畫意,來到這一定要繞著池畔步道環湖一圈,記得當時跟將將媽一起出遊時是冬天,湖畔的櫻花也開得很漂亮。

沿著湖畔步道走,有一些涼亭或長條椅供遊客坐下來休憩及欣賞湖畔美景。

漫步在樹林之間,可以欣賞著車埕最美的貯木池風光,每個角落都有不同的風味。

走到另外一頭,身後是許多網美都會造訪的超夢幻「隱茶 steam」,坐落在號稱車埕「最美的貯木池」旁邊,姊弟倆也來合照一張。

接下來換弟弟擺個帥氣的姿勢來拍個人照囉。

來到車埕,必吃的就是大名鼎鼎的「木桶便當」了,在車埕有兩間有名的木桶便當店,分別是「車埕小飯店」與「木茶房」,而「木茶房」則是比較氣派,餐廳蓋在最美的貯木池旁,餐廳外頭有一個大型木桶便當供遊客拍照,哈...

接著往「車埕木業館」的方向走,園區也有一些商品店供遊客參觀選購,入口處,擺放著可愛的小熊,姊弟倆也來跟他們合照一張。

車埕在日治時期是伐木加工業的重要城鎮,隨著政府頒布禁止伐木政策後,在70年代逐漸沒落,雖然今天的我們無法親眼目睹伐木興盛的場景,但產業遺址的舊廠房還是存在的,為了重現台灣木業昔日盛況,南投縣政府整理重建了廠房,並在車站旁邊設立這棟「車埕木業展示館」,記得多年前來參觀時還要門票,不過現在開放自由參觀且免門票喔。

「車埕木業展示館」的外觀建築採用「新與舊的交疊」覆屋保存舊屋架的設計理念,將舊屋架修復為木業創意館中的展示品,並於舊廠的木構架上另加新木構架,營造新舊木構造交疊於同一空間的趣味,錯綜的支架讓空間充滿變化與獨特的意象美感,半開放式的展示館,裡面有一些進駐的商家,就像一個小小的市集,比以前商業氣息又更重了。

在「車埕木業展示館」裡,遊客可以瞭解到各種木料、歷史器具、房舍等故事,館裡重現了古早伐木的景象,讓遊客更能身歷其境,走在其中,還可以聞到淡淡的木頭香味。

樓梯旁放置一對很有古早味的郵筒,讓遊客到車埕旅遊都能幸福平安。

往後走,看到園區的一偶,有小朋友最愛的付費小火車,整個鐵道穿梭在樹林間,環繞一圈的範圍還蠻大的。

整體來說,車埕火車站在經過這些年的重新整理,整個園區煥然一新,除了原有的懷舊車站、無敵山景、日式建築、復古老街外,近期又進駐許多餐廳、商店,讓整個園區更加熱鬧起來,加上火車重新復駛,如果不趕時間的話,建議可以搭乘集集線來一趟火車小旅行,細細地品味車埕的歲月痕跡以及大自然美景。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車埕車站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